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公管学院访谈活动 黄建华与研究生谈“为人为学”

文字: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周喆 实习编辑陈可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为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要求,公管学院在南校教学楼C308举办访谈活动,原广州外国语学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任校长、南粤楷模黄建华与公管研究生谈“为人为学”。公管学院院长彭未名,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胜,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黄建华与学生交流互动

编纂《汉法大词典》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即便是面临编纂工作人手不足、疾病缠身等重重困境,黄建华始终不曾动摇。他表示,“人无信则不立”,无论是面对工作还是生活,都应当有敢于担当的坚定信念。既然当初决定了这件事,就应遵守对出版社、对国家辞书事业的承诺。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支撑着黄建华教授在退休之后,仍以耄耋之身勇担使命。

《汉法大词典》是面向中外的作品,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翻译出来,是编纂工作的关键也是难点。为更好地完成编纂工作,黄建华数十年如一日,办公室和家两点一线,沉浸在书海词海之中。为提醒自己的父亲在工作之余还要注意身体健康,黄教授的女儿在黄教授办公室的柜子上贴上了汉语和法语版的“适可而止”。黄建华表示,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工作量的调整,“量力而为、量力而行”,同时也倡议青年学子在平日生活中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拥有健康的体格才能更好地奋斗。

黄建华寄语公管学院研究生,当代青年学子应该怀有开阔的格局和长远的目光,为未来打好基础。平时多去图书馆,在阅读中丰厚自己的学识;课余之际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开拓视野。并始终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他强调,当代新青年要深刻领悟“立德、立功、立言”的内涵,沉心静气、淡泊名利、远离喧嚣、求真务实,做耐得住时间考验的真学问。

公管学院院长彭未名表示,本次访谈互动活动,旨在让公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及学生骨干深入了解广外老一辈学人的为人之道、治学之道,从而激发大家爱国奋斗、追求卓越、严谨治学的热情,传承并践行广外“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及广外“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