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模范党员】陈伟光:聚焦重大需求 输送广外智慧

文字:张甜甜 郭恒锐 谭雁清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大力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校评出艾河旭、陈伟光、杨可、杨韶刚四位党员教师为“模范共产党员”。艾河旭冒着病毒感染和炮弹袭击双重危险,用语言搭起国际合作抗疫的桥梁;陈伟光聚焦科研创新,为国家战略贡献广外智慧;杨可坚守教育初心,春风化雨,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杨韶刚远赴埃及建设孔子学院,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回校后退而不休,矢志立德树人。本网策划“模范党员”专题报道,陆续展现4位模范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与风采,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陈伟光,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二级),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CSSCI来源期刊《国际经贸探索》主编,云山杰出学者。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联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专著获“刘诗白经济学奖”。

陈伟光

自2010年以来,陈伟光聚焦科研创新,为国家战略贡献广外智慧。他带领科研团队聚焦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长期深耕这一领域,2012年“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陈伟光是如何在科研领域深耕并取得优秀成果以及如何服务社会发展的呢?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采访走近模范党员陈伟光。

对待科研,我有一种使命感

陈伟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研究”、“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商务部发展成果奖,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他率领团队倾力打造“全球经济治理”新型交叉学科,组建教学科研梯队,推动建立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教材体系,对新文科教学与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全球经济治理专业本、硕、博完整学生培养体系的高校。

陈伟光(后排右四)专著获“刘诗白经济学奖”

采访中,陈伟光介绍道,随着中国的崛起,加强对全球经济与全球治理方面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我校近年来积极开展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交叉学科建设,开设了一系列国际创新研究,努力为国家战略贡献广外智慧。在全球经济治理研究方面,他始终精益求精,力图站在国际的视角,为世界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的声音。陈伟光向记者坦言。“从12年拿到教育部的项目以来,没有一天不是在拼搏中度过的。”“全球经济治理”是国内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是学界研究最集中的新型热点问题之一,其中一些专题也已经有了重大的研究成果,陈伟光表示他们更要加快研究的步伐,努力尽早出创新成果。面对重大的科研项目,陈伟光坦言也会遇到一些困难。谈及此,陈伟光说,“当学校党委确定了这个领域的研究方向的时候,作为一名研究者,我有了一种使命感,一种奋力拼搏的动力,我们孜孜不倦、克服困难,也一定要把成果做出来。”

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使命在肩义不容辞

在陈伟光看来,做好研究还不够,还要积极用所学为社会发展服务。陈伟光将学术研究和国家需要相结合,积极为国家提供有益的政策建议,成果突出。2018年,陈伟光作为广东省形势政策报告团宣讲专家,到省内各高校进行公益讲座,讲深讲透广东当前的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坚定的信心应对各类经济风险,创造机遇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

陈伟光教授等著《全球经济治理与制度性话语权》.jpg

陈伟光所著专著入选改革开放40年40本世界经济学年度图书榜单

陈伟光提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学术话语体系是这代知识分子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有义务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团队成员一起为中国的全球治理理论研究添砖加瓦。陈伟光表示,我们要在打造中国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中国声音”的国际表达方式,适时转换话语体系,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努力扩大“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道路”的国际影响力。使命在肩,我们义不容辞。

言传身教培育有家国情怀的学生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陈伟光积极倡导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爱国奉献、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奋发有为和求真务实的精神。陈伟光以深厚的职业情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言传身教,对待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做好学生工作,从学业规划、职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指导。他注重启发思维,严谨严格,用最前沿的知识和方法来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内容。陈伟光常教导学生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信仰。他表示,我们的教育就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一线的教师,我时刻铭记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以专注、勤奋、踏实的态度教书育人,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培育有家国情怀的学生。

陈伟光紧跟时代热点问题和学科发展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教法,丰富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学习成效。不断培养学生树立问题意识,提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陈伟光表示,身为教育者,我们的责任就是引导学生去追梦,帮助学生具备实现梦想的能力。年轻人就是我们的希望,未来是属于他们的。我们教育学生,不光要从学术方面,更多的是要教会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教导他们如何做人。陈伟光这样说道。“作为一名导师,把学生带好是我的责任,让学生能够沉下心来做出高水平的论文成果,耐心最为关键。他们在研究领域学有所长就是我的心愿。”对于自己,陈伟光时时严格要求,不断地提醒和鞭策自己不断前进,不可懈怠。陈伟光这样表示,“教学是一件精益求精的事情,教师首先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严加要求,从自己做起,更多是要以实际行动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陈伟光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精益求精,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要淡泊名利,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对待科研要有所坚持和有坐冷板凳的“钉子精神”,教导学生要有远大的抱负,积极学习,孜孜不倦,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想用这句话与所有党员共勉。”陈伟光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