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探寻广外

文字:李昱杉 图片:褥国光 编辑:孙宏宇 发布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初来乍到,便被校园的美景深深吸引。高的大乔木映衬澄澈的蓝天白云,笔直的林荫道路别有南国风情,粉红色紫荆花优雅得摄人心魄,绿色的相思河诉说着岁月年华……

我以为,广外的美仅限于最初几天带给我的新鲜感,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日益消减。然而,当渐渐融入这座校园时,我慢慢地感觉到,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广外背后有一种别样的美支撑着她独特的气质。

曾经在浙江居住,发现浙江人尤其喜欢养狗,街道上常常可以看到被主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宠物狗。久而久之,对浙江随处可见的小狗也不觉稀奇了。而广外,同样是一个不需要对随处可见的猫咪感到稀奇的地方。杨万里在《新暑追凉》里勾画的“朝慵午倦谁相伴,猫枕桃笙苦竹床”景象,身处广外竟也可以有幸体会。

宿舍外短短十米的石径小路上,是广外最佳赏猫场地。黑白条纹的、咖啡色的、浑身纯白的……各种毛色的猫咪随意蜷伏在草地上、花坛边,一双绿色的眼睛发射出无辜可爱的光芒,似乎是在等待路过的学生主动和它们打招呼。没有人陪它们玩的时候,猫咪们也能自得其乐。在地上打两个滚,露出白白的肚皮晒太阳;或是以一种艺术雕塑的姿态定在路边一动不动,故作严肃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广外的猫似乎理所当然地享受着来自大学生的优待与关怀,软萌可爱的外表总是让人毫无抵御能力。有一些好善乐施的人偶尔给他们带来些好吃的,有一些下了课走在校道上的学生,会停下脚步与他们共度游戏时光,更有每一位广外学子给予他们关爱与包容。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与猫和谐相处的画面成为了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践行善心,是谓“明德”。

《书斋谩兴二首》有云:人家不必论贫富,惟有读书声最佳。在广外——一所汇集二十六门语言专业的学校——你绝不要惊异于校园里浓厚的读书风气。不必说随处可见边走边练习发音的学生,也不必说双休日在文化广场林间穿梭的读书身影,更不必说夜晚在宿舍楼道和阳台上的潜声朗诵,单是每天早晨二教和六教中庭的读书氛围就足以让人久久难忘。

我每日六点五十分起床,希望能占据一个晨读的好位置,到达时却发现教学楼里早已书声琅琅。像是怕被人识破我的懒惰一般,我赶紧随意找了个座位放下书包,迫不及待地加入这个庞大的早读群体。大多数学生喜欢背过身去,面朝墙壁或灌木放声读书,时而踱步,时而站定思索,彷佛与世隔绝。亦有坐在位置上戴着耳机跟读录音的学生,细细咀嚼每一个发音,目不转睛,一副专注认真的模样。我们大多素不相识,也听不懂身边人说的是什么语言;我们或相互独立,甚至仅此一面之缘。但此刻,我们在这里相遇,共同谱写一曲迎接朝阳的赞歌。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多国语言汇集在有限的空间里,化作一条阳光下静静流淌的河。

勤奋笃实,是谓“尚行”。

入校已有几个月,对广外由陌生到熟悉,我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方式。双休日从早到晚泡图书馆,一周七天雷打不动的早读,课间在不同教学楼之间来回奔波,课后总有查不完的生词和语法,偶尔在返回宿舍的路上才可以忙里偷闲地听喜欢的音乐。白天生活被课业填满,忙碌而充实。当独自一人在田径场上跑步时,内心深处便会慢慢浮上一种身处异乡的孤独感,如沾了纸的墨水般,由一点向四周悄然晕散开来。原来,我的内心仍保留着一丝原始的牵挂。

繁花绿木,是自然赐予的皮囊;明德尚行,是自身修炼的灵魂。岁月悠悠,人过境迁,唯有丰蕴气质永存不朽。探寻广外之美的路,还有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