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你看你看爱情的脸

文字:特稿新人类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编者按
2000年前,我们有孟姜女的坚贞,霸王别姬的凄美;1000年前,盛唐的雄风中挥洒着明皇贵妃的泪;500年前,这里有聊斋中轻舞的狐仙,山坟上双飞的蝴蝶;100年前,有狱中洒泪写下的与妻书……

那么现在呢?我们有什么传唱的爱情和动人的情感?我们的爱情是否失去了人物与故事?是什么构成了我们的爱情?

爱情就像麦当劳

阿甘的妈妈说,人生就像巧克力,每次结果都不同。有人说,爱情就像麦当劳,每次口味都一样,简单、快捷。爱情在现代都市的场景中运行,我们如此顺利的运用场景和物体构筑了一次次爱情,甚至觉得我们的爱情是这样栩栩如生。只可惜,人物和故事都如此被忽略。

现在的校园里,没有什么让爱情止步,有女生用这样的方式来寻人

被访者:BASIL  20岁 广外

因为寂寞空虚而随便找个人来填爱情的位置,是我对速食爱情的定义。我承认我曾经谈过这种恋爱,因为如果两个人都愿意的话,没什么不可以。这种感情,不能说不是真感情,只是在程度上,来得没有那么浓烈。因为在这种感情里,很难心动,只是不寂寞而已。或许它可能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而在感情开始的时候我也会跟对方事先说明,我们都是因为寂寞而走在一起。

 我很清醒地把这种感情和那种要走过一辈子的爱情完全分开,至少是现在。毕竟这样不可能一辈子。我还是希望两个人在一起,一直能有共同语言,一直能够互相宽容谅解,最重要,一直相爱。至于爱情能持续多久,我个人认为很难说,每个人都希望能跟自己爱的人一辈子,问题是你有没有找到对的人。有人会把异地恋的失败归咎于距离,但是这并不是主要问题,问题还是出现在感情本身。

 

你的爱情能维持多久

是什么构成了我们的爱情?联谊、烛光晚餐、情人节、玫瑰花、巧克力……发现没有,这全都是环境、意象、物质。失去了人物、故事,只剩下程序化的爱情,而这样的爱情能维持多久?

被访者:Rebecca  20岁中大

和张在一起两年多之后,我们分隔在两个城市了起初我以为异地恋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

可能是我们性格的关系我很敏感喜欢胡思乱想而他也确实不能让人放心,也许没有一个人陪在身边会寂寞,争吵越来越多,隔阂越来越深。我们最终分手,虽然彼此相爱……后来又曾交往过一个男友,并不是很喜欢,但他向我表白是的确打动了我。然而我们相处了一个星期就觉得无法忍受。现在觉得一个人很好,可以那么的安静,没有争吵,没有不安,没有担忧,一切都可以离我远一点。

独身主义

“单身是一种生活方式。婚姻是一种生存方式。”朱德庸如是说。

被访者:Kagava 19 广商

单身没什么不好,我就是喜欢一个人呆着,不喜欢太刻意去追求什么。很多时候,我们的爱情总是没有对手,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如果这样我宁愿单身。人是自由的,但首先是独立的,生活中的幽怨主义、愉快主义、失望主义或奋斗主义,这些都是外围的,人最为要紧和最为内核的东西,是人的独立和人格的独立。有了这样一个前提,无论是单身主义还是双身主义,我们的生存状态都充满了合理性和自己的审美空间。

 爱的接受度

自从28岁的翁帆嫁给82岁的杨振宁后,年龄的差别似乎不成问题;自从张国荣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后,我们对同性爱情的似乎不再是禁忌,那么在我们心中,对爱的接受度到哪里?

被访者:Bree 19岁 广外

我的男朋友比我大差不多10岁,是在实习时认识的。对于这段感情我并没有什么压力,一切都发生的很自然。倒是他既要面对社会压力,又要担心年轻的我是否会变心,想起之前他被同事嘲笑他的“禽兽度”很高,真的又好笑又觉得他挺辛苦的。不过,一段时间后他也慢慢习惯了。

其实交了一个年长的男朋友有很多好处。例如,他已经很成熟,懂得理解和包容,我们吵架的时候他也会让着我。还有社会阅历比较丰富,在我伤心、困惑的时候能给我开导和支持。再者,临近三十的他已不会再以游戏的态度对待爱情,而是很认真的处理我们的关系。和他在一起会很快乐也很安心。

我的爱情不设防

即使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伤痕,太多的犹豫,但是大多数的人对爱充满着希望,虽然很难找到深沉的爱,但今天我们还能看见像深圳艾滋病患者小路夫妻那样冒着生命危险相爱的故事,我们始终相信着爱情的弥足珍贵。

被访者:Jessica 20岁 广外

曾有人在BBS上发了一个帖说“根本不相信爱情”,令人欣慰的是后面有很多人跟帖说自己对爱抱有希望。我曾经在大家聚会时听过两个人探讨爱情,有一个人滔滔大论了一番爱情要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爱好,要能从对方身上学到东西……但另一个人却说“喜欢一个人是半夜醒来有心痛的感觉。”很多人说现在我们的爱情太功利,太精明,就像前一个人那样一定要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但当时更多的人同意后者,爱情本身就是一种感觉,真诚最能打动人。

小结:爱情就是一门学问。有的人说爱情像鸦片,吸了上瘾了就罢不了手;有人说爱情就像酒,应该要越久越香醇……谁知道爱情会怎样呢!也许,当我们老了,回忆起爱情,还会觉得,爱情就是对方剩下的半碗饭,吃着很香甜而以,什么玫瑰花、烛光晚餐,都不如两个人的手心交叉,在电视机前絮絮叨叨……

 

本期特稿撰写:校园版·特稿新人类

组员:刘烨 黎靖 石秋菊 庄烁 陈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