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搜索】熬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文字:马欢 黄娴娴 黄佳梅 赵越 何俊筠 实习生 黄慧敏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编者按:2007年3月15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一名长期熬夜的大三学生在27号教学楼内赶设计图过程中,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身亡。当今大学生面临学习、就业等多方压力,许多同学因为学习、工作、娱乐等原因而熬夜,而华工学生猝死事件则为广大熬一族敲响了警钟。本文通过调查我校学生熬夜情况,揭开熬夜一族的神秘面纱。

调查:大学期间,你熬夜了吗?

    学生:受访者的64%有熬夜经历

    为了了解我校学生熬夜的情况,记者作了相关的调查。在接受采访的同学中,大部分同学均表示有过熬夜经历。而熬夜的时段主要集中在宿舍统一熄灯后至凌晨两点。有熬夜经历的同学都表示熬夜后会感到疲劳,精神不振。一部分同学会利用第二天的课堂时间补充睡眠,其余人会选择在放假前熬夜,然后利用假期时间补充睡眠。那么熬夜时他们到底在做些什么呢?在随机派发的50份调查问卷中,记者得到了如下数据。

    由图表中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熬夜的同学是因为学习的缘故。大学的课业负担是否沉重到需要熬夜来完成呢?信息学院一位大一的蓝同学表示,与高中生相比,大学生自己掌握的时间较多。如果平时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所学知识掌握不牢固,就会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熬夜啃书以求通过考试。

    交际也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多同学会由于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而熬夜。在学校或学院各部门任职的同学也常常面临因为某段时间学生工作较多需要熬夜完成的问题。上网通宵打机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工管学院一位大二的男生表示,他之所以会熬夜打机,主要是为了缓减压力。

    而在没有熬夜经历的同学当中,谈及从不熬夜的原因,有人认为自己能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所要做的事,也有人说是没有条件熬夜(如宿舍定时熄灯)。

    教学区管理服务部/图书馆:期末熬夜学习的同学较多

    据负责南校区教学区后勤处综合管理服务部的有关人员介绍,教学楼F座一楼与二楼的课室开放供学生自习,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每天开放至22:30;期末考试期间会适当延时至1:00。他们表示,平时熬夜自习的学生并不多见,22点以后仍然自习的学生最多就2人,期末复习期间人数稍多。问及遇到同学超过教室开放时间仍在教室自习的情况时,他们表示一般会劝同学们到图书馆的24小时自修区继续自习。


深夜的24小时自修室

    那么又有多少同学会在图书馆24小时自修区熬夜自习呢?

    南校区图书馆24小时自修区是南校图书馆于上学期末新设立的自修专区,主要是为考研的同学服务的。24小时自修——这个意味着通宵熬夜的举动,究竟会有多少人尝试呢?以下是记者摘抄的本学期开学以来晚上22点后24小时自修区人数统计的部分记录:

日期

人数

时段

3月2日(星期五)

3月3日(星期六)

3月4日(星期日)

3月5日(星期一)

3月6日(星期二)

22:00-23:00

30

50

80

55

3

23:00-0:00

26

30

40

32

没人

0:00-1:00

20

11

13

27

 

1:00-2:00

15

8

8

10

 

2:00-3:00

12

3

没人

5

 

3:00-4:00

6

没人

 

1

 

4:00-5:00

1

 

 

1

 

5:00-6:00

没人

 

 

1

 

6:00-天亮

 

 

 

1

 

    从统计记录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熬夜自修的情况并不普遍,但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据图书馆管理人员表示,确实有1-2个同学会经常学习至天亮。熬夜学习的同学大多是在认真看书,有些实在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然后又继续学习。

分析:关于熬夜,你知道的有多少?

    在接受采访的同学中,无论是否熬夜,都知道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那么熬夜到底会对人身体产生什么危害呢?

