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高歌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字:庄明英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今年已经100岁了,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无比的大事,应该振臂高歌庆祝。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创立起,就高举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大旗,在百孔千疮的旧中国大地上,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了起来。

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又继续领导中国人民,举起了建设社会主义大旗。从1949年到1978年这29年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虽然中国共产党由于缺乏经验犯了“急进”和“文化大革命”全局性的错误,但在这些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尽管犯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30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的进步。”

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11月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举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旗。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开始了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时期,全国上下一条心,为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而奋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举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旗,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已确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使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纵观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我们无不为党伟大的历史成就、伟大的历史作用、伟大的历史功勋、伟大的历史贡献而欢呼。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已经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成了小康的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此我们要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时,我也回顾了自己在党抚育下的成长过程。我今年90岁了,在解放战争年代,抱着一股热情参加到革命队伍,1949年广州解放时,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队伍进入广州军管会,1950年到华南财委工作时,便开始靠近党的组织,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党课,进行党史和入党条件学习。由于接受华南财委的使命,带两广在职财经干部赴东北上大学,不到一年时间便在大学加入党的组织,到今年近70年了。入党后本着孺子牛精神为党工作,一心追求党,同党同呼吸、共命运,深深感到我们党是一个切身为民、无私奉献的政党,是一个诚诚恳恳、为国富强的政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吸收教训,为国前程、永远直前的政党。可以说,我这辈子在党的领导下听党的话,服从党的指挥,同党一条心。文革期间虽有些挫折,但对党的事业坚信不疑,在改革开放年代,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尽了应尽的力量。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繁荣发展,我为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高兴,但一个时期,听到党内存在某些对党的“怨声”,党内滋生腐败现象,以及群众中贫富相差过大,也因此忧心忡忡。虽相信我们党会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但一接触这些实际问题时,总有理不直、心不安之感,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时,应学校征文,抱着希望我们党健康发展,更好领导中国前进的愿望,写了一篇题为《庆祝建党90周年》、副标题为《祝母亲健康长寿》的纪念文章,表达了当时历史情况下,作为党的儿女要“珍惜过去,正视现在,瞻顾未来”,文虽得了一等奖,但心情并不平静。

一个时期,为了反腐败,省纪检部门曾发起“倡廉政歌曲大家唱群众运动”,学校纪检委也组织歌咏比赛,在老伴和家人支持下,我参加了离退休老同志合唱队,唱了《纪检监察之歌》,其中要我朗诵一段歌词,内容是:正义在手,重任在肩,公生明、廉生威。誓做党的忠诚卫士,我们永葆红旗鲜艳”。我觉得反腐败不够有力,经与领队商量,把原歌词“公生明、廉生威”一句改为:“铲邪恶、除贪官”,朗诵时坚强、大声、有力,也得了比赛一等奖,事后我也写了题为《夺一等奖,唱最强音》一文刊登在校报上,表达了合唱队老同志们对党内腐败的痛恨心情。

习近平表示,治国先治党,对党内腐败采取了严惩措施,大快人心,加强了党内外群众对党的信任感,党的建设也进一步得到加强。到了2016年,由于党风大为好转,我在建党九十五周年时,再为校报写了纪念文章,题为:“喜迎建党九十五周年,笑迎建党一百周年。”文章阐述了习近平同志执政以来的成绩,最后期望:“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我们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会以更辉煌的成绩,谱写历史新篇章,那时,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将会以万分兴奋的心情,高歌笑迎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现在已经完全证实了,所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时,我们要:

高歌庆祝我们的母亲——中国共产党更加健康长寿;

高歌庆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高歌庆祝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高歌庆祝我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高歌庆祝我们国家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更加强大有声。

明年,我们党将要召开二十大,进入第二个一百年——建国一百周年,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这将是我国历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我们要更加努力,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我们要永远把解放思想、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精神,作为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为人民谋幸福永远是我们的初心;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永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梦想。

最后,让我们在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