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上岸北大浙大人大:保研路漫漫,花开自有时

文字:曾兰淇、许睿欣、张健婷、郭美彤、雷思祺、姚启瑞、赵希希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甜甜 程思敏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数:

编者按:又是一年保研季,群雄逐鹿,尘埃落定,岭南凤鸣,广外报喜。对于许多学子来说,保研是实现自己学术梦想的一条重要路径,在这条路上,有人自我深耕,也有人结伴而行。玉汝于成,功不唐捐,长久的努力,让保研之花最终得以肆意绽放。今年,广外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学子,他们将从广外走向北大、浙大、人大等更多高校,继续描绘理想的蓝图。广外新闻网特推出保研学子专题,鼓励和引导更多广外学子将优秀模范作为榜样,在逐梦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本报道采访了十位成功保研至各大高校的广外学子。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他们的保研故事,倾听他们的经验分享与真诚寄语。

凤鸣岭南,北上燕园

陈学耀

陈学耀,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缅甸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缅甸语专业。当收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时,陈学耀正在图书馆里学习,收到信息后,他立刻冲出图书馆,向家人、朋友们报喜。尽管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在他的意料之中,但这一刻,他的心情依然非常激动。长久的努力终于在此刻化为具象,让他感到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陈学耀很早便有了保研的想法,在了解到广外有许多成功保研至北大的师兄师姐后,他更加坚定了保研北大的念头。在保研这条路上,陈学耀越发独立,不断成长,并做出了明确的阶段性规划。在大一、大二时,他将重心放在提升绩点上,努力打好专业基础,并主动参加各种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和比赛,探索更多可能。在大三时,他多了些紧迫感,开始复习专业课程,阅读相关的论文书籍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把学习与保研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到了大四,他便全身心投入到保研中,主动收集信息,关注学校重要通知、挖掘目标院校官网信息和保研政策,并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了解相关情况,打好保研的“信息仗”。

不卑不亢的态度是陈学耀面试的加分项,他的自信源于长期的准备。他希望学弟学妹要重视每一天的学习,长期准备远好过短期突击。提及保研经验时,陈学耀希望,计划保研的学弟学妹能够重视专业成绩,同时积极参加比赛和科研项目等对保研有帮助的活动。他强调:“如果有很想达到的目标,要尽全力去争取、尝试,把每个阶段的事做好,做到无愧于心、不留遗憾。”

持续深耕明方向,出发浙大以致知

甘诚韬

甘诚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保研至浙江大学电子信息专业。今年伊始,甘诚韬的脑海中萌生了保研的念头。他认为,与众多大一大二就开始计划保研的同学们相比,这个时间并不算早,但也绝不算晚。在过去的三年中,甘诚韬一直保持着优异的专业成绩,参加专业竞赛并获得多个奖项,也发表了自己的论文。过往的经历成为他的底气,让他在保研备考时更加从容,在接下来半年多的时间里,甘诚韬不断收集目标院校的有关信息,认真准备考试,在迷茫彷徨时及时调整心态,逐步将保研浙大的念头变为现实。

关于成功保研的经验,甘诚韬认为,保研是一条需要持之以恒的道路。学弟学妹们应该尽早地开始规划未来的方向,并在专业课方面下功夫,通过科研竞赛等途径不断精进自我,提高竞争力。他强调:“搜集信息的能力对于保研来说非常重要。”多渠道主动检索高校信息,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积极询问保研要求,每一次详尽周全的事先准备,都是甘诚韬保研之路上的宝贵密钥。

在备战过程中,甘诚韬在钻研专业的同时,也经常积极地通过运动、与朋友聊天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与放松。“学弟学妹们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更有助于我们进行长战线的准备。”他笑着补充道。

从广外到浙大,不限定自己,走好每一步

张晟嘉

张晟嘉,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充实”二字,是张晟嘉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评价。在学术进修方面,她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成绩,并参加了模拟联合国等多项赛事,从模仿到创新,从敲下第一个字到想出一份议案,她提高了论文写作水平,增长了学术知识,增强了与老师对接任务和与同学沟通协调的能力;在兴趣培养方面,她积极参加各类舞蹈歌唱比赛,并斩获不少奖项。令张晟嘉感触最深的是,通过这些经历,她收获了“走出去”的勇气。

奋斗路上少不了携手前进的伙伴。在备考期间,张晟嘉始终与自己的保研搭子一起努力。她们在图书馆中学习,互相打气、互相倾诉、互相陪伴,相互提醒报名和提交资料的日期……成功保研至浙大与复旦两所优秀高校,是她们近千个日夜里共同奋进的最好证明。

谈及对于学弟学妹的经验及建议,张晟嘉认为,最重要的是应该明确当下应该完成什么、放下什么。她直言,在奋斗的路上,不必把保研当成紧箍咒一样带在头上,也不必把保研当成唯一目标,只需要在每一个阶段完成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她相信,成功绝非是纯粹的幸运,而是泪水与汗水的沉淀。

