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军训专题】凛冬下绘就最美的“青春油画”

文字:郑欣哲 柏嘉豪 陈旖姗 陈可心 图片:许焕枫 江隽源 张翀 罗紫玥 编辑: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新生们迎来了他们的军训生活。天色灰蒙,气温低至1℃,然而恶劣的天气却阻挡不了他们对军训的激情。操场上,随风飘扬的红旗与“小绿人”们的热血刻苦和青春活力相映衬,整齐统一的绿色迷彩服彰显着彼此间团结奋进和顽强毅力,教官们的教导鼓励,师长们的关心问候,同学们的携手共进,如同冬阳,给艰苦的军训增添了一抹暖黄……军训中“三原色交相辉映,构成了新年冬日里新生们的独家记忆。

“激情红:我们的态度

国歌奏响,挥手展旗,国旗护卫队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各分列式连队昂首挺胸,对国旗行注目礼。寒风阵阵,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却如飘扬的红旗一样鲜活。这一抹旗帜红既见证着同学们十四天的军训生活,也是同学们认真态度的最好体现。

迎军旗

军训时,教官常常会举行“阅兵仪式”以检验各分列式的训练效果。西语学院的罗同学表示,每一次的检阅他都会认真表现,为团队争取荣誉。在日常的训练中,罗同学与他的“战友”们不断克服分歧,培养合作的默契,连队上下同心同德一起刻苦训练。

国旗护卫队的日常训练中,在台阶上站军姿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操练方式。这对商英学院的唐同学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他总结道:“坚毅的信念和意志可以攻克许多的挑战。”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国旗护卫训练后,他对五星红旗也有了更深的感触和理解。五星红旗不仅意味着庄严神圣,也蕴含着一代代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的精神。精彩的阅兵式和升旗仪式背后,是国旗护卫队员的辛苦训练与付出。

国旗班晚训

“既然选择来到了国旗班,那就一定不会轻松,你们代表着整个军训旅的门面,要训练到最好!”四营长的这一番话一直激励着每一个国旗班成员不断奋勇向前。当其他方阵休息拉歌时,国旗班成员们仍在努力训练;当方阵撤回时,国旗班被要求十秒钟“消失”在大家眼前。从最开始的五六十人到最后只剩下三十多人,训练强度和要求之高显而易见。“毕竟我们是‘精英’,累一点苦一点也不算什么。”这是属于国旗班独特的调侃。军旅生活有苦也有甜。当身着墨绿色军装、穿上长靴出旗时,他们成为了全场的焦点,那一刻,自豪感和荣誉感在每一个国旗班成员的内心荡漾。

“起步,走!”国旗在护卫队的护送下缓缓越过主席台。升旗台下,军训学子们那整齐划一的敬礼姿势是对那一抹红色最真挚的热爱。

“迷彩绿:我们的模样

新生们头顶军帽,身着绿军装,脚踩迷彩鞋,赫然一个个“小绿人”。穿戴好军装,面对即将到来的军训生活,同学们既期待又担忧。许同学感慨道,“心情很激动,很好奇军训的训练内容,但是又有点怕自己的表现担不起这身军装。”

分列式表演

“穿上这身军装,你们就要有军人的态度、军人的姿态,以军人的水平要求自己!”听着参谋长铿锵有力的训告,每个人不约而同地在心里埋下了严格要求自己的誓言。

在分列式方阵中,“小绿人”们定格在正步的姿势。 “腿不要晃,手再抬高点”,每个人都努力绷紧全身,咬紧牙关,虽然他们抬起的腿剧烈颤抖着,却无一人放下。“军姿准备,一、二、三”,听从着教官的口令,“小绿人”们齐齐拍手贴腿、挺胸收腹、身体前倾。操场上站军姿的身影犹如一棵棵挺拔的松柏,凛冽刺骨的寒风一阵阵刮过,却未能撼动他们分毫。日语亚非学院朱同学在站完正步后说:“站军姿的时候是很累,有时候真的觉得坚持不下去了,但当阳光洒在身上的那一刻,自己又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坚持坚持,抱着这样的想法,不断进行自我暗示,不知不觉就站下来了。”

