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简单不简单

文字:刘煜皎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数:

“嗞啦”一声,白烟四起。锅铲上下翻动,先前还试图挣扎的鱼,顿时没了生气,任凭疾火煎熬。裹在鱼上的面粉,渐渐成了金黄。随着泛起的油泡一同膨胀,翻炒几个回合,便定了型,宛若一尊雕塑,反映夕阳的余晖。

出锅,装盘。鲜红浓稠的番茄酱缓缓淌出,曼延开去。一道松鼠鳜鱼差不多是成了。

不过,大徒弟并不这么想。即使再简单的菜肴,他也要力图与山珍海味匹敌。不一会儿,盘边缀满青翠的西兰花,映着茄汁绛红,简单纯净的颜色,往往令人垂涎三尺。

与此同时,另一个厨房里,还氤氲着热气的鱼汤也大功告成。它们将一同展现在一位老食客的面前,等待发落。

老食客正襟危坐。老松仁的口味,他再熟悉不过了。商场鏖战几十年,品过鱼翅海参,熊掌松茸,念念不忘的,还是家常小炒中食材的本味,是不放任何调味料的一口清汤。

正当久违的老友谈笑甚欢,两道佳肴一起上了桌。大红大绿的松鼠桂鱼一下子映入了老食客的眼帘。一丝亮光掠起,又黯淡在深黑的瞳孔里。接着又瞥了一眼陶罐里乳白色的鱼汤,紧锁的眉头稍稍舒展开来,不由地举起象牙筷,伸向前去。

老厨师热情地招呼着,心里却陡生波澜。这两道鱼,无形也是对即将出师的徒弟的一项测试。只有把简单的食材在简单的工序中做出不简单的味道,才能肩负起百年老松仁的历久弥新。

“唔…”又是半晌。老食客抿了一块鳜鱼,利索地咽下鱼肉,吐出鱼刺,不忘舔干净唇上的酱汁。“口味不错。酱汁甜酸适中,外皮酥脆得当,只是…鱼肉有点僵了,可能没有选到最好的鳜鱼吧。”

他放下筷子,慢条斯理地说。“装盘用调料,想必花了不少功夫,只不过,鱼肉味反而不那么清晰了,和我二十年前吃到的鳜鱼,并不是一个味儿啊。”

“那…你再喝点汤走吧。”老厨师纵然心有不忿,仍端着笑脸。

老食客盛了一小碗,起先还是拿小勺舀着,骤然眉头舒放,不禁捧起大碗,咕嘟咕嘟的倒,末了揩嘴,不忘长叹:“啊哈!和二十年前一样鲜美!我在国外心心念念的,就是这个味!什么鹅肝牛排,都比不上老松仁的一碗鱼汤!”

“好喝就多喝点”,老厨师心里的石头放下了。老朋友吃饱喝足离开了,他的心里,也明确了老松仁的接班人选。

“没必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得花里胡哨。” “形式简单,匠心复杂,简单才能不简单”。几年后,二徒弟翻开老厨师泛黄的笔记本,在密密麻麻的菜谱之余,看到这一番话,突然想起曾经夜读红楼,体味贾府烧茄夹烧出鸡肉味的滑稽,不禁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