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关注】广外学子的别样旅程:跨越大洋,主持村晚

文字:苏彤茵 黄绮洋 张懿 郑惠琼 徐逸竹 杨欣灵 校团委 图片:受访者提供 校团委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回顾寒假时光,广外学子曾踏上不一样的旅程,旅程中充满了未知和际遇,更有成长和蜕变,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故事。


熠熠舞台,我的掌声盛宴

在广东少儿频道的节目里,有一位孩子们喜爱的主持人——“云朵姐姐”,她就是来自广外2021级播音主持专业的邵子瑞同学。寒假之际,邵子瑞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她在广东少儿频道的实习经历。早在大一开始,她就在师兄师姐的推荐下,进入广东少儿频道实习。

邵子瑞担任少儿艺术汇演主持

三年前,怀揣着对播音主持的热爱,邵子瑞踏入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门。精英化小班教学模式下的勤学苦练,锻造了邵子瑞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能够胜任实习期间所担任的语言艺术老师这一工作,大量的准备工作是必备的。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时事新闻、根据实际场景中自如切换中英文“双语”播音、解锁长达16小时录制的人生新体验,镜头前的出色表现是对邵子瑞努力的嘉奖,她也在实践中愈发坚定从事新闻事业的信念。

此次寒假中,作为频道《小桂英语》栏目的老师,邵子瑞带领孩子们跨越大洋,与孩子们在英国的大街小巷里感受中外文化的碰撞,“一起更好地看世界”。在孩子们炙热且好奇的眼神下,邵子瑞用英文向孩子们介绍着每一处景点,与孩子们共游这场中外文化交流盛宴。

悠悠古镇,我的栖岸

黄姚古镇九宫八卦的布局中,姚江水蜿蜒辗转,青石板上足音轻扣......在古镇生活十二天,对2022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谢琳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谢琳和团队在黄姚古镇带龙桥

2024年1月,广外创意写作中心举行第六期中国创意写作训练营,谢琳是其中一位营员。据了解,本次队伍中不仅有来自广外各专业的学生,也有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的研究生。

古镇给谢琳和其他营员提供了更自由、更纯粹的创作环境,也带来了更大的学术研究空间。冬令营的写作要求较高,谢琳每天需要完成1篇千字以上的完整性主题写作、1首短诗创作、1份田野调查笔记、1幅好照片以及1段短视频素材。

“古镇的灵魂在现代的包围中舞动。走过石桥,听古老的钟声悠扬,静观古寺,感悟佛光的宁静。古镇,是时光的画卷,是灵魂的栖息。”谢琳在她的短诗中写道。写作训练带给谢琳写作灵感和思维方式的提升。“写作训练大大拓展了我的创作视野。我接触到不同的人文景观和丰富的自然风光,学会了用横向和纵向的思维对自己的创作进行编排。”谢琳真挚地说。

在学术研究遇到瓶颈时,全程带队指导的朱志刚老师启发谢琳,在调查过程中应具有问题意识。这帮助谢琳很快地找到了研究的方向。在古镇的十二天,谢琳不仅与同行师友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与黄姚中学老校长古德全老师成为忘年交,还对人类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古镇氤氲的底蕴,将参与到谢琳未来的生活中去。


  跨过山海,我们来日方长

“山高水长,我们来日方长,有缘千里来相会。”今年寒假,来自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成晓燕担任了首届埃及教师中文研修班的志愿者。

成晓燕与埃及老师

尽管面临着连续十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安排,成晓燕仍乐在其中。她积极承担起中埃教师间的沟通桥梁,从一开始面对机票临时调整、埃及教师不适应当地饮食等突发状况的手忙脚乱,到岭南文化课堂上的游刃自如,成晓燕适应变化的节奏,尽力做好分内的每项工作。在课堂结束后,埃及的15位老师纷纷向她的课堂竖起了大拇指,赞扬她富有趣味且详细耐心的教学。

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埃及教师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教学相长,且教且思,在这一过程里,成晓燕也收获颇多。“通过和埃及老师们沟通交流,我了解到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思维方式,这让我进一步认识到汉语教学的侧重点。”

