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王书平我校作报告分析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文字:学生处 图片:学生处 编辑:张甜甜 潘卓盈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25日14:30,学生工作部(处)在南校区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思政大讲堂第35讲。外交部外交官王书平来我校作报告,我校副校长刘海春出席报告会,我校师生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C9A0

王书平作报告

2019年是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40周年,中美关系与中国的大国外交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达国家的关系。两国关系健康稳定与否,不仅对双方至关重要,而且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会上,王书平讲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的五个阶段,即战略合作阶段,动荡发展阶段,相对稳定阶段,不稳定阶段,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解读了中美双方围绕贸易问题进行的八轮磋商,并分析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在谈到中国应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原则和措施时,王书平认为,对于我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一时一事的问题所困扰,按照既定方针和部署,“冷静观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同时,要积极谋求改善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更多地发挥民间力量,加快国内改革开放的步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会后,王书平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号召广外的优秀学子发挥专业特长,把握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中国外交部,为国家外交事业肩负担当,贡献力量。报告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叶开主持。

 

附:嘉宾简介

王书平,中国外交部前外交官,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毕业,后赴法国布列塔尼大学学习。

1979-1982,驻瑞士使馆职员;

1986-1990,驻卢森堡使馆三秘、二秘;

1994-1997,驻突尼斯使馆一秘、研究室主任;

2000-2004,驻多哥使馆参赞;

2004-2007,驻黎巴嫩使馆参赞;

2009-2014,中国海地贸易发展代表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