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毕业季】承载美好时光的广外小地

文字:郑欣哲 陈可心 图片:新闻社摄影部 编辑: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6-27 点击数:

人声鼎沸的食堂,静谧严肃的图书馆,青春活力的操场,在广外学子眼中,这些地方因其承载的无数温暖与回忆,萦绕其间的书声与谈笑声,成为广外学子心中的“美好时光源泉”。当翻开写满广外剪影的时光之书,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如电影般,在头脑中一一放映,这些广外小地承载着广外人的独特回忆。扎根白云山麓,常居语心湖畔,小明、小德、小尚和小行作为无数广外学子记忆的凝聚体,让我们从他们的视角出发,共同走进广外学子们与广外小地之间的美好故事。

图书馆:安静学习,温暖相伴

在学习氛围浓厚的广外校园里,随处可见埋头学习的学子。但若要说众多广外学子心中的“学习小天地”,图书馆绝对当之无愧。安静舒适的图书馆吸引了众多热爱学习的读书人。他们日复一日地背着装满学习资料的书包,迎着朝阳,来到刚刚开门的图书馆,开启新一天的学习之旅。小明便是其中一个。

图书馆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不同的经历与性格,即便是同一样事物,在不同的体会和理解下,亦有不同趣味。对小明而言,图书馆是安宁与拥挤并存、温暖与激励相拥的地方。图书馆虽大,却也找不到一个完全无人的区域,但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一份共有的安宁。偌大的图书馆,只能听见敲打键盘的“嗒嗒”声和笔与纸摩擦碰撞的“沙沙”声。有时候在学习时遇到了困难,抬头望望周边埋头苦读的人,刚刚萌芽的“放弃”种子瞬间就被掐断了。重拾笔,继续与难题死磕到底。周边的人不仅激励着小明,也给小明带来许多温暖。在这个四周都是陌生人的地方,有温暖和激励相伴。他们在以无声的方式告诉小明:我们一起加油!作为图书馆的“忠实粉丝”,小明待得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通常,早上八点前就会赶到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放眼望去,有的人在考研资料中埋头刷题,有的人正在翻阅与毕业论文相关的书籍,有的人在奋笔疾书地刷着四六级真题……他们的认真让小明也拿起书本,投入到新一天的学习中。多年以后回首,每一个在图书馆里奋战的学子,都会想起这段辛苦而又安静的时光,想起这个见证着他们努力的地方。

图书馆的安静氛围,让小明更有机会进行思考和反思。在学累了的时候,小明会坐在座位上,思考着最近的学习方法是否有成效,最近的学习状态是否需要调整,在思考和反思中不断地完善自己。

在图书馆,比人还多的,便是书了。图书馆中囊括了几百万本各种类型、各种语言的书。作为一个爱阅读的人,小明第一次踏进图书馆时,便被震撼到了。那时小明就深深地爱上了图书馆。每天来图书馆学习之外,还会借一两本书进行赏读,汲取书里的知识,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升华。在书中发现有趣的事情或是意外的知识的喜悦之感,冲刷掉了小明一天的疲倦。因为书籍种类之多,当小明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也能迅速通过借阅书籍解决,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大概喜欢读书的人,都有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或虚拟,只存在于脑海中,或真实,独享一角安宁。对喜欢读书的大学生而言,图书馆以永远敞开的姿态成为他们无可置疑的读书修身首选之处。无论是这里的安宁和拥挤,还是这里的温暖与激励,亦或是这里所储藏的知识,都为这栋普通的建筑增添了一丝独特的魅力,成为广外学子们心中的“读书小天地”。

食堂:舌尖美味,点点烛光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几荤几素,吃饭也奠定了食堂在众多学子心中的地位。但是作为广外人的“限定专属”小地,食堂不仅仅是简单的吃饭地方,更是大家心目中独特的小天地。小德回忆起食堂,脑中浮现的除了停留在舌尖上的各种味道,还有那惊喜和感动。

食堂里的生日祝福

广外食堂很多,选择自然也会更多。传统的家常菜,螺蛳粉,煲仔饭,还有亚太美食等等,数不胜数。在食堂里,可以吃到北方地区的面食,南方地区的粥类。即使在学校,也能吃到家乡的美食。作为一名北方人,小德每次想家,都会来食堂吃面食,面食入口,熟悉的家乡味道又在舌尖舞动,思乡的暖意便涌上心头。小德还很喜欢尝试各类菜品,在尝试菜品中收获惊喜的味道是她的乐趣所在。当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呈现在眼前时,小德的倦意一扫而光。美味可口的饭菜最能慰藉疲惫的心,饱腹感十足,幸福感十足。小德想,这或许是大多数人在食堂收获的幸福所在。

