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白·千层

文字:吴烧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阳光充盈,洒落地面,被斑驳的树叶撕碎成的光斑,点点如夜幕中的星子,闪耀成迷离的眸光。

校道两旁站满了高大的白千层,给过道上的人们,撑起了一把把天然绿伞。我不由漫步其中,享受白千层的庇佑。

我踱步,我踮脚,我止行,停留在那其中之一。

他是一位翩翩公子。与其他白千层的相比,他的黄棕色树皮只是微微卷翻,树干稍露筋骨,沉静而内敛。

但稍一抬头,树态铮铮可见:树干挺拔入云,与天比高;枝条自然舒展、沐浴晨光;绿叶轻摇,不经意间漏出虫鸣鸟叫。

每个人都会为美好的事物驻足停留,或侧目,或歌颂,或追求,每个人都有关注美的权力。这棵白千层的美,拨动了我的心弦。他气质出众,看第一眼就足以让我沉沦,让我默叹;若用到人身上,大概就是:对望之间,一眼千年。他面相出众,闭月羞花,让人一见尤倾心;谈笑间那一股不失温和的英气,使人心悦诚服;那一个善意的举手之劳,令人如沐春风。

默然站在这棵白千层之下,我有了几分醉态。

我抚摸树干,走近细看他的纹路,深深浅浅的线无限蔓延,是它成长经历的史诗;我轻捻树皮,它给手指留下的印象,是轻柔,顺滑,不是普通树木的树干的粗糙硌手;我轻压树干,感受到的是陷入海绵一醉不醒的柔软,树干指尖下微微凹陷,却在下一秒,恢复成原貌了。蓦然,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脉动。

这棵向往蓝天的树,有着优雅出众的树态。远远望去,你可能觉得它威严而不可触碰,但是当你靠近,反而是意料之外的温柔,似乎你随时都能肆无忌惮地醉倒在它怀中,而它也会给予你仁慈的怀抱。像一位“虎妈”,严格又温柔。

她总会将她优雅、严肃而不可撼动的模样印刻在你的脑海中,在你面前树立她的威严,好让你听话多走对的路。让你对她产生一种由衷的敬畏,以至于下意识忘记或是忽略了母亲那似水的柔情和暖炉般的怀抱。

然而,她并不是。只要拥抱她,就能感觉到她的身体与内心深处无一不柔软。正因如此,她总能成为你流泪时最好的避风港,给你最想要的温热的拥抱。

默然站在这棵白千层之下,我竟无语凝噎。

我再次抚摸白千层的树干,感受它的柔软;再次凝望白千层的全貌,沉醉于它的美态。白色树色,千层树皮,诉说的,是道不尽的故事经历,是理不清的情感肝肠。

白千层,这白,是供予人们书写无尽人生故事的白;这千层,是那令人浮想联翩的千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