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南粤优秀教师】李铁立:学生们的成长是“夸”出来的

文字:林庆林 庞立雯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实习编辑陈宝茵 发布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在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之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入了发展的飞跃期,积极向外招聘学有所成的博士,就在那个时期,他从辽宁省不远千里来到了广外经贸学院,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开始了身为教师的新篇章。在广外从教18年,他推动了“雷恩班”、创新班的建立和建设,在2019年获得首届“师德标兵”称号,在2021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他,就是经贸学院教授李铁立。

WechatIMG3005.jpeg

李铁立

传道授业:做一个朴实的引路人,带领学子们探索知识的奥秘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的教学经验让李铁立有所感悟,在他看来,老师应该做到传道和授业,“所谓的传道就是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授业,那就是老师怎么样提升学生的专业的能力。”

李铁立认为,即使是专业课老师,也应该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他十分重视思政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李铁立会与学生探讨中国的经济发展史,教育学生用正确的态度看待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教会学生运用比较维度和历史维度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他经常对学生说:“中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会经过很多的困难,甚至会有些不够完美,但是我们要积极地看待(这些问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李铁立就是这样在日常生活中,以一点一滴地方式以经济学的角度教育学生们为人处世的道理。

在专业教学方面,李铁立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会有大约5到6本教材,他要求学生们一年要精读10本跟专业相关的大部头著作,除此之外还要有其他文学性阅读。“(长此以往)大学四年下来就读了100本书,这就是四年长期阅读的成绩。”培养长期阅读的习惯,就像跑马拉松,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就很难有稳定的发挥水平。“人生是有阶段性的,大学是读书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做到博览群书。”他教育他的学生,读书是一个基础性的积累,是我们培养对世界的认知的一种方式,也是增加我们未来发展的持续性的力量补充。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充当的角色是一位朴实的引路人,带领着学子们探索知识的奥秘。“老师不是告诉你答案的,而是激发你们的兴趣,引导你们阅读的。”

爱岗敬业:教学和科研是生活主色调

李铁立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传道授业,还尽己所能创造出丰硕的教学成就和科研成果。他推动创立了“雷恩班”和“创新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他排除万难,与团队合作开创了“出口贸易欺诈风险防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了国家版权局专利证书。然而这些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雷恩班创立之时,在具体操作上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是学制的不同,在法国三年就完成了本科教学和论文答辩,但在我国需要四年,且当时的通讯方式没有现在便捷,在论文答辩和时间衔接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再者就是学生对于出国留学的态度发生变化而带来的困难,雷恩班的课程设置是三年学制,且还有法语课程,学习任务十分繁重,有学生中途改变想法决定不留学,这时候又要面临学制转换的挑战。已经出国留学的学生们也会面临生活的适应、学习的适应及语言能力的适应等问题,向学院和老师寻求帮助。这个过程中,李铁立和学院团队老师排除万难,另外设置了雷恩班的学制,精心安排课程,与学生展开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帮助学生们解决了大大小小各种问题,尽其所能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觉得(这些)都是老师应该做的,因为(只有)把这些做完以后,才能把学生培养得好。”而学生们确实也不负老师的期待,据后期学院的跟踪调查,从雷恩班毕业后归国的学子们大多进入了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工作,在国际组织如欧洲委员会、联合国中也能见到雷恩班毕业生的身影。

李铁立认为科研和教学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的关系,做学术研究,应该要把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当中,让学生掌握最好的研究方法、掌握学术的前沿。在他的生活中,教学和科研占据了主色调。“(作为老师)所有的安排都要围绕着教书育人来做——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指导好每一个学生,这就是我的权利。”

李铁立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0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线上课程“出口贸易欺诈风险防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了国家版权局专利证书,并在国家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运行使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这个项目的主要内容是把出口贸易欺诈的风险点融入到实验当中,学生则成为其中一个主角,根据项目里的流程做实验,达到一个虚拟仿真的效果。谈及项目成立的初衷,李铁立告诉记者,出口贸易欺诈事件发生的频率较高,且具有不可观察性,在实践生活中,学生则是以一个被欺诈群体的身份出现的,这个项目可以让学生成为事件中的一个角色,身临其境地感受整个流程,像完成一个电子游戏一样,通过专业知识与互联网进行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个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从数据的收集,案例的分析,到与第三方的合作,再到剧本的构思和创作,以及剧本的表现,每个关卡都有各自的困难,但最终还是在学院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合作中逐一解决,最终项目得以成功。

仁爱之心:助力青年师生的进步成长

李铁立曾在2019年获得第一届“师德标兵”的称号,在他看来,“师德”诠释在以下方面:在政治上爱党爱国,在行为上身正为范,在学术水平上不断提升,对待学生具有仁爱之心,在教学改革上要积极推行。在这当中,他尤其看重对学生的仁爱之心。

在李铁立看来,老师对待学生应该要具有仁爱之心,这点十分重要。“大学是学生世界价值观和认知能力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未来发展轨迹的选择阶段,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会起到很重要的引导作用,具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会引导学生们找到自己的价值,坚定对未来的选择。

李铁立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对学生的鼓励,“孩子们的成长是夸出来的,不是批评出来的。”他与记者们分享了一个故事,在他当了班主任的那一年,有两位性格较为腼腆的女学生在一年级的见面会之后找到他,表示自己性格内心,认为自己不适合做外贸以及其他需要与商人谈判的工作,想要转专业。当时的李铁立鼓励她们要多尝试,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现在这两个女生是经贸学院的院友会、校友会的主力,都从事了外贸工作,并小有成就,如今的她们十分感谢李铁立当时的鼓励。

当得知自己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时,李铁立表示自己感到激动和忐忑。他十分谦虚地说,这个荣誉是对广外所有老师的肯定,同时自己也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作为一名老教师,他不仅对学生们怀有仁爱之心,对青年教师们也是不留余力地奉献出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广大青年学子们怀有崇高的期望。李铁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传帮带”制度,在教学和生活上指导和鼓励青年教师,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在刚走上教师岗位时对教学的投入应该更大一些,在这个做科研的活跃期中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以教书育人为主,做科学研究,将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当中,做到两者相互促进。

李铁立鼓励青年学子们努力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充分了解国家的发展历史,具有国际视野,将国家的发展融入全球的角度进行比较,能够更加清晰客观地分析问题。“不单只对经济学,我觉得对所有的(专业)都应该具有这个分析问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