早中晚餐时的食堂人声鼎沸,晚上的食堂也并不平静。社团喜欢在晚上去食堂开例会,每周一次,大家聚在一起谈论一周的任务与收获,并安排下周任务。有时,例会也会变成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小德并不是广州本地人,十八岁的成年生日,也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生日。原本以为十八岁的生日会平平淡淡地过去,无人知晓。但是那天晚上的例会,是她永远都难以忘怀的例会。社长和小伙伴们一起打掩护,副社长提前准备好蛋糕,然后在众人的簇拥下点亮蜡烛。映着温暖的烛火,伴着大家唱的生日快乐歌,小德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带着美好的祈愿吹灭蜡烛。在那个普通的夜晚,在食堂的一方小天地,小德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关怀与温暖。生日歌的旋律时常在一饭一楼响起,来广外求学的学子们在校园也感受着家的暖意。

食堂对小德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不错去处。或许别人都喜欢去图书馆学习,而小德却更喜欢食堂。图书馆的学习是安静的,是属于个人的世界,而食堂则相对来说更热闹,是大家一起的世界。小德喜欢大家在一起学习的场景,讨论问题,交流方法和经验,好不快活。非饭点的食堂也是众多学习小组的去处,一组人围在电脑前各抒己见,意见各异的同学之间激烈讨论着,但殊途同归,都为了最终的成果能完成得最好。到了饭点,一组人便收起电脑,也收起了严肃正经的神情,围着有说有笑地一起用餐,聊着学习也聊着日常。

充斥着油烟味的食堂,有酸甜苦辣咸的生活气息,有热气滚滚的美味佳肴,有独属一人的清净,有清脆动听的欢笑声,更有点点烛光的温暖。而这些,都是每一个广外人的独特回忆。

操场:精彩纷呈,秘密藏身

小尚一直觉得操场是广外校园里一个十分神奇的地方。很多恋情在这里滋生,很多道别在这里完结,有人在这里哭泣过,有人在这里狂欢过,也有人只是在这里寻求一方清净,想着那些不着边际的心思。对于小尚而言,操场更像是一个公用的秘密基地,承载着小尚自己的秘密,也映照着她的生活。

难忘的操场记忆

清晨,初生太阳洒下的柔和阳光笼罩着整个操场,绿草坪红跑道彰显着活力与生机。小尚喜欢在早晨拿一本英语书去操场晨读,坐在五彩斑斓的看台上,插上耳机,便进入了大洋彼岸的世界。看台上亦零散的分布着不少人,如果走进还可以听到从他们口中蹦出的不同国家的语言。与看台的热闹相比,跑道上就冷清许多,一两个晨跑的同学一前一后共同享受着清晨微风带来的朝露气息。小尚不太喜欢早晨运动,相对于早晨运动她更喜欢享受早晨安静的个人时间。一人一书,坐在操场看台边缘,被古树的绿荫遮掩,开辟出自己独有的一方天地。小尚读书越来越投入,原本躲在山谷的太阳也逐渐高悬蓝天,柔和的阳光开始变得强烈而刺眼,将小尚从大洋彼岸的世界拉回来。每到这时,小尚会合上书,摘下耳机,听着周遭人群去上课时脚步声,望着远方的青山,任思绪开始飘远。清晨的操场留存着小尚的读书声,收藏着小尚那些无边无际的神奇幻想,也与小尚一起勾勒着梦想中的未来。

有时碰上运动会,运动会前夕,来操场训练的人便多了起来,来训练跳远的、接力的、跨栏的……每到这时白天的操场便会喧闹非常,大家都聚在操场为运动会做准备。而在运动会过程中运动员为荣誉拼搏,同学们为他们呐喊,运动会中的操场记录了许多传奇,也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清晨的操场活力四射,而隐藏在黄昏之下傍晚的操场也独具魅力。

傍晚,操场换上晚霞的外衣,就仿佛变成另一种状态,像闹市的隐者藏匿进黑夜。小尚喜欢踏着天边的彩霞来到操场进行运动,当卸下一身的疲惫,在操场夜跑挥洒汗水,小尚觉得无比快活。运动完之后,小尚也并没有立即离开操场,跑完步后再在操场散散步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偶尔也会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傍晚的操场十分热闹,许多社团都在这个时间段齐聚操场:毽联总是围成大圈来踢毽子,路人如果会踢而且有兴趣,也会被邀请加入,圈子越来越大,笑声越来越张扬;在社团操场“狂欢聚会”时,武联从未缺席,小尚每次来操场都能看到武联在进行体能训练,操练武术,果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尚偶尔也可以碰到歌队在练歌,清澈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操场上空,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随着时间的流逝,晚霞褪去,天色渐晚,操场被黑夜笼罩,但热闹却丝毫没有消散。有时天气好,在璀璨的星空下,小尚会遇见小型晚会,一群人坐在草坪中间,围成圈,中间那个人抱着吉他吟唱,其他人跟唱并沉醉其中,什么也不想,就享受这片刻欢愉。小尚也会加入其中,她很喜欢这样轻松的氛围,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但却可以享受一样的快乐,共同丢掉沉积的烦恼。