在人大,继续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

杨丽雯

杨丽雯,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专业2020级本科生,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在大一未进行专业分流时杨丽雯就意识到自己对国际经济法拥有着强烈的兴趣。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她将基础学科知识进行充分的理解和学习,扎实的功底和自律的性格让杨丽雯在期末考试中稳居第一,这为她的保研道路做了充足的铺垫,优秀的英语成绩和竞赛经历是她简历中锦上添花的一笔,强大的心态和坚定的性格是她顺利完成多场面试的底气。

在保研路上,杨丽雯很幸运自己不是一个人。她十分感谢自己的教师,是他们给予自己尝试国赛的可能,让自己能够把握机会在大赛舞台上驰骋风采。同时,同院学姐细致的提醒与帮助,家人暖心的鼓励与祝福,点点滴滴的暖意不断鼓舞着她勇毅前行。“但最为感谢的,是每天坚持锻炼按时吃饭,努力学习认真备战的自己。”

杨丽雯对于人生的道路选择有这样的理解:“没有哪一条路是你必须走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当下选择的那条路,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体现出它独特的价值与意义。”保研之路,少不了学习上的坎坷与困难,甚至遗憾。但沿途的风景,探索到人生的更多可能性,亦是无悔青春中独特的篇章。

于广外扬帆 ,于人大再启航

李瑾菡

李瑾菡,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2020级本科生,顺利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回望过去三年的积累沉淀,她想告诉当初的自己:“相信沉潜的力量。”早在大一时,李瑾菡就确定了保研目标并开始进行规划。她以绩点为重,设立学期小目标,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尝试撰写学术论文。同时,她还参加学术调研团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探索、坚定、沉淀”是李瑾菡大学学习生活的写照,她愿意把握住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在长途中奋进,在沉潜中扎根。“前三年的大学生活带给我最大的变化是心态。”在面临各种挑战时,她从过去无限的紧张焦虑逐渐转变为临危不乱,淡定从容。比起结果的好坏,李瑾菡更看重在过程中是否学到东西,是否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李瑾菡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给自己设限,多尝试,拓宽自己的见识,同时还要摆正心态,寻找目标,拥抱不确定性。关于保研,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打好专业基础,看到自己的知识潜力,通过实践锻炼、经历来培养好心态。

热爱作翼,梦圆交大

image2.jpeg

陈景诺

陈景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2020级本科生,成功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继续进行深造。按下保研确定键的那一刻,陈景诺像是跑完长途马拉松终于歇了一口气。她表示,在广外的三年学习是她生命里很重要的一段旅程。尤其在科研方面的学习上,更是让她发现自己对语言学研究的热爱所在。怀揣这样的热爱,在这三年的学习中,她一直努力保持着充沛的精力,时刻准备好以最积极的状态投入到专业课程的学习当中。

陈景诺在大一第二学期末开始有争取保研的想法。为了得到这个不确定的机会,她将自己大量时间投入到研究和学习当中,努力提高绩点成绩。压力比较大时,她选择通过运动来放松身心,重新整理思绪再出发。正是因为这样,她在保研这场持久战中能始终保持心态上的稳定和精力上的充盈。“和广外相遇是一件特别有缘分的事情。”在广外,陈景诺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了热情澎湃的老师,他们对科研的热情和专注鼓励着她,为保研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谈到保研“秘诀”时,陈景诺表示,之前的专业知识积累和成绩排名无疑是很重要的。在面试环节方面,她建议,面对面试官提问时刻保持自信和镇定,之前的知识积累固然重要,但不要去过分“钻牛角尖”,可以尽可能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在面试中详细谈及。

披荆斩棘至北师,人生远行不设限

黄心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2020级本科生,收到多所高校的推免录取通知,最终选择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继续深造。

黄心玥

在本科学习过程中,黄心玥逐渐感受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魅力,它不仅是教外国人学汉语,更需要承担传播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怀揣着对专业的热爱,她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年级中稳居榜首;参与国家级课题项目,成为团队核心骨干;撰写学术论文,成功刊于省级期刊。一路走来,黄心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为保研奠定了深厚的科研基础。

黄心玥真正开始着手准备考研是在大三的暑假,尽管准备申请和面试的时间比较紧张,但还是在那段时期里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简历上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优秀的学术成绩让黄心玥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面试中知识的灵活运用和问题的深入思考让提问的考官眼前一亮。而在原本的目标院校和北师大的复试时间冲突时,她纠结许久,害怕竹篮打水一场空,更害怕没有冲一把留下遗憾。她选择放手一搏,放弃原本的梦校,最终如愿接到北师大的录取通知。

回望这段备战保研的日子,黄心玥坦言,自己的心态也会时常焦灼不安,困顿迷茫。但她告诉自己,不过度回想过去,不过多担心未来,不为自己设限,才会对当下的每一个过程有最为深刻的体验和感受。对于有保研想法的学弟学妹们,黄心玥建议,除了平日里不懈的努力,还需要尽早决定自己的保研方向,在前期多搜集一些信息,将整个过程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求索至法大,繁花今已开

