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破纪录十项!校运会赛场体育精神在闪耀

文字:王瑶涵 陈炯儒 黄明玉 邓铃焱 陈曦 彭奎尧 赵文梓伊 陶雪雁 曾昕 孙博瑶 刘思琪 张宇 赖榆美 李博 冯凯欣 郑惠琼 戴晓燕 严彦 张懿 图片:白志华 柯昕贝 林桦 黄家玮 何锦欣 利颖儿 包苡菡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数:

云山苍苍,冬阳新灿。近日,在白云山校区综合体育场上,2023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运动会拉开序幕。传统与创新互相交融、拼搏与友谊齐头并进,勇敢、坚持、团结的体育精神在赛场上飞扬,喜悦、感动、自豪的瞬间在阳光下上演。

校运会开幕式现场

为保证本届校运会顺利举行,学校各相关部门精心筹划,共设置34个竞赛项目,共有来自56个单位的9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与其中。在这里,广外教工与学子们勇攀竞技高峰,展蓬勃朝气,扬体育精神。

不“破”不立的广外风范

明媚的阳光穿过云层,大片大片地铺在绿茵操场之上。焕然一新的运动场,拉开了竞技比赛的新序幕。广外教工与学子们秉持着“不‘破’不立”的精神,在运动场上各显神通。在学生组男子100米初赛,就有四位选手打破此项的最高记录。这一消息霎时传遍整个赛场,让观众们对决赛翘首以盼。20毫秒有多长?300毫秒你眨了一下眼睛,120毫秒是人类视觉反应的极限。在男子学生组100米决赛的赛场上,来自商学院的陈子杨与公开学院的杨锦霖上演了一场20毫秒的精彩决斗。

立定跳远选手

“各就位!”选手们右脚蹬于起跑器上,前腿弯曲,低头静止。只见发令枪响,选手们像离弦的箭一样瞬间冲出。陈子杨和杨锦霖在男子100米决赛的8名选手中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旗鼓相当、难分伯仲,两人的身影常在交叠的一瞬间又远离,随后又再次重合。最终,陈子杨以0.02秒的关键优势率先迈过终点线,摘得桂冠。

赛后,得知自己刷新记录并在决赛夺冠,陈子杨说道:“出乎意料!几乎每个人看到这个成绩都感到震惊,但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为了能够在校运会获得优异的成绩,陈子杨平时一周五训、六训,哪怕练到趴下、练到吐,他都不曾动摇过自己的决心。“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拼尽全力去做。”正是这种对体育的热爱与投入,使得他在校运会上大展身姿,创下新记录。

运动员奔跑在赛场

奋勇争先,群英荟萃。运动员们不仅在径赛里有着突出表现,田赛中也毫不逊色。吸气、吐气,原地弹跳几下,随后大吼一声,猛地朝前冲了出去。三级跳远的沙池里,来自公开学院的吴桐斌正用他独有的热身姿势准备着。只见他起跳时高高跃起,接着让双脚完全埋入沙坑,跳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超高成绩——13.72米。

运动员正在参加跳高比赛

当被问到取得佳绩的“秘诀”时,吴桐斌说道:“我练习三级跳远已经七年了,这个热身姿势能让我更好地调动自己整个身体。”既怀着运动的兴奋与激昂,又不失沉着冷静,吴桐斌轻轻一跃,便引得全场观众欢呼,纷纷举起手机抓拍这一精彩瞬间。长期的市队训练经验助力他在校运会中保持节奏稳定,发挥出超群的实力。“比赛前没有对成绩做出预想,只想着要跳好一点,不辜负学长学姐们的期望。”多年的参赛经历和充足的经验让他能够从容应对校运会,但得知努力换取了胜利、超越了纪录时,吴桐斌仍面露欣喜,露出兴奋的笑容。

真正的超越是挑战自我

体育精神远不止竞技场上的你追我赶,更是在赛事中不断挑战自我与超越自我。洒满冬日暖阳的运动场上,上演着一幕幕勇于突破自我的精彩图景。“我终于也站上了最高峰!”在两年前的校运会上留下遗憾?那就再来一次!时隔两年,来自日语学院的贺政再次踏上男子110米跨栏的赛场,以16.97秒的优异成绩刷新比赛记录,夺得本届校运会的第一个冠军。

运动员正在进行110米跨栏比赛

“砰!”枪声一响,在男子110米跨栏的赛场上,运动员们像脱缰野马般冲了出去。其中,第四道的贺政最为亮眼。只见他腾跃而起、轻巧落地,再迅速奔至下一个栏架,以明显优势从一众运动员中脱颖而出,率先迈过终点线。两年前,贺政因为与第一名相差0.2秒而与金牌擦肩而过,一直希望可以追赶上当时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此,贺政坚持每周投入三天时间训练,尽管不久前因脚踝受伤需要服用止痛药来缓解不适,他仍坚持以饱满的精力参与到校运会的全过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贺政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为两年前的遗憾画下圆满的句点。站上领奖台的那刻,贺政心中洋溢着的不仅是夺冠的无限喜悦,更有超越自我的骄傲自豪。

