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译与阐释启动项目研讨在我校举行

文字:中文学院 图片:中文学院 编辑:周喆 白志华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启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译与阐释”项目研讨在我校白云山校区中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广外中文学院、阐释研究院和华南师大的专家、学者十五人参与研讨。本期活动系中文学院第1期学术沙龙。

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秀兰出席并致辞。谢秀兰表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交叉学科系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中文学院将全力支持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开展工作,并通过持续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活跃学术研讨氛围,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曹胜高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思路、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据悉,项目总体实践分成四个部分:一是中华文化经典的外译、研究与传播;二是世界其他文明对中华文明的认知、认可与认同;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话语体系建设;四是借助国际中文教育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对策研究。

与会教师就项目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响应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与会学者结合各自学术专长,提出了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也并表达了借助项目研究提升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协同奋进的强烈意愿。

附:

曹胜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曹胜高教授系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培训国家级专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出版《汉赋与汉代制度》《中国文学的代际》《秦汉文学格局之形成》等学术专著和《国学通论》《国学导论》《国学基础》等系列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