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会议在广州举办

文字: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编辑:杨欣 发布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24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会议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729103052.jpg

隋广军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我国仍面临着国际化人才缺乏的困境,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至关重要,广外致力于解决培养国际化人才问题、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人才支撑,期待各位专家建言献策,为推动学科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从全球经济治理的理论研究、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成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社会服务四个方面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情况。她指出,全球经济治理研究正出于上升阶段,广外长期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重大课题攻关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课题1项,成立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形成本、硕、博、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并通过多个国际化创新项目培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同时,积极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开展决策咨询,与外交部、中联部合作,连续5年举办21世纪海丝国际智库论坛,致力于做好国际沟通桥梁,发挥大学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729103105.jpg

合影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提出可以从治理的原因、对象、时间、主体、方式、内容出发,搭建全球治理研究的基本理论分析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当下需要关心“去中国化”背景下中国的应对措施、全球价值链规则构建、经济外交这三个议题来推动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秘书长叶金宝提到可以从经济文化的角度思考学科体系建设,探索文化传播和贸易的关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提议从完善的专业促进学科建设,产出系统化专业化的课题教材。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表示学术研究需要客观理性,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复旦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宋国友提议把全球经济治理跨学科的特性打造成学科特色和亮点,做好顶层设计,向国际经济领域输出人才。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认为明确学科方向、做好团队建设、专注学术研究、落实人才培养是构成学科建设的重要要素,需要建立人才反馈机制系统,加强相关领域的学科互动。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表示要加强人文学科的拓展,提升全球经济治理的人文素养,为未来理论创新打造基础。天津社会科学院编审赵景来表示解决现实问题需要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协同支持,通过应用性研究的传导建立理论性研究与现实问题的联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娜提到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要突出自身特色,人才培养要加强对研究方法的重视。

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至关重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现实的政策必要性,需要携手厘清学科定义、框定学科边界、形成研究范式,以期更好服务社会,培养出新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