    为了解答这一问题,本网记者采访了香港浸会大学心理学博士戚碧玉女士以及我校门诊部的医生。

    戚碧玉女士表示,人平均每天需要睡眠的时间约为7-8个小时。但由于个体生理状况的差异(如基因,年龄等因素),个人所需的睡眠时间也不同。有人也许一天睡3个小时就足够了,另外一些人则要睡足10小时。而熬夜,就是在本该睡眠的时间里面从事其他活动了。如果你一天需要8小时的睡眠,却只睡了6个小时,那就是在熬夜了。

    戚女士解释说,虽然由于学习等任务,学生有时不得不熬夜,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却是因为生活缺乏规律而去熬夜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学生反映晚上“无事可做”,却仍旧不愿意睡觉,而是整夜守在电脑前“打机”。

    长期熬夜,身体和大脑都会疲劳,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不仅影响白天工作和学习的效率,还有可能诱发各种疾病。像那名猝死的华工学生,很可能就是因为过度熬夜而导致身体状况出了问题。

    一般熬夜后,有人会选择在白天或者周末补足睡眠时间。戚女士说,这对身体恢复有一定帮助。但她也强调,睡眠并不是简单的数学加减法,想要保持身心健康和精神饱满,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保证长期充足的睡眠。

    而我校校医也指出,熬夜对个人的健康是一种慢性危害,尤其对那些间断性(不规律)晚睡的人而言,频繁打乱生物钟对健康的危害尤其严重。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问题是熬夜对身体造成的多种损害中最常见的情况,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众人皆眠我独醒

建议: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减少熬夜带来的危害

    学院领导:要遵循生活规律,懂得休息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采访了政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麦培年。麦培年认为,不论哪种形式的熬夜都是属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他也不赞成学生熬夜。熬夜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临时性的,一种是长期性的。临时性熬夜是因为某一段时间学习和工作任务过多,这种现象大多出现考试之前;长期性熬夜则是在长期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形成的作息习惯和个人偏好。

    学校采取周一至周五11点断电断网,周末12:30断电的制度,是为了保证同学们的正常休息。麦培年认为,人只有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才会有饱满的精力开始新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古已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说法,也告诉我们要遵循规律,懂得休息。

    辅导员老师:不同年级学生采取不同教育方式

    大一学生学习自觉性较差,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学校安排部分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以便不定时巡视,同时还建立了自律委员会学生随机巡逻制。高年级学生由于学习和工作压力增大,调配时间能力较强,所以例行辅导员走访宿舍制和统一断电规定。当然一切的措施需要学生的配合。长期熬夜容易造成恶性循环,“对自己身体负责”是辅导员的叮咛。

    大众物业:全力协助学校进行宿舍管理

    学校和物业共同努力将熄灯和晚归制度落实,违反规定的学生名单每日将会上报学生处和学工办。物业在实行划区夜巡时,发现有些宿舍有接通通道电源或宿舍风扇电源用来打游戏、放音乐的现象,有些男生宿舍还有深夜喝酒喧闹行为。遇到这类情况,物管人员实行劝告并登记上报。物业负责人还表示有些男生宿舍状况较多,希望学校能有进一步的措施。


断电前的女生宿舍一角

 跟踪:熬夜的保健、养生之道

    在不得不熬夜的情况下,应采取哪些自我保健措施呢?我校校医给出了一些熬夜小贴士。

1、人在熬夜时身体消耗大量能量,需要加强营养。如多喝牛奶、多吃豆类等食物,也可以吃点干果如核桃、花生等以起到抗疲劳的功效。

2、熬夜时要吃温热的东西,且一定要有足够多的白开水;晚饭不能吃太饱;注意保暖,不要着凉;提神饮料最好以绿茶为主。

3、熬夜之后,最好的做法自然就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如果做不到,午间的10分钟小睡也是十分有用的。

4、多去户外走动,做做运动,如打羽毛球,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也可以尽快摆脱熬夜后的萎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