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挑战杯”红色专项赛新突破 我校项目斩获国赛一等奖

文字:校团委 图片:校团委 编辑: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14日至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线下终审于5月16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落下帷幕,我校新闻学院《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以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为例》项目获全国终审决赛一等奖,突破我校“挑战杯”国赛最好成绩。

我校学生朱育锋(左四)作为获奖代表领奖

长期以来,我校根植红色基因,打造实践育人特色,组织社会实践队伍,深入祖国各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伟人故里,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展战略行业等,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服务社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与国赛赛制相对接,我校团委高度重视专项赛的组织与筹备工作,专题发布增设“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赛道通知,并广泛动员班级团支部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经过学院推荐、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校级评审,项目培优打磨,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最终1件作品获得国赛一等奖。

我校项目斩获国赛一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是全国最高规格的大学生学术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由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主办,于1月份启动,号召全国青年学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寻访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广东省共推荐109所高校266件作品参加全国竞赛,经过网络评审,106份作品入围线下终审环节,最终来自17所高校的27件作品获奖。

朱育锋表示,此次比赛是他大学期间参加的第一个国家级赛事,比赛期间经历了很多困难,但也有很多收获。通过参加本次比赛,他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未来要再接再厉,争创佳绩。


附: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以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为例

推荐单位:新闻学院

团队成员:朱育锋

指导老师:李 洋

项目简介:作品的视频部分围绕沂蒙红嫂深度挖掘,采用了解说与采访穿插进行的结构框架,引用了很多真实的历史影像,除历史影像以外的所有影音资料均为本人在实地现场拍摄、采访、配音和剪辑。在调研报告部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以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为例,调研了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情况。通过对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在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的传播情况的调查分析,全面认识沂蒙精神和红嫂精神在各个渠道的传播情况,由此对其传播现状得出一定的认识与评价,同时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