而令成晓燕尤为感动的是,埃及教师们一直保持着学习汉语的赤诚与热爱,“每当提到汉语时,我仿佛能看见他们眼里有光”。正是这份光进一步燃起她对汉教专业的热爱,她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外籍友人学习好汉语。

“我们跨越年龄的距离,用真心换真心,珍惜着彼此纯粹而真挚的情感。”埃及教师们甚至可能并不知道成晓燕的姓名,却一定记住了这颗来自中国的“小橙子”。成晓燕和埃及教师们这场相遇短暂却又分外难忘,她期待在未来能够再次和埃及教师们相见。


四海龙腾,我为家乡迎春至

“四海龙腾,盈门喜气临春到;九州蛇舞,满面春风报喜来……我宣布乾江街迎新春贺佳节文艺联欢晚会正式开始!”2022级缅甸语专业的黄冠驹于寒假之际,化身为村晚主持人登上了家乡广西合浦乾江街社区的村晚舞台。

黄冠驹担任村晚主持

作为东语主持院队的一员,黄冠驹有着丰富的大型活动主持经验。此次村晚活动是黄冠驹家乡社区自疫情以来举办的一个较大型活动,当家乡举办起规模如此之大的活动时,他自告奋勇站了出来,希望把春节的快乐与年味传递给大家。

为了给观众们呈现难忘精彩的舞台,黄冠驹和其他工作人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主持人舞台上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他主持稿的反复修改,是为设计好和观众的互动环节的绞尽脑汁。

尽管黄冠驹已经主持过多场大型活动,但于他而言,家乡村晚的主持却不同于以往主持的任何一场大型活动。“家乡的舞台是我既熟悉但却从未登场过的舞台。站在村晚舞台上,看到眼前熟悉的一砖一瓦,听到亲戚朋友的欢声笑语时,我觉得非常有归属感。”

村晚后亲朋好友源源不断的赞扬是他这段时间辛勤付出的最佳见证,黄冠驹为此倍感自豪。日后,他也将带着这一份份真挚的鼓舞,在文艺工作之路上继续深耕。


步履不停,我的求学路步步生花

“我也来除夕快乐!”于阿姆斯特丹街头,2021级英语(文化与传播方向)的林小榆在华人春节活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切。这是林小榆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交流学习的第一个月,新春暖意铺满了脚下漫漫求学之路。

林小榆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教学楼前

早在进入广外的第一年,林小榆就已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学校留学交换的相关信息。结合个人考虑和阿姆斯特丹大学在现修专业的国际排名,林小榆确定了如今交流学习的目标院校。

在进入荷兰学习后,林小榆注重专业技能的提升。在传播学课程中,通过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她得以深入了解内容营销等专业知识。教材基于大量文献以及案例分析组成,教授们会将些核心课前要阅读的文献上传于学习资源平台,并结合市场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

在与教授的沟通交流和对学习材料的研究中,林小榆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也对职场需求有了更深入的实践性了解。在日常与外国同学的交流中,她也深刻地发现,外国人非常重视社交,善于进行small talk,这也让她感受到切实的在中外社交方面的差异性。

她表示,期待通过这次为期四个月的留学经历,能够更加自如地适应学习生活,为自己的学术发展和职业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赤足奔跑,拥抱更广阔的未来

这已经是周昕怡参加葡萄牙留学交换项目的第二个学期了。她笑着说道,现今这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学习之旅,会给她接下来忙碌的大四生活添上几笔回忆的浓墨。作为2021级葡萄牙语专业的学生,周昕怡很早就了解到部分专业学生都会外派至语言对象国进行语言文化浸泡。大一的她对学校安排的交换项目充满期待。她表示,作为语言类高校,广外提供了丰富的交换项目。这不仅拓宽了她的国际视野,还让她有机会亲身体验所学语言和文化。

周昕怡

在国内学习期间,周昕怡在课本上学习的是巴西葡语;而葡萄牙留学期间,她更进一步地接触葡萄牙葡语。这二者差别的惊讶程度,对于她而言,不亚于英专生对一口性感的英伦腔亦或跳脱的美式口音迷样执着。不仅如此,课本之外,更是别样精彩。

