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专题 > 正文

学报编辑部解放思想 力求办出特色

文字:通讯员 许莲华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8-04-03 点击数:

 

本网讯 32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编辑部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学报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隋广军主持。科研处、《现代外语》和《国际经贸探索》主编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科研的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共同为学报的发展出谋献策


座谈会现场

隋广军肯定了近年来学报的发展,强调了学校对学报的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并寄予厚望。他希望学报能更好地服务全校的科研和学科建设,为学校各学科的学术骨干,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提供学术平台,充分展示各学科的研究成果,提升学校的总体研究实力和水平。对于学报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隋广军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如何更好地利用校外专家学者、利用海外学术研究的成果、开设研究生园地等。


隋广军希望学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学报主编周文贵教授在简单介绍了学报的情况前,并感谢学校各方面长期以来对学报的支持。他说,学报是学校展示各学科科研成果、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学报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为大学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服务。他还从办刊方向上、学报如何办出特色以及如何在上水平、办特色和照顾各学科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等问题谈了学报编辑部的工作设想。

与会代表纷纷建言,他们认为,要超越就必须解放思想,变压力为动力。学报要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在突出特色的同时全面开放,多关注当前的热点和学术新观角,进行必要的学术讨论和争鸣。在创建品牌栏目、组织高水平稿源、加强学术规范等方面,与会代表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隋广军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予以高度肯定。他说,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集思广益,办好学报不仅是编辑部的事,也是全校的大事。如何将学报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是学报和学校各方面都必须考虑的问题。他坚信,学报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会越办越好。

   
                                     

附:学报概况及2008年工作设想

一、明确学报定位,充分利用学报平台,积极主动为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

学报自2002年公开发行以来,遵循徐真华校长在《创刊词》中提出“把学报办成一份有鲜明特色、有理论水平、有借鉴意义、有可读价值的高水平的学术刊物”的总体要求,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不断提高学报的基本建设和学术水平――2006年页码从96页增加到112页,2007年起又改为双月刊,这为全校教师提供了更大的学术平台。2007年全年共出版正文672页,刊登文章173篇(2006年分别为416页、102篇)。2007年学报按照大学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年”活动的要求,与教务处联合发起“本科教学质量年”专刊征文,得到了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稿122篇,精选其中34篇公开发表,受到了学校和教师的好评。

随着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战略的实施,我校学科建设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引进了不少高水平的师资和科研人才,增设了新的本科专业和硕士、博士学位点。现在学校正努力在经贸、中文、法学等优势学科冲击博士点,以提高了我校整体学科水平和科研水平。这就为学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为学报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形势的发展要求学报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工作思路,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学科建设服务,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为学校优势学科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今后,学报将立足于广外大的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各学科专家的优势和学术专长,以学校优长学科作为学报发展的支撑点;同时,服务于学校整体学科建设,发挥好学报作为学校、教师展示科研水平和学术成果平台的作用。

二、加大校内外、国内外组稿力度,继续办好“学术论坛”,进一步打造和提高学报的学术品牌。

学报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打造广外大学术品牌,从20067月开始设立“学术论坛”专栏。到2008年第1期止已经刊登了“古典文学论坛”、“二十世纪英国文学研究”、“翻译学论坛”、“欧洲问题与中国”、“专家论口译”、“中日文化比较”、“新闻学研究”等7组专栏文章,发表了该学科方向的国内外、港澳地区高水平专家学者的文章30多篇,初步形成了学报的“学术高地”。今年将重点围绕我校优势学科,加大组稿力度,在西语、经贸、法学、管理、政管等方向重点组织专栏论坛文章。

三、继续办好现有栏目,努力增辟新栏目,以适应学校多学科综合性发展要求。

随着学校本科专业和硕士、博士点增多,为了适应学校学科发展的要求,学报原来主要设置有“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法学与外交学”、“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研究”等栏目,近年又先后增设了“文学与文化”、“翻译学”、“新闻与传播学”、“历史哲学与社会政治”、“学术综述”等栏目。今后学报将根据学校学科发展的形势,继续扩大学科覆盖面,以满足学校科研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四、坚持开门办刊,主动联系各个学院,征求办刊意见,增强服务意识。

2007年学报编辑部全体同志先后走访了西语学院、词典研究中心、商英学院、法学院、东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等,主动向各学院介绍学报的办刊方针、编辑原则和审稿用稿标准。学报还主动配合学院的科研工作,比如东语学院召开“中日论坛”国际研讨会后,学报主动约请东语学院的有关专家整理会议发言精髓成文,在学报“学术论坛”专栏上发表,获得了日本和国内相关学者的重视和好评。2008年学报仍将坚持开门办刊的思路,计划走访经贸学院、管理学院、中文学院、政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等,进一步广纳良言,利用好我校的学术资源,共同把学报办得更好。

五、加强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扶持力度,努力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学报利用走访各学院的机会,安排专题座谈会,与青年教师就论文选题、文章结构、写作规范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对话,一些年轻教师由此受到鼓舞,第一次向学报投稿并经多次反复修改后得以采用发表。2007年共发表副教授以下职称作者文章 70 篇,占全部发表文章的 40 %。今后,学报在坚持学术水平第一的前提下,将对新专业、新方向以及年轻教师继续给以适度扶持。

六、积极走出去,加强省内外学报办刊交流,扩大学报影响力。

我国学报办刊的历史在2007年已经过了“百年诞辰”,而我校学报正式公开发行不过短短的五年多时间。封闭式办刊思路在21世纪的今天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形势和我校快速发展的要求。作为我校唯一的综合性学报,起步晚、底子薄,更加需要充分学习、吸收兄弟学校的成功办刊经验。2007年,抱着学习、观摩、交流的目的,学报编辑部同志先后拜访了汕头大学学报、湛江师范学院学报、广东海洋大学学报等,开阔了办刊思路,增长了见识,加强了交流,也扩大力我们学报在同行中的知名度。今后学报将继续走访省内外一些知名学报,学习吸收他们多年的成功办刊经验,并将之运用于我们学报的办刊工作。

七、重点组织出版《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特刊》。

为了科学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积极探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总体战略与具体路径,编辑部决定于200811月出版《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特刊》,并向社会各界征稿,特别是向学界名家、政界精英、商界名流组织高水平的专稿。来稿力求主题突出,意义重大,观点独到,材料充实,论述畅达,逻辑严密,篇幅控制在8千字以内。通过组织出版《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特刊》,把学报的学术水平和编辑出版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2008年,学报决心在学校领导的多方关怀和各学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发扬团结奋进、精益求精的办刊精神,进一步配合学校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中心工作,充分挖掘我校优势学科的学术潜力,努力把学报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