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异国的秋风,叫做想念

文字:秃头鸭鸭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吴凌芝 发布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飞机仍在机场盘旋着。

它缓慢地从一个地方滑到另一个地方,每次滑行前飞机启动的微弱撞击都让我以为飞机即将起飞了,但它没有。它就像我一样,在等待着什么,在思考着什么,在留恋着什么。终于,它开始急速滑行了,速度之快让我讶异。地上的街道、行人、车辆慢慢缩小。我爱的地方,我爱的人渐渐地离我越来越远,四个月的异国游学之旅就这样伴随着因飞机升高而不断变得强烈的太阳光,火热地开启了。

广东的火热与浓绿就停留在了广东。下午四点的韩国,太阳明媚安逸地躺在蓝天里,风轻飘飘地吹着,我猛吸一口异国的空气,钻进鼻子里的是凉丝丝的秋意。在去学校的大巴上,我们离开首尔市中心,到了另一个城市,崭新的马路边是大片大片的农田,绿化带里是一样郁郁葱葱的植物。奇怪的是,一个与广东相隔了2300多公里的地方,竟让我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它们都有同样现代化的楼房,同样茂盛的路边植物,就连农田里种着的都是我所熟悉的水稻。一片又一片水稻田驱散了我出发之前对于陌生环境的恐惧与担忧。我心想,即使身在异国他乡,和在国内也很相似。

但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错的。当我打算吃第一顿饭时,我只能看懂一个炸酱面的全韩语菜单以及整份菜单的最低价格在5000韩元(约30元人民币)时,我知道,以后的日子还会遇到困难。就是从这一份菜单开始,我知道了韩国的很多东西都以国内的两倍价格出现:一个西瓜10000韩元(约人民币60元),一碗素冷面5000韩元(约人民币30元),一碗只有两片薄肉野菜汤泡饭12000韩元(约人民币72元)。昔日依赖国内学校饭堂的我,面对这昂贵的物价时,不由得想起了在学校、在国内的好。

自幼生活在“蜜罐”里的我们,更加不习惯的是韩国大学“全放养”模式,韩国是出了名的自助国家,他们的自助文化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初来乍到没有熟悉的朋导为我们介绍校园以及一些注意事项,靠着双腿走遍校园获得独属于自己的“三维地图”(只在脑子里),图书馆不需要挂卡进入我们不知道,饭堂只需刷住宿卡就可进入我们也不知道,买床上用品以及生活用品需要我们与国际交流处的师兄姐提出才会有人带着大部队一起出发购买。每天盘旋在脑子里最多的就是一个又一个的疑惑。按照老师们的说法是,我们比韩国学生好太多了,因为我们还有国际交流处作为坚实的后盾,而韩国学生办任何事情就都需要自己解决,感谢国际交流处,让我们在迷惑中找到光亮,也感谢韩国,让我越来越习惯解决问题前先发挥自己所有的主观能动性,实在无法解决再去寻求帮助。

身处异国,最难的部分不是生活,而是对家、对父母那深切的、无孔不入的想念。中秋节那天,爸爸在群上发了家里的饭菜,我回复了一个小朋友背着书包边走边哭的表情包,爸爸没再说话了,我以为他不想理我。但当我晚上给爸爸打电话时,他看着我,话没说两句就说要挂了,我说爸爸你怎么这么坏,你都不想我的吗。爸爸说:“不敢想你,看到你发的表情包爸爸就觉得很心疼,不敢和你聊,爸爸怕一会忍不住要哭出来。”我在电话这头一下呆住了,爸爸很少很少会直接说出想我这种话。我以为我不在家父母两个人互相陪伴着也不会太想我,但我发现,他们也真的很想我,因为心疼远在异国的我,怕自己不好的情绪会传染给我,所以才小心翼翼地收起来,假装很忙的样子,躲避想念。

来到韩国将近一个月了,生活慢慢稳定,学习也在慢慢稳定,这里的秋意越来越浓,秋风越来越凉,路边的树叶也爬满了独属于秋天的淡黄与深红。爸爸妈妈,我在国外过的很好,我会照顾好自己,会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多穿衣服,多喝热水,所以你们不要太担心,也不要太想我,期待回国时与你们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