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23年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举办

文字:文科基地 图片:文科基地 编辑:广外宣 发布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在我校白云山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语言、计算与人工智能”。论坛吸引来自中国、奥地利、捷克、美国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50余名代表参会。

图片1.png

论坛合影

12月2日,副校长刘建达致开幕辞。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刘建达表示,本次论坛的议题包括计量语言学与数字人文、ChatGPT与大语言模型、语言习得与语言学习等多个方面。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应用语言学的研究显得更加重要。作为语言学研究的重镇,我校积极与海内外高校开展计算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话语研究等多个领域的紧密合作。召开本次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旨在总结分析在语言、计算与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此次的讨论和发现对于推动应用语言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以及共谋学科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期待本次论坛能够为参与者提供一个深入理解这些新趋势的平台,并激发更多的创新思考。

图片2.png

刘建达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作题为“数据驱动的语义研究:从维特根斯坦的用法论到词向量”的报告。他指出,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更好地实现了维特根斯坦的用法论。本质上,用法论就是尽可能多地建立一个词语其它词之间的关系。概率配价模式(PVP)是基于依存关系的一种可操作和可计算的用法论,可以更有效地获得词语在实际使用中的关系和用法。他的团队使用PVP得到的词向量对动名兼类问题进行研究,发现动名连续统这种语言的概率性特点造成了人们在某些汉语词分类方面的困扰。

图片3.png

刘海涛教授发言

维也纳大学Emmerich Kelih教授的报告题为“Modelling language and text data: The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perspective”。他指出,与简单应用统计方法相比,计量语言学研究语言和文本数据建模有其独特考量。计量语言学研究是以Altmann的理念为基础,重点在于语言系统的假设驱动研究、定量规律探索和语言特征关系分析。模型化语言数据面临异质性、非正态分布等问题,而案例研究可以对计量语言学的科学价值提供代表性见解。

图片4.png

Emmerich Kelih教授发言

马萨克里大学和奥斯特拉发大学RadekČech教授的报告题为“The Menzerath-Altmann Law: Challenges We Are Facing”。他指出,从Menzerath-Altmann Law这一定律得出的假设已在各种语言的各个语言层面上进行了测试。然而,对过去70年发表的研究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后,发现了一些需要澄清和解决的语言学问题。他对分析单元的定义方式、语言层次的研究范围以及语言层次的传统区分是否符合Menzerath-Altmann定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片5.png

RadekČech教授发言

亚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的报告题为“Differentiating similar statistical measures and making sound selections from such measures for one’s research work: The case of‘association measures'and beyond”。他探讨了如何选择关联度测量和其他相关统计测量,同时指出了在研究工作中选择统计测量时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他还指出,在某些语境或情境下,可能存在最佳选择,而在其他情境下,使用多种不同的统计测量不仅可以证实研究结果,还能帮助研究人员获得更准确、完整的研究画面和更深入的理解。

图片6.png

刘迪麟教授发言

宾州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的报告题为“Exploring the applications of ChatGPT in linguistics research and language education”。他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工具在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育中的整合,展示了ChatGPT在语言分析、学习和评估方面的具体应用,讨论了与使用ChatGPT相关的伦理、实施和有效性等问题的新兴研究,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几个方向。AI工具在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育中的应用有望提高自动化文本处理、标注和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增强语言教学和学习体验,并实现强大的实时语言评估和反馈提供。

图片7.png

陆小飞教授发言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14场分论坛。分论坛研讨的内容涉及计量语言学与数字人文、ChatGPT与大语言模型、语言习得与语言学习、语言本体研究、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与话语分析、跨文化与翻译等。参会代表就各专题做充分、深入的研讨,现场讨论热烈。12月3日上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赵晨教授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为应用语言学相关研究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并欢迎各位同行学者继续关注广外应用语言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