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共商数字时代阅读推广创新路 第五届大学生阅读推广研讨会我校举办

文字:图书馆(档案馆) 图片:图书馆(档案馆)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在学子们《水乡欢歌》轻快悠扬的旋律中、在《将进酒》铿锵有力的朗诵中……第五届大学生阅读推广研讨会在我校白云山校区图书馆拉开序幕。本次大会以“数字科技赋能阅读推广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图情界嘉宾及代表共2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的实践、创新与发展。

研讨会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我校图书馆、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承办,阅途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我校副校长焦方太,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四个部分。

图片2.png

图片3.png

学生代表演出

焦方太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助力学生发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高校图书馆面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如何变革管理理念与服务手段,如何运用数字赋能阅读推广,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阅读推广人,是高校图书馆在中国高等教育中主动发挥重要作用的新路径和新机遇。我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图书馆现代化转型,凝心聚力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全面提升资源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加快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4.png

焦方太致辞

程焕文提到,图书馆人应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守服务读者的初心,传承文化的信心和砥砺前行的决心,积极践行《图书馆服务宣言》。在主旨报告中,程焕文首先以《读书就是最好的实践——关于大学生阅读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分享,揭示了大学生阅读生活中的痛点,为广大图情界人士开辟了全新视角,为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原馆长李东来则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使命与重点》为题,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对于行业的前瞻性思考和创新策略。

图片5.png

程焕文致辞

专题报告环节则更加聚焦于实践探索。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组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推广理论专业组副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数字阅读专业组主任、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茆意宏,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艺术与阅读专业组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等七位图书馆代表进行了分享,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引导大学生真正“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面提升阅读素养。

多位图情界嘉宾结合自身在阅读推广方面的经验和创新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案例分享。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学术研究部主任、《图书馆论坛》副主编刘洪,《图书馆杂志》原常务副主编金晓明对案例进行点评。这些案例既体现了传统阅读推广的走深走实,也呈现了各种新技术、新思维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展现了阅读推广工作的无限可能。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组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作总结发言。这次研讨会不仅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大学生阅读文化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片1.pn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