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2020年大事记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1-17 点击数:

(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2021年1月15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及海外友人、校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夺取了疫情防控与教育发展“双胜利”。

●1月6日,阐释学研究院获批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

●1月10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1月13日,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国内首部《中国高等教育蓝皮书》发布。年内,《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0)》《中国与葡语国家合作发展报告(2020)》《加拿大发展报告(2020)》《东盟文化发展报告(2020)》等系列皮书由我校发布。

●1月19日,9项成果入选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获奖数位列全国排名第34位。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校领导召集学校智库专家团队,积极回应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抗击疫情与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组织部署开展专项研究,撰写一批决策咨询报告被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部门批示采用。

●2月19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傅华到我校调研。

●2月,语言与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入选2019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区域法治研究院、金融开放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跨国并购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入选2019年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月,在武汉疫情最吃紧时候,教师钱芳为世卫专家担任全程翻译。

●疫情期间,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穆罗江·肯杰柏耶夫(中文名郭沫若)两度跨国送口罩驰援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战“疫”紧要关头,他又逆行为中国赴乌联合工作组担任翻译。

●3月,广外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20名志愿者支援白云机场海关;5月,获“广东五四青年奖章”;11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3月至4月,教师艾河旭随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的专家团队赴伊拉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5月,被“火线”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1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疫情期间,广大教师主动转变观念,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开展在线教学。3月23日春季开学首日,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501名教师开出932门次线上课程。

●疫情期间,我校师生抗疫行动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报道近500篇(次),受到外交部、中国红十字会、省委宣传部、省外事办等部门表扬。

●3月17日,我校商学院本科项目通过EPAS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3家、全球第90家获得该认证的大学商学院。

●3月、5月我校先后入选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5月23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合作共建的国内首家列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26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率队来我校开展“来粤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专题调研。

●5月,教师蔡静雯获“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

●5月至7月,常态化疫情条件下,我校首次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完成2020级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6月8日,我校与澳门理工学院、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签订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葡语教育联盟”协议。

●6月10日,“欧亚校园”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基委批准立项,这是我校继研究生国际治理创新班后,成功申报的又一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6月29日,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校在线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直播实时热点达到10万。

●8月,我校与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建广外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9月,首批421名研究生新生入读中新广州知识城校区。

●8至9月,我校全力支持广州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8月5日,我校在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检查中获优秀等级。

●9月26日,教师费俊慧获广东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0月30日,辅导员薛达、谢铭威分别获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9月29日,首次党建工作例会举办,探索加强党的建设新机制。

●9月,4门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本科课程)”,13个案例入选“省本科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9月,广东省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10月13日,国别与区域高等研究院揭牌成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受聘为该院名誉院长和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

●10月30日、11月11日,我校第二个教师思政教育基地和首个定点扶贫党建基地先后落户清远阳山县蒲芦洲村。

●10月,校友龚国祥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位优秀人物。

●10月,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公布,我校10个学科上榜,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上榜“中国顶尖学科”(排名前2%),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排名前20%,另有6个学科位列学科排名前30%-50%。

●11月5日,我校组织开展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期满考核专家评议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业界知名专家对我校“冲补强”计划三年建设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校及4个重点学科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建设成效突出。

●11月15日,教师王初明的论文获第三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二等奖。

●11月,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鹿萌妈”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2月,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小鹿萌妈”“一路童行”“小农生活馆”3个项目分别获金奖、银奖、铜奖,我校获“学校优秀组织奖”。此外,在7月举行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我校共有15个项目获奖,连续两届夺得大赛“优胜杯”。

●11月26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举行,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我校与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省贸促会联合主办第二届粤非交流合作周暨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活动,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大使大讲堂揭牌。

●11月30日,第十九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AUPF)在线上线下平台同时举行,这是我校第三次承办该论坛。

●11月,《打“外”字牌,发正义声,赢世界心》案例入选第三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案例。

●11月,8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全国外语类高校中入选总门数最多的两所高校之一;12月,29门课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11月,我校承办2020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总决赛开幕式和赛事。

●12月1日,校长石佑启当选广东省法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教师耿卓获评第三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12月7日,我校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的广东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综合研究基地和广东刑事检察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12月11日,网上校史馆上线;6月9日“国际档案日”,“广外战疫记忆”档案线上展览。

●12月12日,我校举行建校55周年纪念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主题为“吾爱吾校,卓越远航”的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

●12月12日,新第一教学楼落成,一批校友校董捐助冠名的讲堂、课室揭牌。

●12月12日,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举办。

●12月12日,2020年全球校友代表大会召开,校友智慧平台上线。12月13日、26日,首个留学生校友会和校友创业联合会先后成立。

●12月15日,我校与阿里钉钉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与国际语言服务实验中心。

●12月26日,“李筱菊外语教师发展中心”揭牌落成,“外研社外语教师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12月,教师黄忠廉、陈伟光、李青分别申报的3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学校立项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5位。

●12月,在2020年度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优秀等次。

●12月,教师易行健、杨碧云合著的专著荣获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12月,我校入选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

●12月,翻译学院蓝红军工作室获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立项,经贸学院党委获全省党建“标杆院系”,英文学院语言信息系等4个党支部获全省党建“样板支部”,英文学院吴庄工作室获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立项。

●12月,我校获评广东省教育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工作优秀单位。

●12月,我校在全省社科智库工作会上被评为“报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策咨询报告”先进单位,教师胡文涛、邵任薇获评先进个人。

●年内,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年内,我校打赢脱贫攻坚战,蒲芦洲村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100%实现脱贫和出列。

●年内,我校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建设成就和经验基础上,科学制订大学“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年内,26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立项数位列全国排名第5位;获资助国家级年度项目总数、重大重点项目数,以及获资助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获资助总数首次突破50项。

●年内,我校完成六所孔子学院(课堂)转隶工作,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重点资助项目立项。

●年内,广外附设茂名实验学校、广外附设梅州实验学校、广外番禺星瀚学校、广外附设南沙外国语学校、广外附设科学城实验学校合作办学项目相继签约。

●年内,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0.85%(截止12月15日),境内升学毕业生中流向“双一流”高校比例达到53.35%。毕业生就业呈现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比例高、就业薪酬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以及到西部到基层的意愿高等特点。

●年内,学生姜超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博士生圆桌会议辩论第一名;窦鸿钰获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孙佳昕获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一等奖;王伊雯获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银奖;法学院代表队获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综合一等奖,学生团队获中国日报社·21世纪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