主席台下的花样方阵仿佛碧色起伏的波浪,他们蹲下,起立,把每个动作顺序都熟记于心,随之翻涌出不同的形状。“小绿人”们且歌且诵,唱响勇攀高峰的志向和对广外、对祖国的感恩和热爱。草地上的擒敌拳方阵虎虎生威,绿色的身影翻滚在黄色的草场上,侧倒、前扑,每一个动作都刚劲有力,绿风扫过,扬起阵阵黄沙。

当被问到“对军训最深刻的感受”时,中文学院的陈同学脱口而出一字:“冷!”因为近期最低温时只有三四度,冷风中还飘着毛毛细雨,所以对抗恶劣的天气也成为了军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彩排的时候我们方阵走得不好,休息的时候我们一致选择了继续练习,听着寒风中逐渐整齐的踏步声,我心里冒出‘集体’和‘毅力’这两个词,这也许是这身绿军装带给我最宝贵的东西。”提起军训的点点滴滴,陈同学总结道。

穿上一身绿军装,经过一天天的训练,他们不仅感受着士兵的模样,更将军人的姿态与信仰刻进心底。高标准严要求、强集体荣誉感、顽强毅力逐渐成为每位“小绿人”们的底色。

“温暖黄:我们的情谊

冬阳透过薄薄的云彩落在同学们的脸庞上,驱走了寒冷,也带走了训练时的疲惫。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同学们仍保持着标准军姿,毫不动摇。即便双腿已经麻木酸痛,同学们仍然咬牙坚持,犹如被阳光笼罩的雕塑,静止但坚毅。

休息时的畅聊

每当哨声响起,就意味着休息时间到了。“坐下!”教官一声令下,同学们立刻盘腿而坐,而教官也收起训练时的严肃,亲切地与同学们谈起日常。来自分列式的陈同学说:“刚开始和教官不熟,只能聊聊学校、专业,后来大家渐渐聊开了,教官就开始和我们开些玩笑,教我们唱军歌,和我们讲军营里的趣事。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教官是个很可爱的人!”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教官与同学们的感情迅速升温。教官在训练中给予同学们的鼓励和教导也温暖着同学们的心,就如训练时洒在身上的橙黄色阳光般温暖。

班导镜头下的新生们

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同样随着训练的推进慢慢深化。军训中的方阵往往由多个班甚至多个专业的同学混合在一起组成,同学们可能刚开始并不认识,但在军训中,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训练,凝成一个崭新的整体。彼此之间会因为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关心而渐渐熟悉,在充满欢声笑语的休息间隙,同学们在暖阳的笼罩下玩着游戏,聊着天,时不时因为对方的话笑的东倒西歪。每到这个时候,军训的疲惫便会一扫而光,取代疲惫的是友谊带来的温暖与喜悦。同学们在军训的艰辛与快乐中体验不一样的青春,这种青春的颜色是明亮的黄色,拥有振奋人心的强大力量。

在辛苦的训练中,各院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也组织了各式各样的慰问活动,给同学们致以鼓励和亲切的问候。一杯奶茶,一张写着窝心话的明信片,一天天的陪伴,他们的关怀捂热了寒冷的冬天,也鼓舞了同学们的斗志,使同学们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白天的学习和训练并不会磨灭同学们的精力与斗志,在夜晚的训练中,没有了白天橙黄色阳光的照耀,大家便聚在主席台橘黄的夜灯下一起拉歌。从《中国军人》到《强军战歌》,从《打靶归来》到《团结就是力量》,一首又一首振奋人心的军歌回荡在操场上空,爱国的热情和满腔热血在同学们高昂的歌声中展露无遗。花样方阵的田同学提到晚训时说:“晚上训练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拉歌。大家一起唱军歌时的那种劲让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感觉又有力可以继续训练了。我最喜欢的军歌是我们的收操之歌《强军战歌》,这首歌本身也很刚劲有力,越唱越振奋,越唱越有力量。”

冬训的暖黄色,是被阳光包裹着的温暖,是暖黄夜灯下的快乐,也是接受慰问时的感动,有青春无悔的汗水,也有朝气蓬勃的笑脸。

坚强的背影,铿锵的呐喊,有力的脚踏声,犹如一支无形的画笔,绘出了广外学子的激情活力,绘出了他们的满腔热血,绘出了他们的爱校爱国之情。“激情红“迷彩绿、“温暖黄军训三原色绘制出了凛冬中最美的青春油彩画,给他们的大学生涯留下绚丽的一笔。或许军训的意义,便是在实操中坚定信念,在训练中磨练意志,在集体中收获友谊,并最终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