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搜索】大学生宿舍养宠物的是与非

文字:南校文体组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本网讯  新学期开学后,大学城宠物店销量翻倍,大学生养宠物重新走俏。高校因管理、卫生等要求明确规定宿舍内不准养宠物,可一些学生却和管理员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

    养狗解闷、为买宠物猪跑遍大学城商业区……越来越多的学生视养宠物为“校园时尚”,将宠物当作宿舍“大家庭”中的一员。除了猫、狗、金鱼、小乌龟外,仓鼠、蜥蜴、蛇等怪异的动物也成为新宠。

    为什么养宠物?养宠物会不会影响宿舍卫生或他人休息?学校政策如何规定?该不该养宠物?本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一探究竟。

饲养宠物之渠道、原因大搜索

  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第17条等相关规定:学生不能在宿舍饲养宠物。但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同学并不清楚这些条例,也有不少同学明知故犯。

  据了解,大多数学生所饲养的宠物都是自己购买的,如通过校园代理、居住在大学城的农民或广大商业区专门的网点购买,有的宠物则由朋友赠送,还有部分同学通过网络QQ或其它方式进行宠物推销。


同学利用QQ推销宠物

  至于养宠物的原因,记者经过采访后总结发现,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为增添乐趣,给平淡的宿舍生活带来更多欢乐;二是将宠物当成玩伴或倾诉对象,消除心理上的空虚与寂寞;三是适时转移注意力,缓解学业、就业等心理压力。也有人提到,养宠物完全是自身恋物癖使然。

  虽然养宠物能给生活平添不少欢喜,但另一方面,受访者都承认这必然会带来一些麻烦。因为饲养需要付出时间和金钱,而且为了保持宿舍卫生,也得时常做好清洁工作。

宠物主人:辛苦知多少?

  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猫、狗相对于鱼、乌龟等动物来说,更通“人性”,因而也最受同学们青睐。一位05级的同学半年前从一兽医那里捧回一只被丢弃的小猫,一直把它养在宿舍里。她说,由于宿舍只有两个人住,且这只小猫比较安静,没有带来大的麻烦,只是每天都要按时回宿舍给猫清洗和喂食。


一同学饲养的宠物猫咪

  当提到养猫的费用会不会过高时,她笑着反问记者:“比喂养其它小动物诸如乌龟等的成本肯定要高,但冬天你会抱着乌龟取暖吗?”随后,记者采访了她的室友和隔壁宿舍的同学,大多数人表示,只要小猫不闯祸,还是“受欢迎”的。


宠物猫在主人精心布置的小床上酣然入睡

  当然,也有同学因为猫、狗所占空间较大,且比较吵闹,更热衷于饲养体型小又可爱的动物,如金鱼、乌龟、仓鼠等。它们的喂养费用较少,一个月约花费20元左右,但饲养起来并不容易。

  饲养仓鼠的陈同学每天至少要抽出半小时,给仓鼠喂食和料理卫生,每周末还要全面清洗它的笼子。仓鼠踩跑轮时会制造出一些声响,她不得不花钱买个质量好的跑轮以降低噪音。

  至于饲养金鱼、乌龟,大多数同学无奈地谈到,由于自己缺乏喂养护理知识,养的金鱼、乌龟都很难存活。

宠物蜘蛛:“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饲养蜘蛛很有个性啊,虽然这蜘蛛样子有点吓人,但性情十分温顺!”一说起她的毛绒绒的智利玫瑰蜘蛛,07级的刘同学兴奋不已。


毛绒绒的智利玫瑰蜘蛛

  刘同学告诉记者,这只玫瑰蜘蛛是她三个月前逛街时买的,由于蜘蛛外形怪异,舍友们一开始对它有点抗拒。但经过一段时间,大家都觉得这只蜘蛛性情温顺,渐渐接受了。现在,她们经常会把它捧在手上玩弄。


主人将蜘蛛捧在手里拨弄

  当被问起为何选择蜘蛛作为宠物时,刘同学谈到,玫瑰蜘蛛攻击性低,对生活环境要求简单(只要有水分和阳光就足够),且只需四个月喂养一次,无需花过多精力清洗。

校方:禁止宿舍内饲养宠物

    对于少数学生在宿舍里饲养宠物的行为,校后勤处副处长杨思明确表示不赞成。他指出,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第17条等相关规定:学生不能在宿舍饲养宠物,并列举了养宠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未经防疫许可的宠物容易传播疾病。这些宠物身上大多带有传染病菌,特别是一些做过医学试验后拿来贩卖的小白鼠。

  二、饲养宠物会影响宿舍生活。宠物的排泄问题会影响宿舍卫生,而且由于个人生活习惯不同,养宠物往往会造成同学之间的矛盾。

  三、养宠物不利于同学们休息与学习。

    近日,我校物业也出台了相关规定,禁止学生在宿舍饲养宠物。一名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旦发现同学在宿舍内饲养宠物,物业会要求将其送走,若主人不执行规定,物业可以强行没收。对于屡劝不改者,将会上报校方,采取相关处罚措施。”


宿舍楼下贴出“关于禁止在宿舍内饲养宠物”的通知

  后勤处综合部的李经理和曹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以学习为主,与其饲养宠物,不如多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身体,提高综合素质。

盆栽植物,宿舍一道绿色风景线

  当一些同学热衷于饲养宠物时,许多同学认为,养植物也是一种好选择。“既可陶冶生活也可净化空气”。例如,在电脑显示屏前摆上一盆小小的仙人掌,既美观又可吸收辐射。

  信息学院的李同学选择“仙人掌”,他说,养宠物固然可以培养爱心,但自己已读大三,没有太多空闲时间来照顾它们,之前养的小乌龟和金鱼都存活不长,况且宿舍内空间狭小,也不适合养小动物。


同学为植物浇水

  管理学院的沈同学养了一盆紫罗兰,她觉得比起养小动物,养植物不需要腾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不会影响到其他同学的生活和学习,并且还会给宿舍更添几分生气。 


绿色植物为宿舍增添生气

  新闻学院杨同学感叹到,小小的绿色植物,不需花费太多的时间与金钱照料,也同样能给生活带来乐趣,增添活力。既然学校明令禁止宿舍内饲养宠物,那么摆上一盆植物或花卉,又何乐而不为呢?

 

    撰文:记者 王飞云 祝文君 罗秋斯 刘燚萱 陈施霖 杨静晓 刘国俊 陈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