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毕业季】广外“创客”:从“创”到“闯”,用坚定开拓未知

文字:陈宝茵 陈嘉琛 陈秋蓉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编者按:白云山脚,凤凰花开,目送学子离别的背影;语心湖畔,碧水潺潺,见证青年心中的壮志。又一年毕业季,广外新闻网特策划【毕业季】专题,记录广外学子在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

毕业季来临,我们可以看到,务本求实的广外“学霸们”考上了心中的理想学府,在广外不懈积累的日夜成为点亮学术梦想的炬火;创新创业人才用行动让构想落地,学生时代写下的策划书变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份事业;还有惺惺相惜的同窗情,见证学子们孜孜求学的课室、图书馆,清晨背书时走过的相思河畔,在这离别的六月,都让人记于心间,化为人生中的印记。


青春的故事永远有人在书写。毕业生们站在人生的分叉口上,面临着如何续写青春的抉择,是考研,是就业,还是创业?在几条路中,创业更具不确定性与挑战性也给毕业生带来极大的考验。选择创业,对毕业生来说是一场充满未知的冒险,是一场与未来的博弈,总有人满怀热血地出发。

近日,新闻社记者采访了广外学生创业团队“学生绘工作室”负责人、经济与贸易学院卢水龙,四岁传媒创始人之一、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潘思奇,公益项目“浪花老年教育”创始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陈子贤三位毕业生,与他们聊创业的历程,分享他们踏上创业路途的故事。

创业初始:野心与豪情兼具

毕业后进行创业对于经贸学院税收学专业的卢水龙来说,看似是一个既定的方向又是一个艰难的抉择。大二大三的时候,卢水龙已经带领着一个团队开创“学生绘工作室”,做学生服装定制类创业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定的创业基础再加上追求自由的性情,使得卢水龙放弃与同届朋友们一起去参加应聘,转而选择开辟创业道路。当然,做出选择从来都是需要勇气,卢水龙在面临道路选择也有过犹豫与纠结,“就业其实意味着稳定,而创业更多地是谋求一个发展机会”,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放不下自己做了的创业项目,于是他开始了他独特的人生之路。

卢水龙(左一)与队员在比赛现场

就读新闻与传播学院播主专业的潘思奇谈到,是机缘巧合让她踏上了创业的道路。在校期间,潘思奇做过家教、打过辩论,还签约过某知名配音公司做演员,又去了新媒体公司学技能,这些都为她日后进入新媒体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她还不忘积累人脉,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因此,工作能力突出且性格开朗健谈的她很快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赏识,并经老板的推荐,遇到了现在公司的投资人。潘思奇坦言,自己的事业心和野心让她更加向往忙碌的工作生活,作为自由职业者她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所有时间,恰逢投资人资金到位、资源丰富,潘思奇没有过多的犹豫,最终便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加入公司,成立了四岁传媒。

潘思奇在广外校园

来自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陈子贤的创业种子埋藏得更早,在高中的时候他便以经济类社团的社长加入广州高校经济类社团的联合会,参与联合会举办的各类活动让他增长了不少见闻,也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创业的种子也就此悄悄埋下。他负责的浪花老年教育项目是一个公益项目,当记者问及为什么选择这个特殊的项目进行创业时,陈子贤告诉我们,当他看到了家里老人在互联网面前表现出的窘迫,那么其他老年人可能也在面临同样的困惑。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缺少的是愿意搭建桥梁的人,陈子贤和一群人有着共同目标的青年,他们甘愿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满腔豪情去服务老年人,带领老年群体摆脱数字鸿沟的窘境。

创业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

谈及创业路上的机遇,潘思奇说:“机遇就是遇到了我的老板,但我觉得成事在天,谋事在人。如果不是自己大学四年来有种种积累,也不可能遇到现在的投资人。”尽管在记者采访潘思奇时,她的公司成立时间还较短,但当时公司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园区环境、专属的办公室和直播间,并且已和网易、比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集聚资源集中度、专业度,她高效可靠的创业团队更是为公司锦上添花。但潘思奇并没有安于现状,新媒体行业作为近年的新兴行业,业内竞争压力较大,因此公司在招人方面有些许困难。同时,潘思奇还提到社会对直播行业的误解,给直播贴上“不正经”的标签。“招人的时候,很多人一听说做主播就不愿意去做了。”她表示,随着新媒体行业的持续发展,主播以后一定是能被人们接受的正常职业。面对困难,她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好焦虑的,放手去干就行了。”

