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草色青青

文字:巫晓玲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

自从笛子让我帮她在校园里找鼠壳草,我每天午饭后的活动,就是“沾花惹草”了。

阳春三月,山坡上、校道旁、小河边,草色青青。当我低头细看,倏然发现,平日熟视无睹的草地,竟然蕴藏着一个丰富的世界。浅绿,深绿,紫蓝,紫红,绛红,看似无异的青草地,色彩竟是这么富有层次感,各种小草,形色各异,有叶子对生如两把小葵扇的荷莲豆草,有三个心型叶片拼成一把小伞的酢浆草,有四棱柱形茎上长着四片针状叶子的丰花草,还有叶边齿状有着紫色叶脉的苣荬草,还有莎草莲子草南美蟛蜞菊等等,好多好多,春意盎然,充满了生命力。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小草也开花,虽然如米小,但她们依然在自己的世界里兀自美丽着。看哪,那星星点点,在风中摇曳着的小黄花,是形如菊花的黄鹌菜,而那散落在青草间的酢浆草,花色有黄和紫红,一簇簇的。我小时候总喜欢拔了它,花儿就插在麻花辫梢,茎部则放嘴里嚼了,酸酸甜甜的。天文草,花开如一颗颗金纽扣。躲藏在草丛里的蛇莓草,开黄花,果实如红宝石。繁缕,开着细碎的白色小花。当我在小程序查询到这些草的名字,不知怎的,我觉得这分明就是女孩子的名字啊,清新美好。你听,荷莲豆,叫这名字的应该是一个穿着绿色襦裙的女孩儿,头上扎着两个小髻,娇俏顽皮。繁缕,则应该是个穿着白色长裙,长发飘飘的温婉女子。还有叫黄花枝香的,这是不是个穿着黄裙子,腰上垂挂着香囊,走起路来袅袅婷婷的美丽少女?走在青草地,就像走进了《红楼梦》里的大观园,让人眼花缭乱。

可是,偏偏没有鼠壳草。

对于鼠壳草,我是没有概念的,甚至不知道它的长相。笛子却是情有独钟,鼠壳草,承载着她童年的回忆。她长在闽北,从小就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对各种花草树木很是熟悉。她告诉我,鼠壳草也叫清明菜,春节前后开始生长,至清明时特别茂盛。那时人们就会提了小篮子,到田埂上小溪边山坡上采鼠壳草,回来洗净了,捣出汁儿来,然后加了粘米粉、糯米粉和水揉成团,三抟两捏,捏出一张粿皮,裹上各种蔬菜,然后团上压扁,一个青皮的鼠壳粿就做好了,最后上笼屉蒸熟就可以吃了。鼠壳粿,也叫清明团子,我在潮汕老家时曾经吃过。不过和笛子说得闽北风味有些不同,里面的馅儿是芝麻或花生碎,或者绿豆沙红豆沙,样子有点儿像艾粿,味道有咸有甜或双拼,有种特殊的草香味。清明祭祖的时候,还会将鼠壳粿压在模具里印出图案,增加仪式感,以示尊重,和红壳桃、酵粿等一起拿去拜神祭祀祖先。

笛子的鼠壳草情结,勾起了我的思乡之情,让我的心也热切起来。我每天中午拿着她发来的图片,细心寻找辨认。终于,我的手机小程序显示,眼前这株长着匙状倒披针形叶子,开着淡黄色小花,被白色棉毛的小草就是笛子日思夜想的鼠壳草,不过它的学名叫“匙叶合冠鼠麴草”。那一刻,我真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笛子听闻,欣然而至。我迫不及待带她看了,结果,她说这是大号鼠壳草,做鼠壳粿要用小号鼠壳草。鼠壳草竟然还分大小号,我真不知道呢。为了了却笛子的心愿,我们又去了白云山寻找,结果依然不见其踪影,不过,倒是采到了刚抽出嫩芽的蕨菜,还在山上欣赏了夕阳从芒草间缓缓沉落的美景,独享了黄婆洞水库恬适安宁的黄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或许,这就是人生。

这次寻找鼠壳草,虽寻而无果,却让我因此而停下总是匆匆的脚步,用心去观察生命。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草,弱小却又充满了力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她们是大自然的精灵,是这大千世界里美的存在。她们让我明白,只要你用美好的心去发现,无论多平凡的生命,都有令人怦然心动的光彩,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所有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值得珍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世间万物生命轮回,但只要来过,经历过,爱过,就不枉此生。就像这鼠壳草,它永远藏在笛子的记忆里,就像有些人,即使已离开,他也会永远安放在你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温暖你的灵魂。

清明将至,我想我的故乡,我想我的父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