志愿者为运动员响铃示意

来自商学院的李丹丹也以“毫秒”为单位地进步着。作为短跑老将,她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校运会了。要说李丹丹有什么制胜秘诀,那就是她的“大心脏”。“我不会刻意地去与他人作比较。”参加了各种国赛省赛的她曾与许多优秀选手交锋,在强者与强者的碰撞中,她勇敢突围、不断磨练自我,学会用平和的心态来应对赛事。在日常训练中积累每一毫秒的进步,以平和心态迎接每场比赛,李丹丹用赛场下刻苦的“十年功”换来决赛场上的高光“一分钟”。而在今后,她也期待能够保持这份良好的心态,跑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让情谊辉映在暖冬时刻

体育赛场上既有着你追我赶、奋勇向前的拼搏时刻;也同样有着莫逆之交、弥足珍贵的暖心瞬间。多年来,校运会上的情谊熠熠发光,不断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无论我们俩谁拿冠军,我们都会很开心。”在颁奖台前相遇时,经贸学院周伟钦和商学院林威良给了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从大学城校区的真草场到白云山校区的运动场,他们是赛场上分秒必争的对手,更是从初中起就相识的朋友。在这次男子400米跨栏比赛中,二人分别拿下冠亚军。虽然来自不同学院,但他们平时经常一起训练,互相传授跨栏的经验。于他们而言,冠军花落谁家并不重要,彼此间的支持陪伴闪烁着比金牌更耀眼的光芒。

在径赛终点对角处的沙池上,英文学院的李鹏斌正耐心地给留学生学院的MAX WINBUBRNE详细讲解跳远的实操技巧。李鹏斌边用流利的英语交流,边用双手比划着正确的做法。目光交汇时,两人相视而笑,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运动员正在投掷铅球

事实上,这并不是李鹏斌第一次充当MAX WINBUBRNE的“翻译官”,意外成为他们友谊开始的契机——李鹏斌偶然碰见了因中文生疏而不知如何点餐的MAX WINBUBRNE,及时伸出援手,两人因此结识,成为好友。在此次校运会的赛场上,李鹏斌与MAX WINBUBRNE再度重逢,他又一次成为“翻译官”。认真听完好友的讲解与示范,MAX WINBUBRNE再度走上起跳点,在李鹏斌的注视下挥起手臂,全力跳出。

超越自我的精神在运动场上迸发,传递着强大的力量。在教工中年组800米比赛中,一声声“刘霞老师加油”的呐喊声震耳欲聋。只见一个身着紫色运动装的身影跑在队伍的最前列,她目光坚定地注视着前方,脚步铿锵有力,以绝对优势第一个冲刺过线。今年,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霞老师“征战”教工中年组女子800米比赛的第一年,她突破自我,斩获第一名,收获了意外之喜。“他们的鼓励让我开心又意外,让我不想有一丝的松懈。”刘霞笑道。学生们的支持成为她阔步的动力,而在胜利之外,她更希望能通过自己在800米赛场上的以身作则,传递“用尽全力、超越自己”的精神。正是日常与教学中这份尽力挑战自我的博弈精神,推动着刘霞在初征早年组800米的赛道上过五关斩六将,为自己画上了更完美的一笔,也为学生们上了更难忘的一课。

田赛志愿者在测量选手成绩

掌声不止属于参赛者,还属于操场上那抹独特的“红”——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也同样奔跑在运动场上,维持着比赛秩序。径赛的志愿者们在跑道上细心确认着选手们的位置,田赛的志愿者们插起小旗子,用卷尺仔细测量运动员们的成绩。为比赛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作为径赛发令组的志愿者,来自西语学院的徐昕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会在赛前为每位运动员都送上自己的暖心祝福与鼓励。当运动员们迈过终点线后,她会递过一瓶水为他们祝贺;当有运动员累倒时,徐昕岚会立马奔过去,搀扶他们去休息。谈及此举的原因,徐昕岚有些羞涩,“因为自己曾在过往的比赛中接受过别人的鼓励,现在也想以同样的方式将鼓励传递出去,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径赛志愿者为选手架好起跑器

场上的欢呼与喝彩,为竞技比赛的激烈响起、为友谊碰撞的瞬间响起、为自我挑战的勇气响起、为奔走奉献的工作人员响起......超越自我,勇于突围的体育精神凝结在起跑的枪响中,萦绕在赛场的欢呼中,簇拥在终点的拥抱中。为期两天的体育盛会,呈现出广外学子与教工们自信、勇敢、团结的精神风采,如驾舟乘风破浪、携剑披荆斩棘,在归程时满载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