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有一群美丽的人守卫校园

文字:东西交流经商小组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编者按 
近日,北师大南门有女校卫新上任,她们亲切可人的接待方式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引得北师大的男生都喜欢从南门进出。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在本月结束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首次出现的女保安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我们广外校园中,同样有着这样一群工作尽职尽责的女校卫和女宿管们,她们的飒爽英姿和亲切和蔼的笑容令我们的校园显得更为和谐而富有活力。都说广外漂亮女生多,广外的女校卫们同样美丽可爱。本周特稿,让我们走近这群可爱的女校卫和女宿管。
 

女校卫刚柔并济  抓窃贼不输男儿

 

张宁宁       年龄:22   

身高:167厘米    体重:65公斤

 

 张宁宁是女警卫队员中资格最老也是立功最多的一位。她入队一年半。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行政楼。入队前她是学税务专业的,但是由于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警匪片、侦探小说,所以一直梦想能成为一名女警,很威风。但当时报考警校没有被录取,于是在毕业后仍选择了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便成为了我们女校卫队员中学历最高的一位。

 

 张宁宁是个活泼、开朗、乐观、积极、细心的女孩儿;平时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而且特别喜欢打篮球,原来曾是校队主力前锋和中锋。但是由于现在的工作比较集中,她就在休闲时看看书,逛逛街。她还特别喜欢任贤齐,无论他的歌还是影视作品她都会聆听和欣赏的。

 

 回想起刚入队时的军训,她说很艰苦。当时她们每天军训都是在雨中进行的,所有的训练都是和男队员一起,同样的强度,相当辛苦,但回味起来还是很值得的。因为张宁宁的学历高,起初她很高傲,对周围的人事都不屑;当自己真正从事了这份工作后,她深感工作的不易,于是心态平和了,态度也转变了,她真正体会了“职业不分贵贱”这句话的意义。

 

入队这一年半来,她有过很多破案的难忘经历。

1.  入队第一周,晚上12点和队友在家属区巡逻时,见两个可疑的男子从白云山方向下来,便拦住他们并检查证件。后来把二人带回值班室仔细查问后发现是两名抢劫的歹徒,刚从白云山犯案下来,身上还带有两把长刀。她们的及时拦截,使歹徒归案。

2.  一次在值班,有名学生报案说包被偷,她立刻去追回了包。学生后来写了感谢信,使宁宁很感动。

3.  另一次在邮局岗值班时,看见一个可疑的男子要出校门,查证时那人吞吐回绝,于是当即带回,经盘问发现此人是偷单车团伙分子之一,于是一下子追回5部单车,立了一功。

4.  在一次饭堂伏击行动中,抓到一女盗包贼,后发现那人是名孕妇,当时心情相当复杂,直到现在仍很难忘记。

 

最后,宁宁要提醒广大同学们:

1.  要提高自己的警惕性,管好自己随身的物品,出了校门女生的包一定要前背。

2.  在银行取钱后,不可轻易外露,妥善保管好。

3.  在饭堂尽量不要用包罢位,这给盗贼们很好的作案机会。还要把包放在身体前方以减少盗贼作案机会。

 

王桂花     年龄:21岁

身高:172cm     校卫队第二中队队员   

工作时间:约一年

  

        眼前的王桂花穿着一身轻便的休闲服,搭配脚上时下流行的黑色短靴,显得十分活泼轻松。王桂花脸上带着腼腆而又友善的笑容,与记者打过招呼便两手交握,静静的站在一边,文静的样子和广外普通的女生们没什么大的区别,但172cm的高个头在人群中还是很扎眼的。

 

        王桂花是200310月正式成为我校校卫队队员的,到现在工作已有一年多了,在队里也算得上是经验老到的老队员了。每天王桂花都会穿着整齐的制服,精神抖擞地在学校行政楼站岗、巡逻。王桂花谈起自己的工作时是一脸自信满满的笑容,虽然她的工作大体上趋于平静, 但她也是每天非常尽责地做好她的工作,精神也没有丝毫放松,可以说在岗位上是十分认真负责的。队伍每周的星期一三五都会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体能训练,跑跑步,练练拳法,虽然有时候会觉得枯燥无味,但每次都会坚持完成。

 

        王桂花说这一年多在广外的工作生活中,最让她难忘的还是去年与新队员一起训练学习的时间,“非常好玩,很开心。”脸上还一脸陶醉的表情。看得出来,队员之间的感情十分融洽。对于未来的展望,王桂花说有机会的话想进修,学多点东西,进行自我升值。

 

李念    年龄:20岁

身高:174cm 卫队第二中队队员

 

 李念是在她们的宿舍里接受记者采访的,所以记者就顺便参观了一下女队员的宿舍,宿舍很整洁干净,也布置得井井有条,体现了校卫队女队员们良好的生活作风。

 

 李念的工作同样是在行政楼站岗、巡逻,与张宁宁﹑王桂花轮班。她们值班时,常常四个小时连续地站岗﹑巡逻。对于自己的工作,李念一脸认真的说,虽然有时候会觉得辛苦,但只要是自己份内的工作,就一定会认真做好,负责到底。李念是20042月成为校卫队的一员,并很快的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她还赞叹广外的环境好,空气好,最重要的是学生的素质也高,工作的时候接触的学生都很有礼貌。

 

 李念觉得在这个以男队员为主的队伍中,女队员的加入使工作的氛围更融洽,更轻松,工作的效率也会提高;而且,站岗的女队员也会给行政楼上下班的老师﹑领导们一个更柔和﹑亲切的印象。

 

