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中文“晨曦”黄花服务队首日下乡

文字:李一 何旭然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9-07-14 点击数:


  本网讯  晨曦拂晓,艳阳普照。7月12号上午8点,我校中文学院暑期“三下乡”晨曦黄花服务队全体队员整装出发,开始了他们的黄花志愿服务下乡之行。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秀娇亲临指导,中文学院团委书记刘勇与下乡队伍一同前行。

  黄花已连续十年成为中文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社会实践基地。多年的经验积累使黄花基地与学院的合作已形成了较完善的模式,各项工作的开展模式也初具规模。黄花基地条件较为艰苦,但是在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配合下,队员们吃苦耐劳,克服种种不利客观条件的障碍,每一届服务队都取得了优秀的下乡成果,受到了当地领导、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喜爱。而这期间所形成的“不怕苦,不怕累,努力拼搏,志愿服务”的精神影响深远,为以后的志愿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今年的“晨曦”黄花服务队分为义教和挂职两个部分。活动之初就已成立了任教组、调研组、活动宣传组、后勤组和挂职组,明确分工,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任教组成功地策划了语文、英语、数学、历史、地理、体育、音乐、舞蹈、摄影、日语等课程,并提前准备了详细的教案。活动宣传组策划了课间游戏、趣味运动会、“我是中国人”主题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的项目。调研组和挂职组经过实地考察、查找资料也确定了较完备的的调研方案。后勤组购买了各种教学所需物资奖品、队员生活用品、备用药品等必备物资。“晨曦“黄花队已为为期十五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晨曦黄花服务队


第一天的合作

  7时30分,衣着火辣黄色队服的“晨曦黄花服务队”队员已经在13栋门口聚集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队员们互相帮忙提携行李,互相照应,井然有序地开始了黄花服务的第一天。在车上,敬业的林同学悄悄告诉旁边的队友,“现在趁空闲时间小睡一会儿,待会就要开始工作了”。

第一天的表情

  首先是激动。尽管搬行李已然大汗淋漓,队友们沿途忘却了酷暑的炎热,沿途欣赏山水风景。其次是讶异后的自娱自乐。搬进黄花中学宿舍的第一天,黄花服务队就碰上了停水停电,但是大家使出浑身解数祛暑散热,积极清扫宿舍卫生。晚上又再次遇到全镇停电,蚊虫肆虐,队员们纷纷选择站到走廊看星星。再者是兴奋。舟车劳累,又经一番折腾,当大家团坐在小小的饭堂时,满是兴奋等待着温饱的慰劳。


队员们在饭堂用餐

第一天的等待

  7月13号的开学典礼之后,师生即要进行见面交流会。义教队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站上三尺讲台。故事里的小黄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约定。黄花,在队员们意味着梦想的启航,意味着晨曦之光,意味着第一次为人师表、第一次办公上班的激动与兴奋。“我们的爱是你们的翅膀,你们的微笑是我们的信仰。”他们怀着复杂的心情,期待着新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