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遇见黄姚

文字:孟金华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

         

黄姚位于漓江下游的姚江码头上,是一个流淌着近千年文化的历史古镇。

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由于地形易守难攻、且交通不便,古镇与外界接触较少,遗世独立,宛如世外桃源。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完美融合是黄姚古镇的魅力。

未至黄姚,先见其姿。尚未到达黄姚古镇,姿态各异的山透过车窗,映入我的眼帘。黄姚的山,形态奇特。一座座石山,如擎天巨柱,直逼云天,高峻雄伟。古镇被五座大山环抱,曰“五马归槽”。正是这些大山的隔绝,古镇才能保存至今,风采依旧。他们像是古镇的守护者,和古镇一起历经千年风雨,庇佑一代又一代的黄姚子孙。黄姚的树,保留了几分野性,几分率性,树木或挺立于悬崖之巅,傲然独立,凌空欲飞;或崛起于崖缝之间,顽强生长,不屈不挠。

古镇的水清澈秀丽,美得恰到好处,增一分太多,减一分太少。看似平淡、不起眼,不如大海江河浩荡、不似江南流水婉约,但它的美,让人不能忽视,颇有君子的淡泊宁静之姿。桥在水上,多了一份温柔;树在水旁,多了一份娴静。古镇的任何风景都不会被这流水抢了风头去,但若少了这流水,古镇一定会黯然失色。古镇流水不仅有观赏价值,实用性也很强。居民们至今仍使用姚江、龙溪等几条河流的水:洗菜、浣衣、饮用……黄姚之水流进了黄姚人民的点滴生活。

古镇的榕树最是引人注目。一走进古镇,目光便被一棵郁郁葱葱、枝条盘复的大榕树俘虏,此树名叫龙爪榕。榕树的支干,像是龙的爪子,又似蜘蛛的腿,抬头望去,敬畏感从心底升起,仰望榕树,叹为观止。这树,颇有诡谲凄艳之美,让人禁不住浮想联翩。或许千年前小倩曾与宁采臣在此相会;或许榕树曾化为美丽的女子勾引路过的书生,不料丢了一颗心,缠绵悱恻后却被无情抛弃,于是满腔怒火无处发泄,化作这盘绕诡谲的枝干;满腔的爱意无处诉说,化作这密网般的藤蔓,以期能牢牢抓住爱人。或许今夜我信步至这古树下,也会见到一个貌美的女子,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细细向我诉说她的忧伤。

古镇的小路引我感受诗意。冷冷的石板路,踩在上面让人格外心安。若遇到了不太稳固的石板,它会发出笨拙的哐当声,像是愧疚的提醒,又像是害羞的回应。青石板与墙壁之间的缝隙最易生长青苔,斑驳的墙面晕染着一片墨绿,好一幅江南水墨画!若遇上下雨天,这些石板便又是另一副模样了。淡青色的石板变成墨绿,散发着幽冷的光。石板被雨浸得光滑,行人不得不小心,也难怪雨巷姑娘能走出那么优雅的步伐。附庸风雅的我也在雨中寻找古镇。雨中的古镇格外温柔,天也温柔,雨也温柔,连脚下的石板路似乎也变得温柔。或许这里有一块石板属于我,它在此千年,只为等待我的到来。日后若是你也来了古镇,看到一位姑娘冒雨走遍小镇,不要惊奇,她只为了不辜负那些青石板。

黄姚的酒如黄姚的风景一般,清新淡雅、超凡脱俗,青梅酒、捻子酒、金樱酒、山葡萄酒、桂花酒、山楂酒、桑椹酒、杨梅酒……黄姚果酒清亮透明、酸甜适口、醇厚纯净而无异味,具有原果实特有的芳香。果酒度数不高,好友二三,畅叙幽情之时可小酌几杯。还未饮酒,就已经醉倒在酒香里。当晚,我们一行人便边饮青梅酒,边畅谈人生乐事。一行八人只喝了一斤青梅酒,却人人皆有醉态,酒不醉人,人却早已醉倒在古镇的风景和友人相聚的美好时光里。

时光你慢慢走,与古镇邂逅的倾城时光值得慢慢享受。陶渊明曰:“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只怕是陶先生未曾和黄姚古镇相遇,若是相遇,只怕和我一般,一见倾心,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