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小说】山川岁月长

文字:梁润和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

瞌睡的司机载着王贵的橙子从山上坠落,他们一起掉入山底的野草丛。此时,完成了一年的收获,王贵嗑着瓜子,半卧在床上看电视。电视中的人滑稽地摇摆着身体,于是王贵也跟随着摇摆而哈哈大笑。不久他得知了这个消息,手一颤,话筒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像那车橙子。电话那头得不到回应,焦急地大喊,王贵的希望已随失落的橙子飘远了。半晌,丝丝地,他的嘴角发出了无助的声响。他明白,自己要挨饿了。王贵辞掉了照看果林的两个村民,独自一人回到家中。

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王贵陆续失去了他的桌子,他的大床,以及全村唯一的电视。曾经,每当电视发出声音时,王贵家挨挨挤挤地,全是伸长脖子的亲友,全村人都对他尊敬有加。但如今电视离开了王贵,他的家也变得空虚且毫无生气了。电视被搬走时发出咔咔的声响,他明白是电视在和他作最后的道别。在往后的日子里,王贵常常蹲在放置电视的墙角,想象着电视里有趣的情景,跟着摇动自己,而后呜呜地发出悲伤的声音。

王贵仍照看他的果园,盼望着果实的影子能够重新坠满枝头。但果树始终绿着脸,那是没有一点盼头的绿。随着最后一粒肥料落到土里,土壤日渐贫瘠,果树的生长也变得遥遥无期。王贵明白他可能无法等到果树再次结果的一天了,无声地叹息。他抚摸着大树粗糙的树皮,想象自己使出全身气力迎头撞去时的感觉。那剧厉的疼痛使他畏缩,他的肩膀索索抖动了一下。他想着自己还是应该活下去。

一个平常的日子里,王贵失去了他的房子。歪在屋中,他看向空荡荡的屋壳子,陌生的感觉使王贵几乎窒息,他提起箱子向外走去。借助着塑料布,他建起了新家。一个月后,王贵的生活有了一点小波澜,他打开米袋,黑色的米虫中夹杂着白色的米粒。愤怒涨红了王贵的脸,他扬言要对米虫做出惩罚。但惩罚的方式无疑只有一种,于是王贵将米虫在口中嚼碎了。一瞬间王贵想起了昔日电视机前嗑瓜子的自己,嘻嘻的他不禁笑出了声音。

果园的树变成维持生计的毛票,接下来轮到了土地。接过另一只手递过的钱,王贵彻底的失去了他的往昔。黎明时分,王贵拖着空瘪的口袋攥紧了钱,踏上了离开家乡的道路。当车子开过山腰时他无比惆怅的看向那个撞毁的路肩,他明白他的失去正是从这里开始。这时车子猛烈地转向了,于是他的失去随着路边景色的逝去而变得微不足道了。疲惫的王贵闭上了眼睛,再次睁开时他看见了从未见过的世界。高高的洋楼从路边拔地而起,明亮的路灯吼叫着向他冲来。他惊奇的看着窗外流动的颜色,依稀判断出此处便是称为城市的地方。王贵明白他将会拥有一个全新的生活,幸福地他再次闭上了眼睛。

再次睁开眼睛的王贵很快发现了一个事实,城中的第一顿饭便花去了他许多的积蓄。他羡慕的看着旁人漫不经心的掏出崭新的钞票,囊中羞涩使王贵低下了头。当夜色真正降临时王贵只能坐在路边看着车来车往,他没有能力承担起旅馆的费用。这时他看见了路的对面有一条狭窄的死胡同,迷迷糊糊地他走过马路,在胡同里就着塑料垫躺下了,快要睡着时他想起自己应当寻找一个工作维生。

夜很静,呼救声十分突兀,王贵呼的一声直起了身子,犹豫着是否要挺身而出,但随着呼救声音的放大,王贵最后的犹豫也缈然无踪。他冲出胡同,向着声音跑去。王贵辨别出声音来自路口的杂货店。穿过路口他看到奇诡的一幕,原本空荡的路口拥满了五颜六色的人潮。一条黄色的丝带连接了路灯与墙壁,不得已地王贵放慢了奔跑的速度。喘着粗气他猫下身子越过黄线,无视一些看向他的目光冲入店中。这时他有了一个发现,原本那个魁梧的售货员不知为何变成一个漂亮的女孩。手持利刃是一个男子用刀尖指向少女,呼救声从少女的嘴里不断的发出。看清远处那个手持黑色箱子的男人后,他使出了乡里人特有的力量。一声痛呼男人被扭住了手腕,王贵明白女孩得到了拯救。但是这次女孩发出了惊吓的声音,王贵感到疑惑而不解了。远处的男人露出诧异的眼神,他走近,目光射向愣在原地的王贵身上。旋即他明白了王贵的身份,于是他的不解转而变为欣赏了。他向王贵做出了解释:“我们正在拍电视剧。”不知所措地王贵低下了头,他明白自己做出了一件愚蠢的事迹。但男人给了他一纸协议,王贵成为了一名群众演员。

如今,王贵拥有了一些戏服,一间出租房,一位群众演员的妻子。走在城市的道路上,他的步子不再慌忙。当再次走过街口那家饭馆时,他想起来到城市的第一天的模样,便昂起头走进了饭馆。酒足饭饱后他漫不经心摸出一张崭新的钞票付清了饭钱,摇摆着身子他走出低矮的饭店。

慢慢的,王贵消失在灯火阑珊的夜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