心情不好时,小尚会在夜色渐浓时来到操场,此时的操场没有平日里那般热闹,像深山的森林那样静谧安宁。在小尚心中,这时的操场便是一个绝佳的秘密倾诉处,小尚会吐露内心的烦恼,展示自己的脆弱,操场是一个宽容的行人,会默默耐心地听完,将心声永远埋在绿茵之下,成为彼此无声的秘密。

操场不单是小尚的秘密小地,也是热爱武术之人挥洒汗水的地方,是吉他弹唱者的留音机,这里承载着毽联成员们的欢笑回忆,也见证着无数青春无悔的热情。

教学楼:朗朗书声,梦想启航

广外的教学楼作为每个广外学子最熟悉的地方,担当着教学育人的神圣使命,也记录着每日清晨的朗朗书声和学生们在这里的学习日常。

蓝天白云下的二教

小行作为教学楼中庭的常客,经常一去就是一整天。二教中庭不仅宽大,还有桌椅供大家学习或是小组讨论。小行喜欢每天早晨抱着书本到教学楼中庭朗读或背诵。每当小行手捧书本坐在圆桌旁读英语时,坐在她对面的同学读着西班牙语,而她的旁边在读日语课文,周边还有时不时传来俄语、葡萄牙语......各种各样的语言相互交织,谱成一曲优美的交响乐。路过中庭,仿佛是在听一场激人奋进的音乐会。这种美妙的声音也吸引来了更多热爱学习的同学,并加入其中。在这样的氛围里,无人懈怠,都在大声朗读,认真背书。小行每次都会备受鼓舞,跟大家一起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全神贯注地背书。平常爱拖延的小行在此时也变得十分高效,不一会便能背完一篇文章。沉溺其中,有时会忘了时间。当小行从背书的浪潮中走出来时,周遭的人已经不多了,大都是去上课了。这时,太阳已经跃上天空,金子般的阳光洒在二教的桌子上,气温也在逐渐升高,小行收拾好书本,准备起身离开。如果有课,便跟随人群走向上课的教室;如果没课,小行便会走向六教。对比在二教学习,小行认为六教更凉爽,便也更喜欢在六教中庭学习。六教中庭没有二教中庭那样宽敞,但“狭管效应”使得那里格外凉爽,坐在那里学习,感受习习凉风从脸上拂过,一颗燥热的心便随之平静下来,整个人又重新沉浸在学习里了。有时,六教报告厅会组织一些大型活动,小行看着这些穿着各式各样服装的人来来往往,头脑放空,倒也成了学习间隙的一种放松方式。

教学楼除了中庭可以学习,还有众多读书人最爱的自习室。一些大教室会在没课的时候开放,作为自习室供大家学习。小行在选择学习的“好去处“时便多了一个选择。比起图书馆与中庭,在教室学习给人一种回到了中学时代的感觉,仿佛坐在教室里的,便是与之并肩“作战”的好友们,便多了一丝亲切感与怀念感。在期末周时,自习室总是会坐满人,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一人占一张桌子。大家各自埋头研究书本,奋笔疾书,时而抬头摇晃一下脑袋,活动一下脖子,又重新低头学习。虽然大家都不认识,但是他们也是与小行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教学楼最大的功能,非老师授课、学生上课莫属。上课时间一到,小行便和同学们嬉笑着来到教室。有时一进教室,看到老师已经坐在讲台上等待同学们了,便会笑着跟老师打招呼,有时还会跟老师寒暄几句。等到大家到齐之后,老师开始讲课,而同学们也紧跟老师的思路,时而低头记笔记,时而抬头看课件,时而皱起眉头,对内容疑惑不解。有时,老师讲到一个好笑的点,或是播放一段视频,老师跟同学们都会笑得前俯后仰。在这里,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大家的知心好友。下课后,小行不着急走,而是留下来,询问刚刚上课没听懂的问题或是跟老师聊聊天,道道家常。老师会耐心解答小行的疑惑,直至小行听懂;在小行倾诉自己的烦恼时,也会像知心好友一样细心开导。

无论是中庭,亦或是教室,都是充满着小行学习的点点滴滴。笔划过纸发出的沙沙声,阳光透过树叶洒在桌子上面的斑驳光影,老师细心温柔的循循善诱,同学之间互相玩笑的嬉笑打闹,都温暖着小行的心房,让小行的学习生活充满阳光与欢笑。

头脑中的回忆电影结束了放映,时光之书却依旧在不停的被谱写翻阅着。同学们与承载着美好时光的小地的故事也还在继续,但无论何时,这些“美好时光源泉”将永远是我们的心底深处的温暖,是我们多年后回想起来仍旧会温暖一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