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开题论证

文字: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7-25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24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重大项目研究工作及研究方案展开深入讨论。

项目首席专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我校教授陈伟光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等五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汇报。在梳理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基础上,他指出本课题聚焦于研究制度,重点从理论层面上构建制度型开放和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的理论框架,剖析两者的互动关系,指出实践中的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以期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共同诠释中国如何通过制度型开放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制度的创新。本次开题论证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担任开题论证专家组组长。

陈伟光汇报课题设计

开题专家们对课题研究进行了评议。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应放在中国语境下对制度型开放进行解读,强调制度型开放的目的在于推动市场化与法制化建设,进一步厘清学习型开放、制度驱动型开放、制度融合型开放、强制型开放等概念之间的关系。李向阳结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认为制度型开放的研究不能只关注其对外功能,也要考虑对内定位,即如何通过制度型开放使中国企业积极出海,从而降低较高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从国际关系学视角出发,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厘清全球经济治理制度、体系、机制等不同概念的区别与联系,强调了全球经济治理背后的权力本质。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认为本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而研究难点在于阐释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两者的逻辑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从制度经济学角度对制度稳定及制度变迁进行成本收益分析,指出现行全球经济治理制度的改革与否取决于稳定收益与改革收益的比较,我国进行制度创新的领域和空间有待进一步挖掘。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建议课题应重点分解制度型开放的层次,厘清制度变迁与制度创新的概念,在概念表述上考虑中国所处的外部话语环境。天津社会科学院编审赵景来强调课题组需高度重视全球化进程的最新变化,如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改革方案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进建议课题组着重在概念上厘清制度型开放概念,对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分领域、分层次讨论,探讨不同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的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建议除了理论研究外,关注全球大变局背景下,尤其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方向,将现实变化及时纳入研究框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跃勤建议课题组着重思考如何在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下实现增量改革,提出既能被发达国家认可也能被发展中国家接受的规制。

项目负责人陈伟光及课题主要参与人分别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作出回应,并表示在后续研究中将积极吸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提升研究质量。最后,李向阳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审意见,一致同意开题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