 李念展现给记者的更多的是女孩子细腻的一面,她的书桌上摆着几盘葱郁的花草,还有一小缸金鱼,真是连现在的女孩子都少有的细腻。她说自己最大的爱好是逛街,正如她所说的“这是女孩子永远不会厌倦的运动”。

 

    李念正在努力进修中,准备参加今年十月的成人高考,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

 

林静      年龄:20

身高:171厘米        体重:65公斤

 

 林静是女警卫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入队半年。主要负责在广外附中周围巡逻和工作。她毕业于保安学校,可谓是科班出身的女警;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所以工作的热情特别高;虽然警卫队的工作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有些不易,但是她总是觉得很开心,因为这就是她的理想。

 

 其实她身着便装时就像我们身边的同学一样,和所有女孩子一样,她也爱上网、打羽毛球、逛街、吃零食……另外她还特别喜欢在空闲时间看小说和杂志。所以她总是觉得自己的知识面很广,脸上总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林静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而且骨子里还透着股男孩子的直爽。或许因为她年龄小,平时大家都叫她‘小朋友’;的确,有时她也有些腼腆。

 

在这半年的工作生活中,林静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比以前成熟多了,而且在工作中与附中的学生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相处很融洽。平时会帮她们处理各类问题和突发状况,深受同学老师好评。说道最让她难忘的经历,她毫不犹豫的说是军训。在正式入队前,所有队员都要接受体能、队列、擒敌术配套等一些专业训练,当时的日子总还能让她记忆犹新,她觉得那段经历是开心的,不苦。或许是因为大家在一起训练一起流汗,不觉中队友间的感情得到了升华,大家就像一家的兄弟姐妹一样,相互照应,相互督促。

 

女校卫队员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在谈到我校这些女校卫队员时,校卫队副大队长、二中队指导员张好燕表示,我校的女保卫队员数量不多,北校区有5人,南校区据我所知有3人。但她们的作用不可忽视,特别是在反扒、防盗车等方面。因为她们能更好的隐瞒身份,不易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这些女队员入选时的整体素质就比较高,所以平时让她们和男队员一起训练,基本上没什么太大差别。有她们在,校卫队的治安功能能更好的发挥出来。

    

在女队员中,王桂花和张宁宁两人表现尤为突出。王是从开发区转来的,前年下半年获得“优秀校卫队员”称号。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好评。张是毕业后直接来广外工作的,她对小偷有很强的辨别能力,做便衣抓了不少小偷,是名副其实的“小偷克星”。

 

女宿管亲切可人  抓纪律犹似家人

 

出身艺校的美女宿管

 

廖魏英  年龄:25

入行时间:2002年   性格:开朗、友善

爱好:唱歌,看文学、音乐类的书籍

 

  眼前这名芳龄25岁的美女,就是广受1415栋同学们欢迎的宿管廖魏英。接受采访时,小廖总是带着微笑,15栋的女生都说:微笑、亲切就是小廖的魅力所在。被问到和同学们的相处之道时,酷爱读书的小廖的回答也颇有书卷气:“作为宿管,我认为首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我把女生们都当自己的妹妹,我会主动去了解她们的需要。平时遇事也要心平气和,灵活处理。这是我当宿管以后学到的与人相处的理念。”

 

身为一位宿管的小廖,原来是毕业于艺术院校的民歌专业。不习惯社会上钩心斗角生活的她,因为向往大学纯洁宁静的环境而投身宿管行业。但她对歌唱的热情并没有因此而熄灭。前几天,她还刚刚参加了超级女声广东赛区的比赛,一展自己的歌喉。原来在为同学服务之余,小廖依然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现在,1415栋的学生们经常和小廖一起聊天说笑,俨然把这个可爱的大姐姐当成了自家人。

 

大嗓门的江西阿姨

 

肖永红    年龄:39

入行时间:2001    性格:热情、健谈、开朗   

爱好:看电视

 

“黄同学在吗?下来领包裹吧!”这响亮亲切的嗓音对于六栋同学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这嗓音的主人,是一位来自江西热情爽朗的宿管——肖阿姨。

 

   “我的特点就是大嗓门!”这副大嗓门,简直就是肖阿姨热情乐天性格的最佳印证。每天,她就用这副大嗓门招呼着6栋约900名的同学:打招呼,发信报,订水……对这些琐碎的事情,肖阿姨却一点也不感到厌烦:“一天8个工时,总得给大家做点事情吧。”然而,肖阿姨的大嗓门也给她带来了一点麻烦:“有些同学会因为我的大嗓门而误会我在骂人……所以我很想改变我这个大嗓门,但是却一直改不了。”

 

        肖阿姨的家人都留在老家江西,儿子已经上初二了,而她却要孤身留在广东工作,无法和家人团聚。“想家的时候,我就用亲情卡给我儿子打电话,听到他的声音,我就不会孤独了。”宿管阿姨每天关怀着我们;她们也同样需要我们的关怀。

 

        记者听说一名外校的同学来到广外时,看见行政楼下正在值勤的高佻、神气十足的女校卫队员,然后又看见了十五栋楼下漂亮亲切的宿管,随即“妒忌”地发出感叹:“广外女学生有气质、漂亮,想不到连校卫宿管都这么养眼!”而记者们在接触了这群女校卫之后,更深刻地体会到,她们的美来自她们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以及对同学们亲切友好的态度,是她们的飒爽英姿和和蔼笑容给广外增添了一分亮丽色彩。

 

        感谢这群美丽的人,守卫着广外校园!

 

 

 

        本期特稿采写:校园版·东西交流经商小组

 

        组员:冯明媚 黄冰聪 蔡微微 孙一朦 付浩 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