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用努力拼搏 照亮大学之路

文字:丁诗敏 梁惠怡 向美玲 陈莹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1-02 点击数: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公布试行规定:本科生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相应比例,就得转入专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这一“新操作”掀起了巨大波澜。有人认为,学生成绩差的原因有很多,本来是读本科但最后拿到的却是专科文凭,让人难以接受。也有人认为,本科降专科,听上去似乎很残酷,实际是学校重新给了考核不合格学生又一次上学机会。在笔者看来,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警告一些大学生切莫荒废时光,促使他们完成学业。而出台的新政策直接与文凭等级挂钩,与以往的学业预警制度相比,更能引起学生对学业的关注,是学业救济制度的一种进步。

曾经,中国大学“严进宽出”的潜在运行体制,造成一些高校在本科阶段教学废弛、管理松散。对于多数学生,在大学之前的学习阶段,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应试压力,进入大学之后,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有了畅快呼吸的自由。“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大学前后的巨大反差,让一些学生在学习上无法约束自己,进而导致大学教育的困境--无法最大程度地培养真正有能力、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有些不用功的学生考试多次都未能通过,“清考”制度给了他们最后的宽容——多数院校为了能让学生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都会在“清考”的时候故意降低试题难度。而这种考试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如今这项制度开始改变,学生不再有太多不努力的机会和情面,更加能够正视自己的身份,积极主动地学习。笔者认为这是中国教育运行机制良性发展的一个反映。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在当今大学制度由“严入宽出”转变为“严入严出”的社会形势下,是费力蒙混,还是努力拼搏,无疑值得反思。

笔者认为,与其费力去做对提高自己能力无意义的事,不如打破学习中存在的侥幸心理,努力拼搏,做好学习规划,提高自己能力和水平。要知道,无论在何种形势下,只有自己拥有实力,才能保证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特别是进入大学后,面对相对宽松的环境,我们或多或少会产生懈怠的心理,所以更应从思想上进行转变,明白大学并不是一个可以放纵自我的场所。从学习及大学的规划中,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以此不断努力,使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拥有一技甚至多技之长。正所谓,实力打造非凡,王者绝非偶然。

在大学里应该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兴趣爱好与技能。这不仅能够充实自己,挖掘自己的潜能,还能多结交朋友,拓宽朋友圈。诚然,在大学中,学习并不是一切。参加课外活动除了可以增长我们的见识之外,也可以让我们在实践学习中积累经验和增长能力。如:举行一场活动,便可以让我们了解活动的策划、筹备和举办过程。除此之外,参加课外活动和社团等,还可以扩宽我们的交际面,提升我们的交际能力,提前积累社交管理经验。

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也是大学的必修课之一。许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大多会做兼职以补贴生活。这当然值得提倡,兼职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学生、对于渴望独立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但是,笔者认为,进行兼职的大前提一定是要兼顾好学习,要始终牢记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部分学生读大学还是为了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倘若因为一时的兼职而耽误更为长远的学习大计,岂不是得不偿失?

因此,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学习知识和增长自身能力的机会,点燃生命之火,让自己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时光,而不是虚度光阴,浪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