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办实事】教师发展“走进学院” 精准服务二级学院教师需求

文字:教师发展中心 图片: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师发展中心推出教师发展“走进学院”系列活动,该项目也是教师发展中心探索教师发展服务新模式,推动校院两级教师发展协同联动和工作机制建设的新尝试,目的是精准服务各二级学院及教师的不同需求,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

根据走访调研和发放问卷收集到的信息,教师发展中心协同相关学院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沙龙、互动工作坊等形式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主题涵盖了教学技能提升、线上课程建设、短视频制作、课堂管理等。

“走进学院”之法学院站、中文学院站和数统学院站,聚焦一流课程建设及教学能力提升。艺术学院副教授储晓戈为中文学院开展微视频制作与实践讲座,旨在配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教师在新的教学环境下的辅助性线上教学能力。欧阳护华教授以《孙子兵法》中获得的启示为基本出发点,基于目前高校教育的背景,分析了目前课堂教学的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用生动有趣的生活实例给法学院教师讲述教师在课堂上的五大生存要领。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结合自身30多年来的从教经验,从教学杂谈讲起,围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要素,给数统学院与会教师作了精彩报告和指导。

“走进学院”之信息学院站关注科研能力提升,安排了信息学院选派的两名青年教师参加高等学校骨干教师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线上培训。

“走进学院”之日语学院站和西语学院站关爱青年教师成长,聚焦非通用语种青年教师成长和教学能力建设。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青年教师联系制度启动仪式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一讲成功举办。王丹、杜慧贞两位资深教师结合基础口译和报刊选读两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授课技巧与西语学院非通用语种青年教师开展互动研讨。

据悉,教师发展“走进学院”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通过创新指导和服务方式,教师发展中心先后走进各学院开展系列培训,参训教师表示收获颇丰,既开拓了视野,又深受启发,为今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师发展中心下学期将继续实施“走进学院”项目,秉持“服务为先”的理念,为教师办实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助力大学卓越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