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今年花胜去年红

文字:罗蓉琪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庆祝.jpg

《旧唐书·魏徵传》有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于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程,是强国之路上一座重要的桥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红色的革命种子便已经深深地埋在了这神州大地上,走过了风雨飘摇,历经了革命洗礼,党的那一抹鲜红早已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扩散到了五湖四海,早已扎根在新一代青年的心中。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不要忘记党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党走过的路、不要忘记党成功的奥秘、不要忘记党的本质属性。不同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个人操守志向要有主见,没有主见,遇事就成了墙头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初心”之源、立身之本。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当前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艰巨的重任考验,面临风险困难挑战,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高扬理想旗帜,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经历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铁索桥锁链支支吾吾的声响,言说着往日的艰辛;刘胡兰面对敌人狰狞的面孔,寒光闪闪的刀,坚毅地喊出:“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还有监狱中的叶挺,尽管敌人百般折磨,他却轻蔑地说:“人的身躯怎么能从狗洞中爬出!”多少像他们一样的华夏儿女,为了争取民族的自由和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鲜血,奏响了一曲曲英雄赞歌。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那些峥嵘的记忆,怎么会忘怀!早已经已经深深地铭刻在脑海中,永不褪去!

从党的发展历史来看,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和“救亡图存”斗争的屡遭失败,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社会基础;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政治上的觉醒,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阶级基础;十月革命的胜利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思想基础;五四运动的发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干部基础。在各种条件具备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成为历史的必然。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经历了民族内外的压迫之后,黑夜渐渐褪去,一轮旭日正从东方冉冉升起。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撬开了时代枷锁的镣铐,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实现了科技从无到有、经济从贫到富、综合国力从弱变强的历史巨变,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在各方面取得了不朽的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所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染红了国旗,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我们不能忘记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的一桩桩、一件件令人触目惊心的革命事件,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用嘶哑的声音喊出的一句句誓词,就算是在当今和平年代,我们也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从党的性质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陷入慌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为这群逆行战士的表率。耄耋之年,他眼含泪光地说:“有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七旬老人,她的脸上留下了道道印痕。他们不仅仅是医生,更是党员!在危急关头,党员总要站在第一线,为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斗争。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在党员的无声战斗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这群逆行者,我们满心感恩,我们不禁致敬,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2003年非典时期,又或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还是如今抗击疫情之际,14亿中国人凝聚一心又何患灾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变化中,党的集中统一指挥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就像是航行中的指南针,大雾中的照明弹,为我国的发展指明正确的道路。

从党的纲领来看,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要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实现共产主义要求我们树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其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标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激励着千千万万革命志士坚韧不拔、前仆后继地英勇斗争,它让赵一曼宁死不屈,只留下一封家书警示后人;它让任长霞甘愿为民牺牲,只因心中装着人民。如今,新时代的入党积极分子也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正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才能做到顾全大局,把人民的利益、整体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才能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勇往直前,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百年党史,气势恢宏,我辈习之悟之,面对困难绝不听之任之,如此方可共建新时代美丽强国,共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