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新学期新气象 校园设施展新貌

文字:周喆 白志华 实习记者 杨华杰 图片:白志华 赖映彤 谢晋熙 唐舒涵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全面提升师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体验,为广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学校多措并举加快校园环境升级改造。2023年新学期伊始,一批新教学设备投入使用、新云山3栋顺利竣工、新体育设施修缮完毕……在春暖花开之际,广外师生们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开启新征程。

智慧教室

300间智慧教室改造升级:提供更生动的课堂感受和更高效的学习环境

走进升级后的智慧教室,现代科技气息让人眼前一亮。改善和升级学校教学设备,实现学校教学硬件设施的全新升级,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为让“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新课程教学理念充分落地,寒假期间,学校投入200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白云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共300多间教室,由招标采购中心牵头,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总务后勤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通力配合,完成30间智慧黑板课室、69间智慧黑板拆装和267间教室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升级改造工作。

一体化教学操作平台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教学设备升级工作利用了多媒体交互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设计中都考虑了师生的需求,旨在丰富教学的手段和教学的内容,带给学生更加生动的课堂感受、高效的学习环境和浓厚课堂教学氛围。改造范围包含小、中、大、超大四类课室,小型教室均安装最新一代智慧黑板,智慧黑板为4K电容触控屏幕,采用超高清显示和低蓝光背光技术,能够减轻同学们的用眼负担;中大型教室投影设备改用流明激光投影机,能够让投影设备使用寿命延长,光源色彩还原准确,具有亮度稳定、显示清晰的特点;在超大课室左右两边新增两个高清显示器,所有教室全部配备定制一体化讲台,具有平板控制、投影幕升降等多种功能,更换新的音响设备和配备无线话筒。

智慧黑板

激光投影机

“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也能清晰看到屏幕内容,师生可利用智慧黑板等进行课件展示和课堂交流分享。”新闻网记者抢先体验了一番。目前,我校多媒体教学设备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于今年新学期开始全新启用。

云山3栋宿舍楼落成:改善学生生活条件,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通往食堂的路上,崭新的云山3栋宿舍楼映入眼帘。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总务后勤部基础建设部、招标采购中心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下,云山3栋宿舍楼顺利落成。学校投入约1100万元重建这座红白相间的宿舍楼,总建筑面积2192平方米,新建4床位宿舍共47间,床位192个(含2个无障碍床位)。目前所有家具安装完毕,预计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云山3栋外观

“新云山3栋秉承了简洁明快,轻盈流畅,强调使用,注重功能内涵,力求建筑与周围建筑造型和色彩完美协调的设计理念,突出了广外建筑的人文特色,并充分考虑到学生安全舒适的居住要求,将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融入到整体校园建筑风格中”。基础建设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全新宿舍楼继续沿用了学校的红白主色调,为方便学生出行,在周边的草坪新建了石板路,在进楼的阶梯处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为使得宿舍空间更加舒适,宿舍内楼层高度高达3.6米;宿舍为标准的四人间,设有简洁美观的独立卫浴和洗手台;新设挂钩和纸巾盒等贴心装置利于学生拎包入住,采用光滑墙壁和透明玻璃设计,让宿舍保持光线充足明亮。楼道里的消防栓采用隐藏式设计,楼道地板采用防滑材质,设计楼层屋檐外伸防止雨水飘进,采用加高的栏杆保障学生的安全;第二第三层还设有文化室和活动室丰富学生的宿舍生活。

云山3栋宿舍

云山3栋走廊

学校对师生学习生活需求、校园环境维护工作十分重视,在假期期间,学校投入约65万元改造2栋4栋学生宿舍排污系统及提升周边道路景观,解决了学生反映的北校区学生宿舍2栋和4栋间的下水道散发异味问题。据悉,假期期间还开展了北校区37栋、40栋宿舍楼,保卫处办公楼外墙改造,白云山和大学城校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项目、大学城校区生活区冷气管道改造,以及白云山校区校团委活动中心、大学城校区金融学院专硕教室等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校园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营造更为良好的育人环境。

金融学院专硕教室

40栋宿舍外墙改造

体育设施焕然升级:让校园健身运动变得更加安全舒适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面积达标、数量足够、符合赛事标准的各类体育运动场地,着力解决我校一些体育场地破损等问题,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体育锻炼需要,假期期间,基础建设部等单位对体育设施进行了翻新修缮工作。

网球场

北校区原有排球场中改造1片为沙滩排球场,另6片排球场地面进行丙烯酸面层翻新,3片网球场和2片篮球场完成地面翻新;教工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完成光源更换、灯杆翻新工程,总修缮面积约8123.33平方米,更新完后的体育设施有利于优化师生运动体验,更好的保障师生运动的安全。“学校新铺好的塑胶场地非常漂亮,沙滩排球场地的沙特别细腻,以后会带着班上的小伙伴一起来运动。”来自西语学院的赖同学说道。

篮球场

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建设高校健康驿站,成立健康驿站管理工作专班,在干训楼及C栋设置常态化床位170个,备用床位192个,配备充足的常用防疫物资,并与黄石街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校稳定对接工作机制,并制定校内重症、危重症感染者转至相关医院专业救治的绿色通道工作机制。

沙滩排球场

一个环境更加优美、设施更加完备、充满运动活力的校园新貌已呈现在师生面前,广外师生将以更加高昂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