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马院与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4-04-16 点击数:

本网讯 为充分发挥首批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传工作,4月1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宣讲会在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唐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国民、党委书记麦培年,东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国锋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宣讲会。

颁发聘书仪式

唐锐认为,广外马院作为广东省首批重点马院,与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是以高质量的理论供给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是以高效率的社会实践提升广外马院建设水平,这是校地双方深化合作的新起点,也是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他强调广外马院在落实共建任务时,要展现出坚定的担当与作为,努力实现结对共建成效最大化,同时在实际宣讲上强化效果导向,要求参加宣讲的师生结合当地实际精心备课,在群众的“关切点”上着力,积极探索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宣讲内容和宣讲形式,把“有意义”的理论讲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故事讲得“有感染力”,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唐锐致辞

赵国锋表示,将全力支持和协助广外马院深入我市开展共建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建模式,确保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培养等任务高效完成。他强调,要借助广外马院在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动高校马院联盟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基层理论普及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赵国锋致辞

毛国民作《习近平文化思想阐释及其在东莞的生动实践》专题宣讲报告。在报告中,毛国民首先简要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与形成过程,还重点从“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七个着力”的内容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特征及重大意义。其次,结合东莞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就如何把打造东莞成“品质文化之都”的问题,从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三个层面进行分层阐述。最后,从把握方向、找到好“素材”、找准目标、找到好方法和贯彻落实等五个部分,系统阐述如何化道为器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为行动指南。在毛国民院长的诠释下,原本高深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引发了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许多听众在聆听的同时,还认真地记录着笔记。

毛国民作宣讲报告

赵国锋指出此次报告主题鲜明、分析透彻,结合了麻涌的实际情况,宣讲内容生动活泼、内涵丰富、启迪性强,对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教育意义。

广外马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基层需求,深入东莞市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课题调研等活动,着力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确保先进的理论能够真正落地生根,为东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