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深探疫情下美国与世界

文字:国际关系学院 图片: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24日至25日,2021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共同承办,我校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市美国学会、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46家单位的11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美国学会年会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王廷惠致辞。她强调,广外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一直积极响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加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国家和广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广外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具有小而特、小而精、小而强的特点,有着浓郁的学术氛围,学院发展呈现积极上升的态势。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化对美国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为广外国际关系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指引方向,共同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贾俐表示,本次年会围绕“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开展讨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世界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的背景下,特别是拜登政府上台之后,美国的政策是否有所调整、如何调整,是政府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着眼长远、把握大局、集思广益、深入探究,为推动美国研究发展、促进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献智献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上海市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王帆分别做题为《对拜登政府政策的几点判断》《美国霸权衰落的两重性影响分析》《美国对华政策竞争性共存与新平衡》的主旨发言。崔立如指出中美对战略竞争的不同解读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挑战,强调拜登政府对华主调仍是战略竞争,但具体政策与特朗普时期有较大的不同。黄仁伟认为美国对霸权衰落的恐惧导致美国战略的根本性调整,美国霸权衰落带来中美关系的复杂变化。王帆提出中美之间竞争性共存的概念,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主要是竞争但并不影响共存,共存是为竞争服务的,由此需要形成新的平衡状态。

主题演讲现场.jpg

主题演讲现场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美国所所长王鸿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王栋,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振、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五位学者分别围绕美国未来去向、美国工会政治与对华政策、中美关系未来的结构、美国国内政治与美国贸易政策、观念与现实错位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主题演讲,并就现场提问进行回答。

分论坛现场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疫情下的美国、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疫情下的中美关系等三个分会场,分上下两场共计六场分论坛。发言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进行陈述,各组评论人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4月25日的闭幕式上,六场分论坛的代表分别就24日下午的讨论情况做总结汇报,并对各议题的研究发展方向提出思考。

《美国研究》《当代美国评论》期刊座谈会同期举行,期刊主编接受学者提问,共同探讨期刊未来发展。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征对中华美国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汇报,在场各位学者专家就学会的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

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大合照.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