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电影那些话

文字:花落知多少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每个人的一生就好像一部电影,而我们就是那部电影里的主角,有时候我们会以为自己也是别人电影里的主角,但是可能我们只是一个配角,只有一个镜头,更说不定我们的片段早被人剪掉了,自己居然还不知道……
  与电影结缘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便在电影的浓浓熏陶之中,慢慢地,慢慢地我也开始长大……各种类型的影片,几乎无所不涉,动作片、喜剧片、情感片……
  开始涉及电影播放的工作时我年纪很小,大概那一年读小学二年级吧。起初是作为电影播放协助者的角色进入。好似那么小的人,能够做的事情也是极少极少的,也许是帮忙看管什么东西吧。那时候对于电影的概念就是有趣、好玩,对电影的热爱是难以言语的。每天对于电影的热狂可以让自己忘记学习功课,还好的是小时候的我靠着点点天资似乎不复习功课也能考的很好,而且班里前几名还是会有我的名字在的,于是也就没有学习之忧啦。
  几年后,对于电影播放事业渐渐熟悉起来,也就慢慢学会了如何播放电影,如何处理电影播放期间的小事故、小障碍……在近十年的电影播放事业中,我看过的电影应该超过近千部,从革命战斗片,戏剧片(如潮剧、京剧、白字戏等),功夫动作片,喜剧片,科幻片……到情感片几乎无所不包。
  高中那几年,由于学业任务的加重,自己便很少涉及电影播放的事情。今年寒假,原本打算进行我第一次的专业实习或者做做寒假兼职的,由于没有做成,便再次步入电影播放的工作。我想,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从事电影播放的事业啦,以后我的生活会是如何,我也不知道,但相信时间会给我答案。从2010年1月23日到2010年2月18日,每天晚上我都忙于电影播放之中。该赚的钱赚了,该花的钱也花光了些,省下的留到学校用。还好,白天我可以出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到处游逛。在这几十天的电影播放中,我深深感觉到人们近些年的生活改变了好多。
  久远的记忆中,每到电影播放时节,早早就有人在等待电影的播放。有时候观看电影的人很多很多,一旦电影播放机在播放期间遇到及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观看的人总会表现很不满的情绪,或是用石子扔向播放的音响,或是大嚷大吵,喧哗阵阵。以前,电影播放机是用胶卷播放的,如今这种机器在乡村的电影事业中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投影仪+DVD播放器;以前,由于胶卷并不是全新的,多次的重复播放损坏了影片,于是电影播放者还得靠在电影播放机旁边,及时消除播放过程的小障碍,如今用电脑或者DVD机播放已经没有了这些小麻烦,对于电影播放者来说,这是极大的方便。
  
不同的社会环境拥有的是不同的物质环境,不同的社会氛围塑造的是不同特质的人。除了少部分人是不被环境而改变的外,其余的大概皆会被环境所影响所塑造。生活在乡村中,才会有乡村的特色生活。倘若不是在这样的人文环境里,我也就不可能涉及电影播放的事业,也许之前从事这种事业是该感谢这样的环境的。我想,倘若不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就不会有乡村特色的电影事业,而这一切,最终可能归功于这里人们对于神灵的信仰。所以这里的电影皆是人们为感谢神灵而播放的,在人们的心灵上,播放电影是表达感恩神灵的一种方式。我想,也许谢神电影可以带给他们心灵的某种安定吧。人有信仰是好的,有了信仰,才有心灵暂时安宁的归宿。不管是对神的信仰,对宗教的信仰,还是对名人的信仰,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有好处的,而我暂时还没有找到一种真正能够让我信仰的东西,也许算是一种悲剧吧。正是这样,我便在播放电影时,时刻皆可接触到神庙的氛围。不同时间不同地方不同神庙的变化也是人们生活水平变化的一种侧面的反应。
  其实,电影播放员本身应该是信息传播的中间者,有点接近传播学里面的“守门人”概念。不过“守门人”这个角色就算不上了,不然似乎给予电影播放员太多的权力和职责了,但事实上,电影播放员本身没有那么大的力量。而作为一个电影播放员来说,由于电影资源是有限的,但观众的欲望是无限的,如何满足不同受众的欲望也是挑战电影播放员职业素质的一种方式。其实,作为乡村的电影播放事业,与电影院的电影播放情况相比相差甚远,这里的观众在不同时期是相当不同的。这里最关键的因素便是影视播放工具的发展情况。早些年,乡村的电影是用胶卷播放的,由于乡村电影的资金有限,影片资源也有限,但观众甚多,此时满足人们的视觉需求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据我几年来的观察发现,从不同的受众来说,总体上对不同类型影片的需求也是有区别的。对于老年人来,多数喜欢戏剧类影片和历史类影片。这个应该是跟人的生命周期相关联的。他们很多是经历了中国革命时期和公社会化时期。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比较乐意看武打动作片,或者动作搞笑片,这个嘛,我记得小的时候,和大多数小孩子一样,都比较好动、顽皮,喜欢某些打打斗斗的影片,自己有时候也会情不自禁的耍起动作来,这是跟小孩子的好胜好斗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于许多年轻的人来说,则更倾向于情感类的影片。青春年华,情有所动,可以理解。倘若你想作为一个出色一点的电影播放员,那么就必须学会洞察不同观众的需求,于是播放不同的影片满足大部分的不同类型的观众。
  今年年末这近二十个晚上,我在电影的泡沫中度过,只是现在看电影,已经抛弃了纯粹的视听觉的享受,取而代之的是对影片各情节的分解,对影片特殊镜头的关注,也就是越来越有功利色彩啦。此时对电影的欣赏,已经不再是娱乐的欣赏,而变得有些枯燥无味的学习过程。也许掌握一门艺术是艰难的,欣赏一门艺术却是舒服的。
  想想小时候的那些时光,电影的影子形影不离,有些时候一个人在摸黑中穿行,有些时候在爆风雨中跋涉,有些时候伴着影片通宵达旦,也许不是过来人,就没有那种体验与感受啦。生活就是如此,有句话叫作“鸟为食亡”,当然人未必“为财”而死,却需要为生存而奔波劳碌。经验多的人比较成熟,但不一定是年龄的成熟。有时虽然劳累收获却不多,不过拥有了一般人所没有的经历,我想这已经足够。
  当我在播放电影时,我会觉得每一部电影似乎就是社会人生的一种缩影,而每个人的一生就像是其中的一部电影,而我们自己就是那部电影里的主角,只是这里的导演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这个主角该怎么演完全取决于你自己。有时候我们也会成为别人电影里的主角,你的所作所为不仅仅只是影响你自己,也会影响着别人。也许能够成为别人电影里的主角的次数不多,而那个人也许同时也是你自己电影里的另一重要主角。但是在别人的电影里,我们当配角的机会更多,有时候只是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有时候却早就被别人剪掉啦。尽管有时候他们会剪错,但我们没有必要对其进行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