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回归

文字:施誉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晚风穿过城市。
  秋天到了。
  我走出车站,看着交通灯从红色转为绿色,然后,跟着所有回归的脚步,过马路。
  
到家的路程越缩越短。
  
路边趴着一个写字求乞的老人。我流泪了。人,来到世界上,就是受苦受累。也许,某一天,我也会像他一样,又渴又饿,任由满腹的才华白白流逝在冷落的人间。我假装漠然,抬起头,若无其事地错过满地文字。
  
在拐角处,我回头了。苦难让人软弱,软弱使人体恤。为什么只有饥饿的人才懂得同情饥饿的人?为什么只有残疾的人才会为残疾的人谋福?难道你没有想过,也许有那么一天,你也会饥肠辘辘地跪地求食?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会珍惜,不要等到落难的时候才去理解。我拉开手袋,拿出钱包,低下头,不好意思地往回走。在众目睽睽之下,将钱,放到他面前。我不敢理会旁人的反应,更加担心老人感激跪拜(我曾经遇到好多这样的乞丐。)我移开目光,迅速离开。我害怕别人说我傻。我还是一个孩子,有时,还是活在别人的看法当中。广州的乞丐太多,真假难辨。受骗又如何呢。那只不过是一杯咖啡的钱。多少次,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都有人伸出援手。我曾经左脚残疾。当我可以重新起舞的时候,我又开始,渐渐地,忘记自己拥有无限的幸福。多少次,我像法老一样铁石心肠。我的心灵还是残疾,我的耳朵还是聋眼睛还是瞎。我没有聆听周围的那些哭诉,我没有体察身边的那些悲哀。如果今天是我活在世界的最后一天,如果我没有把钱放在他的面前,我一定会含着遗恨呼出最后一口气。
  
秋风掠过脸颊。乞丐,我习以为常的现象。小时候,我曾经幼稚地想过,他们畸形地活着,卑贱地活着,为何不选择干脆利落,了却残生。年轻时,我曾经天真地想过,没有梦想,我无法活下去。此刻,我释然而笑,能够把活下去作为梦想的人,才是最坚韧最睿智的人。
  
天黑了。市场入口处是一个露天无牌小食档。一阵热气腾腾的瓜子香在秋风中霍霍飘跃。小贩每天都在这里炒瓜子。从冬天炒到春天,从夏天炒到秋天,从天亮炒到天黑。每次经过,他总是叼着一根烟,面挂悦色,坦率地过着他的日子。此时,我再一次感到自己的无能和渺小。我不懂得随遇而安地生活,我不懂得顺其自然地接受命运的曲折与暴力。我脆弱得竟然会为一份不满意的工作忧愁,我神经得竟然会为一次不关生死的失去低落。我自诩与别人不同,却舍本趋末,忘记为简单的“活着”恪守责任。
  
假如我本来就是一个乞丐,今晚却有饭吃,有床睡,我想,我一定是心满意足,热泪盈眶。
  
假如我睁眼醒来,发现自己失去当下的一切,我还能像刚才趴在路边的老人和炒瓜子的大叔一样,坚强地过日子吗?到那时候,我会怎么办?
  
如果你想活下去,就要活到最后。
  
到家了。我抽出钥匙,打开屋门。走进厨房,陌生的安全感拥抱相迎。我真的好久没有煮过饭了。野心让我忘记了人类最原始的“活着”,心机让我心力交瘁。
  
我拿出砧板,独自张罗一顿清素的晚饭。
  
推开厨房的窗户,秋风释然而至,仿佛是故乡门前盈盈流过的河水,载着简陋安稳的木舟,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