王婷

王婷,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已成功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国际化法治人才实验班(国别法方向)。大二时,王婷意识到自己有能力争取保研,实现进一步的深造。为保证自身成绩,她时常伏案于图书馆,不断扎实专业技能。“我喜欢在图书馆汲取知识时带来的满足感和踏实感。”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两年的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使她拿到了国家公派的机会,于2022年9月前往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进行为期十一个月的留学。互助共享的学习氛围和志同道合的好友构成了独属于她的“意大利记忆”,更加坚定了她继续深造的决心。

完成国外的学业后,仅剩三周的备考时间让王婷倍感压力,好在扎实的语言基础和强大的执行力成为了她短期备考的“致胜法宝”。她结合自身情况,快速制定清晰的备考规划,不受他人影响。持之以恒的努力流淌在日日夜夜里,厚积薄发。王婷最终凭借自己的自律、勤奋以及出色的表现拿到了进入法大学习的入场券。

“静待花开”是她保研历程的代名词,于她而言,明确目标后不留余地的努力,远比焦虑未知的结局更重要。对于有保研意愿的学弟学妹,王婷建议,除了保证绩点,更关键的是拥有一颗专注自身的“大心脏”。只有面对挫折时不轻言放弃,面对变数时波澜不惊,脚踏实地,心无旁骛,方能迎来柳暗花明。

克己沉心 赴约法大

叶特宏

叶特宏,法学院民商法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已成功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国际经济法)专业。早在高中时期,叶特宏就发现了自己对法学的兴趣,“倾听和整理语文课前时事分享的过程中我发现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而法律途径的完善正是一个很好的努力方向”,他希望自己也能通过法律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高考志愿填报时,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叶特宏毅然选择了广外法学院,而如今,他也将继续奔赴自己的热爱,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启他与法学新的故事。

青矜之志,屡践致远。自大一结束决定冲刺保研开始,叶特宏就制定了适合自己节奏的规划,调整学习重心,尽力补足短板,他努力让自己更加全面地发展。对他来说,规划不是按部就班,而是未雨绸缪,是及时应变。谈及自己在保研路上的规划,叶特宏用“坚持变与不变相结合”来概括。他强调,“在有规划的前提下,根据事实情况不断地去调整和改变自己努力的方向也是非常关键的。”

有远见固然很重要,但叶特宏表示,不过度以结果为导向,沉得住气,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反而更容易达成心愿。叶特宏曾担任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长等职务,尽管学生工作繁重,他也并未因此落下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提高。在他看来,无论简历如何漂亮,实践经验如何丰富,专业基础不扎实都是没有用的。正是这样保持着严于律己的习惯与积极向上的心态,叶特宏在学术科研、专业竞赛、学生工作中不断自省与改进,收获了更强大的抗压能力、更扎实的专业基础与更珍贵的友情,这些都对他在保研赛道上突出重围有所助益。

行于途,不究终点,沿途皆风景。“即使达不到最初期待的目标,我觉得也没有关系,这一路上已经收获了许多。”叶特宏说道。

沉潜蓄势于广外,厚积薄发至中传

陈箐源

陈箐源,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2020级本科生,成功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传播专业。在大二上学期,陈箐源便确定了保研的目标。详细了解保研规则和流程后,她决定把重心放在预推免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陈箐源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绩点,为成功保研打下了坚实基础。大三的五月初到六月中旬,她将《新闻学概论》和《传播学概论》两本专业书籍来回翻阅,将书中的专业名词和概念解析一一背熟,这也让她在面试时能够更加从容地回答考官们提出的问题。

陈箐源用“厚积薄发”四个字来总结自己的保研之旅。在广外的三年里,她把握广外特有的资源和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她积极结识优秀的朋友,向他们学习,完善自己,努力追赶他们。面对挣扎和失败,她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清晰扎实的每一个脚步,引领她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欣赏更璀璨的星空。在保研道路上,陈箐源说,最想感谢的人是每天晚上模拟老师面试她的舍友,让她找到面试的状态和感觉,也让她对情绪的掌控更加自如。

在保研经验方面,陈箐源认为,成功保研离不开日常努力与临场发挥。在日常学习时,学弟学妹们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着重培养英语能力,为面试时考官发问打下基础;在正式面试时,回答一定要有逻辑,在面试这一主动权较量的过程中,让考官感受到不同思维的碰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广外度过的青春里,保研成功的学子们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答卷。每一个夜晚里的沉思,每一次晨光中的奔赴,都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运气或是偶然带来的惊艳,都比不上努力的浇灌而开出的芬芳。以广外为起点,他们冲刷出雪白的起跑线,奔赴更好的未来;以广外为终点,他们瞄准着远处的航塔,飞往更广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