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名师访谈】探索改革:为教育创造更多可能

文字:高扬阳 孙宏宇 张敏楠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编者按 为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追求卓越教学质量,我校开展了“惠妍卓越教学奖”的评选工作,蒋盛益、付桂芳、李冬兰、冯光武、何元贵、郭桂杭、黄浩、罗奕原、魏慧斌、刘亮星等10名教师被授予2019年“惠妍卓越教学奖”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策划“名师访谈”专题报道,分四篇章报道10位“惠妍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通过质朴的笔触,记录他们的教育人生,传递他们的爱与智慧、责任与荣光,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并对学校里每一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致以最真诚的问候。


在惠妍卓越教学奖获奖者中,有三位教师——他们或资历深厚,努力探索培养国际人才;或经验丰富,在教学专业领域建树颇丰;或勇于创新,用新式课程为教育创造更多可能。


郭桂杭:把职业资格考试内容融入高等教育专业学习中

郭桂杭,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广外从教27年,2009年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奖”。长期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从事全英教学研究。

郭桂杭.jpg

郭桂杭

从教二十七年勤勤恳恳,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面对教学改革中的困难与挑战,他坚定决心,不断突破——这便是我校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他既是授业解惑的良师益友,也是敢于开拓的改革先锋。

“我希望能和商英一起成长,让商英不断发展是我的一个心愿。”作为南粤优秀教师,郭桂杭对教学工作始终葆有热爱与责任,带着这份赤诚之心,他不断地探索更为先进的教学模式,并努力推动教学改革的进行。2002年,商英学院开始了全英班的教学试点,从最初的摸索和试探,再到后来的人才培养效果显现。面对这一教学模式取得的成果,郭桂杭显得尤为欣喜,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教育工作者,培养出优秀有为的学生,对他而言就是最珍贵的礼物。

除了对全英教学模式的尝试之外,郭桂杭还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做了细致深入的规划,他说:“希望学生们未来的路能够更加宽广,能凭借着自身拥有的职业技能,获得更多的选择。”因此,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融入到高等教育的专业学习中,这样学生不仅能够接受到高水准的学历教育,又能够获得国际标准职业资格的教育,可以进一步拓宽今后的就业发展道路。他对同学们的用心付出,同学们都看在眼里,每当提起郭桂杭老师,商英学院的同学们总会微笑着说道:“那是我们的大师兄啊!”

“有些老师说我喜欢‘折磨’自己,其实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一件事放到心上,我就会尽心尽力去做好。”郭桂杭笑着说道。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不断接触到国际前沿的理论知识,郭桂杭在教材的选用上煞费苦心,有一次他花一个月的时间做了500多页的PPT,后来却又因为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而弃用重做,任教数十载,郭桂杭不改初心,对待教学工作始终细致负责,只为将最活最新的知识带给学生。

“我对这个专业有感情,我喜欢这个专业,我爱这个学院、这里的老师和学生。”对于郭桂杭而言,他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源自对教学事业的热爱,他既能坚守初心,同时也敢于求新求变。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或许就是对他最好的写照。


冯光武:促进英语专业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

冯光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广外从教27年,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先后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委员,参与研究制定《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

冯光武

“很荣幸能获得这样一个奖项,这是对一名老师的鼓励,我始终热爱教育。”谈到教学,来自英文学院的教授冯光武语气坚定,眼里有光。以热爱为初衷,冯光武用“势在必行”形容自己为之努力探索的事业——英语专业教学改革。

“从2013年开始,中国本科教育经历了一件大事,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冯光武作为全国范围内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的核心成员担当重任,他向记者介绍道,“外语类有一百多个专业,都受这一个标准指导,因此,各个专业必须制定教学指南作为具体的实施方案,外语类的两个“大小标准”的制定,我恰好全程参与其中。”

有了参与国家标准制定的经验,冯光武立足广外实际,决定从两个大方向展开外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一是在不离开外语专业性质的前提下多元化发展,并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规划;二是依据学校自身实际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从而应对社会的多元需要。在大方向的引领下,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从知识结构和教学模式两个方面正式展开。

“早期我们的目标,是让社会知道外语专业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专业。这不仅仅是学会一门语言这么简单,文学与文化,才是语言背后最核心的东西。”在广外外语专业数量多、招生人数多的背景下,冯光武率先对传统的知识结构展开革新。“学生们只学习课本知识和语言文字是完全不够的,我们要培养的,是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突出跨文化能力的学生。因此,在他们的课程中,我增加了新理论、新内容,同时,我致力于推动英语专业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这才符合“新文科”背景下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

“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聚精会神、有所收获,离不开老师的知识储备和内涵积淀。”因此,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冯光武决意在教学模式上进行革新——“本科生教学绝不能照本宣科,而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重在启发他们形成独立的思考,批判的思维,并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在这样平等的交流中,冯光武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Sunny Boy”,对于他而言,教学相长教育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灵魂对话,是有温度的,而他也在身体力行地探索和实践这种有温度的教学。


刘亮星:践行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

刘亮星,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广外从教13年,在校内教学中践行“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基于《市场营销英语》SPOC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及混合式教学,并在“中国大学MOOC”上向社会学习者和其他高校免费开放《市场营销英语》MOOC,获得较好反响。

刘亮星

从特别关注在线学习以及学习者障碍等领域到在校率先推出慕课(MOOC)《市场营销英语》,刘亮星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永葆初心,即“让学生喜欢上英语学习”。成为教师以来,他经常思考“如何才能让学生喜欢学习英语,并且有充分的学习获得感。”为此,他潜心研究相关理论知识,并率先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的课程教学中,用更为生动更具有启发性的方式使课堂教学真正“活”起来,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并被亲切地称为“网红老师”。

刘亮星潜心教学与研究,锐意改革。在教育教学中,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因材施教,每学期课堂教学评价均在英语教育学院名列前茅,获得优秀的教学成果。在教研中,他持续关注“学习者障碍”和“在线学习”等特定领域,并进行了很多线下实践,获得了突出成果。曾主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

此外,刘亮星还躬身于实践,极力将研究成果应用到课程教学中,让教改真正落地。他不仅期望通过新型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沟通协作和信息技术的能力,并洞察到新型教育模式与传统的教育模式各有优势,期望“将两者结合起来,让其二者优势互补。”刘亮星在校内践行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互动效果远超预期。

目前,《市场营销英语》这门慕课已经在我国高等教育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传播,为“广外”在线教学品牌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当前的背景下,本课程获得了全国数十个高校的选用,经教育部遴选推荐,课程已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对于这样的发展,刘老师感到非常振奋,他说:“说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认同中国的高等教育,可能是未来中国在线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展望未来,刘亮星坦言道:“希望课程能得到更多高校的选用,从而惠及更多的学生,这也是我在教学方式改革上做的一点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