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科技特派员服务挂牌入驻梅州扶贫村

文字:经贸学院 图片:经贸学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0-08-30 点击数:

本网讯 8月23日至25日,为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发起的“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我校四位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带领团队来到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新成村、梅州市丰顺县砂田镇占山村以及砂田镇南坑村开展实地调研,启动科技特派员服务挂牌入驻。

挂牌仪式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包括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经贸学院教授张金艳、陈龙江,教师朱文珏,团队一行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分别与梅州市丰顺县砂田镇占山村、南坑村及五华县梅林镇新成村三个村落的对口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展开座谈会,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及耕地经营情况,共同探讨当地乡村建设特色,深入分析当地产业发展方向,识别瓶颈问题与可行的发展路径。

座谈会现场

经调研团队了解发现,丰顺县砂田镇占山村存在交通不便的问题,目前占山村尝试引入农民合作社,发展百香果特色农业,可打造“红色旅游景点”特色,引流位于砂田镇的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嶂的旅游客源,助力村庄旅游产业发展。砂田镇南坑村交通不便且村内以难以利用的林地为主,耕地资源贫乏。但富硒土地资源丰富,南坑村可利用其富硒土地资源为特色,带动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五华县梅林镇新成村耕地资源细碎贫乏,农业种植和养殖都难以实现规模化。目前村庄在教育基础设施方面得到较大提高,光伏发电项目亦得以引入。未来可进一步围绕交通便利特点,加大农户非农技术培训、产业项目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通过更高水平的校地合作,推动村庄经济发展。

本次活动是农村科技特派员为当地村庄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的访谈调研,同时结合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经济系党支部、国际贸易系党支部的党建活动,旨在通过“找特色、把方向”,围绕当地产业需求开展智库服务,为其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