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沉醉在水族九阡的五天五夜(节选)

文字:黎怡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吴凌芝 发布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我们仨今天和往常一样在寨子里走,看到漂亮的老房子就凑过去仔仔细细地看屋子里的摆设,和房主人闲聊,叽叽喳喳地窜上窜下。

寨子里有一栋房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房子的梁柱保存得很好,据这几天的观察经验,我们可以大概知道这一户的家庭经济收入,应该是属于中等水平的。

屋里的阿姨在蒸糯米,地上还有一大片白花花的米饭,就这么铺在几片塑料膜上,锅里冒出来的热气,带着米饭特有的香甜。

我兴奋地招呼远处的小伙伴,连手势和声音都染上了浓浓的开心。

喝了那么多天的酒,终于可以亲眼看看酿酒的过程了。

水族酿造的九阡酒工艺繁复。村里的妇女在端午前后一齐上山采摘一百二十多种草药,集齐草药后熬水,再加入米、面、麦麸、糖壳等,捏成大团,制成酒曲。酿酒原料一般为当地生产的糯米和山泉水,蒸熟后放凉,放入酒坛密封发酵,放至糯米发甜,再加入碾碎的酒曲搅拌,发酵至米饭发苦后上锅蒸酒,出酒后入坛下窖。

酒入窖之后,盛酒的陶瓮不会使酒与外界完全地隔绝开,而是通过气孔,与九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融合在一起。在当地的温度湿度空气中的微生物的神奇作用下,水族人民才酿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九阡酒。

三年的九阡酒,色泽金黄,十年的九阡酒,甘甜醇厚,二十年的九阡酒,酒香满堂,一般作为女儿出嫁或儿子娶亲之用。

和阿姨仔仔细细地了解了酿酒的原材料和步骤之后,阿姨提出要我们尝尝她酿的酒。说着就拿起碗走进了一间房。

我跟着走了进去,但明显看见阿姨喜悦的表情稍微有点变化。

我看见房里有一张床。

“阿姨这个房间之前是有住人吗?”我指着那张床问。

“对啊。这个房子不好!之前老人住这间房的,现在不住了。”

“为什么不住了?是因为老人已经不在了所以才不好吗?”我很不解,也想起了一些别的东西。

“老人现在还在。搬到新房子去住了。他不住这房子了,所以不好。”阿姨一边舀着酒,一边歉意地看着我。

“老人家不住了的房子就不好了吗?”

“对!我们这边老人住了一半就不住的房子是很不吉利的。”阿姨说着,示意我赶快出去,“所以我们平时都不过来这边的,除了要酿酒什么的来这边开灶。”

这碗酿了三年多的九阡酒,出乎意料的甜润,香气扑鼻,入喉绵柔,而后唇齿留香,甚至还微微有些回甘。

好酒!

不知怎么的,我就想起了昨天和我们一起吃饭的那个婆婆。

他们家的房子早已是危房,屋顶还漏雨,水电也不通,但婆婆依然坚持自己一个人住这老房子,一个人煮饭,即使他们家新房子就在老房子旁边。

我想起了她慈祥的微笑,她露出那仅剩的几颗牙的没心没肺的大笑,她调皮地背上柴刀给我们演示那个木楔子怎么绑,她叽叽咕咕地和我们说着虽听不懂却觉得温暖不已的水话,她顽皮地抓我们一起“哟哟哟”,还有她永远慢半拍的酒杯,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觉得无比亲切。

我问过阿姨,也就是婆婆的媳妇,为什么她还一个人住老房子,她说是因为老人家自己舍不得,而且他们也没钱去修缮这旧房子了。

我当时还以为老人家是不想麻烦儿孙,和老房子有感情舍不得离开了。但今天这个阿姨的回答告诉我,这件事远没这么简单。

我不能想象,有多少的老人是如婆婆那样,新建的漂亮房子就在旁边,却住在破破旧旧的木房子里。不管是出于习俗,出于感情,出于自尊,我都不忍心看见老人家过这种形同独居的生活。

大伙分着喝完了这碗酒,我还是没回过神,满脑子都是关于老人和老房子。

虽然我个人更加倾向于老人与儿女之间,采取一碗汤距离,或者百米距离的居住模式,但是看着那些老人,孤零零地住在那些破烂昏暗的房子里,我就非常不忍心。

我们把碗还给阿姨,挥手与她作别。

这时,我看见栏杆旁倚着一个婆婆,正笑眯眯地对我说,“拜咯!(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