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军训专题】记录冬日的青春蜕变

文字:吴秋韵 郭恒锐 实习记者 莫树欣 周见云 潘桂怡 图片:吴秋韵 编辑: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寒风凛冽,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日,20级新生军训依然按时拉开帷幕。训练场上,口号雄壮、军歌嘹亮,新生们成为主角,与教官、班导、辅导员们共同写下那些喜悦、悲伤、坚韧、磨砺的故事。十四天,我们收获了无数的成长与感动,冬日军训,宛如一场青春电影。十四天,这部电影一帧帧放映,时间无声滑过,却留下了那些“经典镜头”,刻骨铭心。

这一幕:刚劲与坚韧长存

"咔嚓——"镜头锁定,记录下一张张坚毅的面庞。站军姿、踢正步、匕首操……偌大的训练场中,彻骨的寒风也无法动摇同学们挺拔的身姿。体能和意志的考验使同学们磨练出军人的坚韧,留下了自我蜕变的珍贵影像。

挺拔的身姿

“腰板挺直,两肩往后压,膝盖往后顶,挺胸收腹头抬高!”教官们挨个纠正同学们的动作,“手贴近裤缝线!保持住军姿十五分钟不要动!”这是军训的日常训练——站军姿。十五分钟看起来很短,实则非常辛苦,才短短几分钟,不少同学就开始冒汗,腰酸背痛,甚至有同学已经开始头晕目眩。但军姿是一切动作的基础,也称“拔军姿”,如果连这个动作都做不好,其他动作就无法做出精气神。军姿不是简单的站立,更是同学们军训的第一课,考验的是身心上的毅力与坚持,有坚韧的品质,才能站得更好。

即使站军姿非常辛苦,即使可以因为身体不适打报告休息,但在实际训练中每个人都在尽可能地挑战自己,几乎没有人放弃。也有的同学转变心态,积极面对。“我心态很好,站军姿的时候就想着可以矫正自己的驼背。”贾同学说道。一旦接受了军姿的挑战,面对苦和累的时候,就多了一份坚持的动力。

有时也有同学也会因为表现不好而被教官加训,于是站军姿的时间从三分钟开始慢慢往上增加,时间越来越长,疼痛愈发剧烈,但同学们站到腿麻腿抖也继续坚持。“每个人都是一样难受,自己不能搞特殊。”贾同学告诉记者,大家是一个集体,她了解部队里的生活,部队就是这样高强度训练,枯燥无味但充满挑战的。按部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可以体会军人的不易,也能训练自己刚劲的品质。

这一幕:陪伴与感动相随

这部关于迷彩服的青春影片用镜头记录下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不时穿梭在军训的队伍中,举起相机定格同学们每一个值得纪念的画面;他们将一颗颗糖果递到同学手中,传递呵护与关爱;他们在休息间隙走进训练队伍,给予因军训而感到疲惫的同学们鼓励与安慰,让这群初入大学的孩子们在充满苦与累的军训旅途中获得另一种意义上的心灵慰藉。他们,就是2020级同学的班导们。

班导.jpg

班导们陪伴同学们军训

“我们是班导,照顾同学们是我们的职责之一。”来自金融学院的班导林诗函这样说到。在她看来,班导陪伴新生军训,不仅仅是一份呵护他们身心健康的责任,更传承了一份独属于广外的班导文化。“去年我作为大一同学。军训的时候,我的班导也给我送过温暖,这是一种传承,我想把它延续下去。”谈及送出慰问礼物的心情时,林诗函的眼神多了一丝满足与欣慰,“我看到他们笑容满面地接过糖果时,自己也会很开心,我打心底里把他们当作我的弟弟妹妹了。”班导与同学之间的这份情谊,成为广外冬日里的一抹暖色。

“因为这是大学最后一次军训,还是很希望他们能在这次军训中有所体验和收获,在军训中得到快乐”林诗函在最后补充道,“因为时间也是很有限的,大学四年真的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的任期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在跟他们相处的这个时间里我会尽量为他们多做一些。”她虽是庞大班导组中的一员,但她对新生们的寄语,映射出的是全体班导们的共同心声,他们和新生们一起,共同创造着关于广外冬日军训的独家记忆。

“虽然军训是一个痛苦过程,但是也充满着快乐,”来自金融学院20级的刘婷告诉记者。班导给送出的“温暖”成为了她坚持的强大动力,她愿意带着这份温暖和力量,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度过接下来的每一天。

不仅是班导们,军训中,校医们为受伤的同学提供救助、辅导员们也不时来探望。他们都在背后默默地为同学们的军训保驾护航。他们的爱无声却有力,是这场精彩的青春电影最坚实的后盾。

这一幕:欢乐与甜蜜弥漫

在这部关于烈日与寒风交织的青春影片中,快乐与甜蜜也在一帧一帧地上演。站军姿、做深蹲、“小鸡跳”……军训首天的高强度训练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疲惫,也给一些同学带来了内心的苦闷和压力。苦中寻乐、苦中作乐,成为了日常必备——原来欢乐就在不经意间。

训练时,教官们总会用“生动”的比喻来纠正同学们的动作:向右对齐不是要去蹦迪,格斗准备不是老奶奶要逛街,军姿立正向前倾不是撅屁股……每次都让人印象深刻。五连男子方队训练时突然传来了稀稀拉拉的几句歌声:“好运来,祝你好运来”“好一朵迎春花”……原来是教官怕军训过于枯燥而让大家唱起了歌,惹得四周一阵大笑。

军训的欢乐时刻

休息的时候,五连的郭同学说起了她这几天军训印象最深刻的“拉歌”环节:“那天下午很开心,很轻松,没有了什么苦闷。”一营五连和四连面对面坐在了一起,大家一起齐齐“吼”歌。一边唱着《强军战歌》,一边唱着《打靶归来》,声音似乎要响彻云霄,谁也不让谁,谁也不愿意输。到最后,五连的同学们刷刷拿起水杯,朝向四连的方向喊着口号,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走在去饭堂的路上,匕首方队的李同学一脸兴奋雀跃地告诉我们。吃饭似乎成为了军训学子一天最好的慰藉,一路上,树影和人影都被拉得长长的,同学们步伐整齐轻快,声音响亮,脸上映着金光,微笑溢出嘴角,军歌也唱得格外动听悠扬。“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风展红旗迎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涯……”仿佛他们就是得胜而归的战士们。

又是一天的训练,夜晚训练场上的风无遮无拦地吹着。平日里正颜厉色的匕首操连长也在解散前对同学们说了一句:“晚安,好梦。”大家在寒风中展颜欢笑。

欢乐在悄悄蔓延,甜蜜染上了眉梢。或许对于整个青春而言,冬日的军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它却是青春电影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段。在这里,我们与新同学、新教官相遇,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青春为台,冬日为幕;军歌高亢嘹亮,是因为涌动着青春热血;电影刻骨铭心,是因为盛满了汗与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