在马赛解锁徒步新体验、在罗马斗兽场“大战开心果”一百回合、在瓦伦西亚的街头走走逛逛、在里斯本球场观看葡萄牙国家队欧洲杯预选赛里感受足球的热浪精彩……周昕怡细数着参观过的博物馆和历史景点,笑称在“为老年回忆人生攒素材”。

她还说起那里热情的人们,哪怕只是恰好对上眼神的路人,都会亲切地和对方说“Bom dia!(早上好)”。课堂学习也充满着欧洲人烙印在文化深处的热情。在一项有关葡萄牙语文学的任务中,周昕怡需要阅读一本葡萄牙语文学名著,并撰写阅读报告和介绍。

起初,她对文学并不感兴趣,对葡萄牙语文学更是陌生。然而,在老师的引导和教诲下,从完全不了解到慢慢找到思路,再到最后能够对书中的内容有一定的理解。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创作背景和作者生平,她成功完成了这个任务。提及此事,她笑道,“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考试、实习、论文、就业,经过在欧洲一年的学习,周昕怡的未来变得更加具象化。在她看到课本之外的葡语后,这些不单只是将来时了。


报纸上的铅字,我的梦想具象

2022级乌尔都语的李博在今年寒假参与了羊城晚报教育健康部的实习,负责教育方面的留学方向的报道。出于对新闻行业的热爱和对切身体会纸媒记者生活的渴望,李博选择前往羊城晚报实习。

羊城晚报刊登李博撰写的新闻稿

“羊城晚报是广东省很有影响力的媒体,我相信羊城晚报也是许多热爱传媒事业的人们心中的殿堂。”作为广外新闻社和亚非学院新闻部的干事,在学校的校园记者经历为她本次实习打下了坚实的文字基础。

从广外走向羊城晚报,校园里的学习、实践经历是她顺利开启实习的基石。由于出身于乌尔都语专业,李博在羊城晚报还负责“小众留学也精彩”的栏目。在她的笔下,读者可以“云游”伊朗、越南、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诸多国家,感受到世界文化的精彩纷呈。在采访交流的过程中,李博也得以体验到百样人生,拓宽自己的视野,给寒假生活增添了乐趣。得益于语言类院校的学科优势,在她身边能够找到许多复合栏目需要的采访对象,如各语种学生、外籍教师。

将同校的师生校友作为采访对象时,李博感到更亲切,采访时也更加自然。年关将至,锣鼓喧天,新闻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抓住时效性至关重要。窗外是热闹的新年,窗内是书桌前埋头苦干的自己。尽管艰难,但李博仍积极克服,争分夺秒做出优质及时的新闻。当看到署上自己名字的一篇篇稿件发出时,她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获得感和社会参与感。她感叹道:“这次实习让我觉得自己慢慢开始成为社会正常运作的一颗小小螺丝钉,感到自己终于慢慢长成了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青春助力"百千万",我们在路上!

寒假期间,“瑶篮”实践团、“芋”后春笋团队、瑶韵探寻团队、乡野新颂”电商助农直播队、“兴”火相传团队以及青青子勤团队等6支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共32名学生,前往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展开乡村实践与调研。各团队充分利用乳源当地资源,为当地非遗文化---瑶医、瑶药及瑶绣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持续性的坚实努力,用实际行动为服务“百千万工程”贡献了青年担当。

“芋”后春笋团队

“瑶篮”实践团队员毛凌霄表示,“我深刻领悟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融合的巨大潜力。透过参观五色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过山瑶博物馆等地,我们深入了解了瑶族悠久的历史和独特文化。通过设计出37款别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并尝试新型数字合作模式进行直播带货的实践经历,我深刻认识到文化和科技的结合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见闻,也激发了我对于如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我坚信,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就一定能够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和谐共生的路径,为乡村建设开辟新道路。青春助力百千万,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的一学期,在广外坚定方向,乘风破浪,我们会与更大的世界在前方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