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心中有天地,不为外物欺

文字:英教1601 韩笑盈 图片:网络 编辑:实习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数: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平静与浮躁之间苦苦挣扎,一方面沉溺于虚幻的网络世界之中,无法自拔,另一方面一阵空虚感在我的内心深处,挥之不去。近日,我看到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我们的内心由于没有获得养分从而变得贫瘠,而贫瘠又生发了恐惧,于是我们不敢安静下来,不敢听一听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便只得置身于喧嚣的世界来掩盖我们内心的空虚了。

然而真正贵气的生命是耐得住寂寞的。老子写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 “寂兮寥兮”在这里是老子对于道的诠释,我觉得也可以是对不改初心,坚持梦想的人的诠释。他们坚持自己的内心,独立而不改。在外人看来,他们是孤寂的,但他们的内心是充满热情、生发震荡的。为何他们能忍得了如此的“清寂”,敢于忍受寂寞呢?那是由于他们内心的强大,他们内心的追求已经超过了尘世间的一切的喧嚣。

内心的强大足以让我们抵御外在的诱惑,那么如何做到内心的强大而不是贫瘠呢?只能通过文化潜移默化的浸润,徜徉于文学经典而不是快餐小说,让经典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沉淀在你的内心,指引着你与一个个伟大的灵魂相遇,丰富着你的灵魂,强大你的内心。当你心中已有一番天地,定不会再沉迷于虚幻的世界来掩盖自己的空虚。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下来吧,只有静下来你才可以听见来自你内心深处的声音,唯有你静下来,才能心中有天地,不为外物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