潘思奇的工作环境

在大学四年,陈子贤的创业团队一路斩获各类奖项,也被省市媒体报道过,这些都离不开他们团队前期付出的努力。针对老年人的互联网技术培训是一个相对崭新的领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这让他们一群人在初期调研的时候找不到方向,不知道从何处着手调研。勤能补拙,他们用最笨的方法,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去一个一个地找各社区的居委会、村委会、小区物业等等,正是这份不懈的努力让他们的项目成功破土萌芽。公益项目本身就极具挑战性,随时可能吃力不讨好,陈子贤告诉记者:“很多公益项目做到一半就不做了,但是我们会继续做下去。”他们面临着挑战,但也是幸运的,他们得到了行业内的一些前辈的认可。同时,他的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创业,他的老师和他所在的学院也都愿意给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提供帮助,他说:“他们让我觉得做这些事情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浪花老年教育团队

与陈子贤一样,卢水龙也是创业类比赛出身,他所负责的创业项目“学生绘工作室”荣获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是广外目前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所获得的最好成绩。在项目的创立前,卢水龙已有在销售班服的公司实习过,对项目产品投放的市场也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便带着一群好朋友从零做起,开长达10小时的讨论会、见创院老师、跑工厂、见客户和投资人。“跟大家一起去追求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是很幸福的,虽然有时很不被人理解,但也继续前进。”卢水龙颇有感慨地说道。比赛评委的肯定、指导老师的关心、学校创业基地的提供对于卢水龙来说,已经是在大学内创业的很好机遇,他会努力用项目所得的成绩来争取到大家的肯定。

前路迢迢:无畏与坚定交响

在卢水龙眼中,仿佛选择创业后的每天都很难忘,“因为我们每天都很有目标地在奋斗,一日如一年。”即便创业风险性高,不确定性大,他也并未因此感到不安,“我会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轻易改变赛道的,焦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为焦虑才是你前进的动力,才是你去改变生活状态的动力。”

image6.jpeg

卢水龙的毕业照

毕业对于陈子贤而言,或许是下一场出发。虽然项目已经小有成就,但是卢水龙与陈子贤却都已经给自己定好了目标,卢水龙希望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个性定制互联网平台,回应当下文化产业的需求以及与线上平台的融合。陈子贤则打算在今年项目注册为一个慈善组织后,他希望项目能在明年左右可以达到对标北京、上海一些同类优质服务商的水平。“能够代表广州”是陈子贤下一程的旗帜。潘思奇谈道,现阶段她希望在抖音上打造一个属于自己公司旗下艺人的百万IP,并且在今年7月份启动电商项目。她还表示,希望目前公司已签约的七、八个主播能够在的月收入在第三个月达到四万至五万。

对于十年后的自己,三位受访者各有想法。卢水龙满怀期待,他想要尽快实现自己的目标,有稳定的公司与团队,致力于公益事业,让与他同样出生于农村的孩子有更多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同样的,陈子贤也想继续维持着年轻的闯劲,他告诉记者:“我希望自己以后还能保持现在这份闯劲,无论成功与否。”潘思奇则表示想要放慢脚步,调整生活的节奏与状态,更好地兼顾工作与生活。

卢水龙鼓励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参加社会实践,“大学校园是个温和的地方,课余参加活动更能全面地去了解这个社会。”“不要迷茫,不要害怕,要大胆尝试!”而潘思奇留给学弟学妹这样一番话:“我觉得人生的路径选择什么都是对的,不管你是考研、出国、工作,只要你是向上的就可以。人生有非常多的机遇和选择,什么时候都要记得去复盘,什么时候也都要保持一个向上的心。”陈子贤寄语学弟学妹们“第一,要开阔自己的视野;第二,要有自己的野心;第三,要抓住机遇;第四,要建立一个终身学习意识。”

毕业季,给校园生活勾画上句点,也为毕业生们踏入社会确立了新的方向。学子们在广外相聚,又在广外踏上不同的征途,三位广外“创客”也选择了不同的创业方向,但他们在从“创”到“闯”的过程中,都始终带着坚定的心去开拓未知、展望未来,这或许就是青年人书写青春最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