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图书馆多举措优化读者服务体验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图书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读者服务活动,满足了师生读者对于文献信息的多种需求,以实际行动解决师生读者关切的实际问题。

加强党史文献采购 提供可靠资源保障

图书馆积极开展党史党建及“四史”专题的多类型、多载体文献资源订购工作。文献建设部第一时间收集齐全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并赴广州购书中心、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购买2021年最新出版党史党建专题图书四十余种、一百三十余册。学科服务部积极开通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被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该数据库分为14个子库,14000多册、7000多万个知识点,完整系统收入了党的思想理论主要著作文献,内容覆盖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覆盖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覆盖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覆盖国家所有法律法规、覆盖党的思想理论领域所有知识点,此外还收录了大量研究性著作、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著作、重要人物资料,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出版的部分重要图书等。同时借阅服务部和文献建设部深化合作,积极开展馆藏文献查漏补缺工作,对已有馆藏但复本不足的热门图书及时进行增补,最大限度满足广大读者需求,节约读者时间。

图书馆设置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专区

加强信息技术应用 提供便捷咨询服务

为增强读者信息咨询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读者满意度,信息技术部积极创新,开发完成图书馆智能客服答题系统,目前已经正式上线。该系统可以通过不断完善后台题库,全天候快速解答读者关于图书馆服务的疑问,为师生获取图书馆信息提供便利,此外还设置了留言功能,参考馆员可以及时对系统无法解答的问题进行人工回复,切实做到全面服务读者。此外,图书馆还积极接入微信校园卡平台,现已开通微信支付功能,方便读者支付图书滞纳金等相关费用,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的便利性。

图书馆智能客服系统上线

阅读推广延伸到知识城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依托世界读书日活动月平台,图书馆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座、展览、比赛、培训等阅读推广活动。在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史学习专栏,积极主动推送党史学习资源和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发展布局,将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悦读沙龙等活动向知识城校区延伸,丰富该校区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采用抖音直播的形式,将每场讲座同步分享给其他校区的读者,增强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在场地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不断探索扩大阅读推广活动的受益面,满足读者的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