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林芊

文字:王羽芊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2018年10月10日,我找到了我喜欢的树。

我没有使用数词,是因为我觉得它们本是独立一隅,相互凝望的两棵树,却因为某种契机长成了一个整体。树根的周围是一片湿泥沼泽,我踏着树根,便不会落入那一池淤泥。像是冥冥之中受到一种庇护。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

我靠在树干上,想要体验想象中的干燥与温暖,却不曾想,“痒”率先占领了我的感官。而我却第一次没有躲开,任由蚂蚁顺着枝条爬到我身上。我惊觉于自己的变化,也敏锐地意识到这变化源于喜欢。喜欢它,就会逐渐包容它的全部。我本不喜淤泥与虫豸,但它们属于树的一部分,我便一并接纳。正如与我的父母,用包容融化一切的伤害和误解。是为爱。

2018年10月18日。我的树变矮了,是我的错觉吗?但今天站在他面前,没有想起任何其他人。我想这是件好事。这棵树于我而言是独一无二的,是一个不可代替的存在。

所以他理应拥有一个名字,我想叫它林芊,带着我名字的一部分。芊绵成林,是我对我的树的祝愿——拥有蓬勃的生命力和一颗丰茂如林的内心。也仿佛,从此他的茂盛中,有了我的影子。

林芊,林芊。

2018年10月19日。路过了那么多树,没有一棵像你那样,把自己站成一副独立而温暖的姿态。它们的挺拔与清高,在我眼里,都是孤独。

止步于你的荫蔽之下,我顿悟,之所以被你吸引,大概是因为我在你身上看到了我自己,我的渴望,我想要成为的模样。

你的左右肢是平衡的力臂,是你独立自信的力量源泉;你张开的怀抱就像在等待我的到来,给陷于其中的我以安抚和宽慰,无声胜千言。

原来我需要你,需要一颗丰沛的灵魂,一个温暖的陪伴,一位无论狂风暴雨都会在原地等我的守候者,一个聆听我所有倾诉的爱人。发现了这个事实后,我才终于释然,放下了最后一丝残留于潜意识中的作为人类的高傲感。终于,在你面前,我成为了与你平等的个体。这是傲慢与偏见的终结,是我们情谊的真正开始。

你好啊,亲爱的林芊。

2018年10月21日。惊喜是你把我介绍给了你的朋友。清脆的啾鸣声伴着你发梢的风,在斑驳的光影中向我道了声早安;蚁群顺藤而上寻觅新一天的食粮;蜜蜂在你周围的野花丛中逛逛停停,就像小姐妹一件又一件地欣赏对方新买的衣裳。

你向阳的一侧,有一条青藤冲破池沼,一路攀者你的腰身向上延伸,与你的枝干一同绽出绿芽,但叶子的形状和颜色皆不同于你。你和它是不同的树种,却可以亲密无间地朝夕相处,就像不同的人种照样能够相爱。这不仅是由基因的编码决定,更是因为感情有其独特魅力。比方于这枝蔓生植物而言,攀上一棵树是天性使然,但偏偏缠绕在你身上,则是因为你刚好是它想要的模样。你的温度和契合度,于它而言都完美而无双。

2018年10月22日。亲爱的林芊,我最爱的诗人说过:“太阳是你的头,野花是你的诗。”未来总有悲伤的日子,也总有幸福的日子。我愿穿过四年之间所有的风雨来看你,只愿你永远向阳生长,芊绵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