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第三届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我校举办

文字:日语学院 图片:日语学院 编辑:费俊慧 发布时间:2024-04-03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29日至31日,第三届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我校白云山校区举办,来自全国150多位专家学者及高校教师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多维创新,数智引领”进行探讨,力求助力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学日语教学新生态。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我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

3月30日上午,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方太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我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陈多友教授,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会长张文丽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黄卫分别致辞,对嘉宾及高校教师代表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我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晓辉教授主持。

c0abd507f078a9dd301fb8f593484e0.jpg

焦方太致辞

aeaaafaf6c7a8bc5a6f8be011ed6fff.jpg

开幕式致辞

在上午的大会报告中,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文丽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就高等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日语教学、教师素养提升、教学模式创新等内容作了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此环节由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

圆桌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晓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毋育新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席娜教授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祁福鼎教授,一同就数字化新时代下大学日语教学的研究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论坛

同日下午,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与教学实践”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他表示,此次大会展现了四个鲜明特点:一是高瞻远瞩,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为新时代日语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二是深入剖析,从理论到实践,数字技术的引领让我们看到了日语教学的无限可能;三是多层面交流,既关注全国日语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政策,又倾听一线教师的声音,在碰撞中拓宽视野;四是内容丰富实用,为日语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

大会合影

数字化教育不仅仅是简单地将传统教学内容搬到线上平台上,更重要的是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体验。我校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将继续加强教育数字化的建设和实践,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培养更多的优秀日语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