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建校50周年专网 > 正文

【文化景观行】十日樱花作意开 绕花岂惜日千回

文字:李宛馨 谭晓雯 邓蓉榕 翁均婷 沈芳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05-29 点击数:

 

   南国春来早,近年立春未至,广外校园已是百花竞放、群芳争妍,满园春色把广外装扮得分外艳丽。此时正值寒假,许多师生已离开校园,或在故里与家人畅怀叙旧,或在异域与亲朋领略风情。但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在广外经历过那个难忘的春天,此时此刻会不约而同地念起北校樱花园那一抹春色。不知从何时起,每年立春时节盛开的樱花便成了许多广外人和不少广州市民的共同牵挂。 

        

                    

 

小园新种红缨树 闲绕花枝便当游
  樱花园位于广外南门与相思河之间,这里过去曾是游泳池所在地,校园改造后,填平了泳池,在此基础上建起了这个花园。虽然樱花园面积不大,但每当樱花烂漫时,一朵一簇,且颦且笑,且摇且曳,都恍若晚冬跌入人间的花之精灵,醉美了校园。
  樱花开放时樱花园美得无声无息,如果俯视它,如霞的樱花和着樱花园周围嫩绿的树木,便形成一条近乎浮动的花之海。漫步于樱花园中,穿行于樱树丛中,但见光影斑驳错落,团团簇簇的花朵挤满了枝头。风一吹便有一场花瓣雨,落英纷纷扬扬地飘飞到游人的头上肩上,此情此景,谁不怦然心动?

  因为樱花园樱花满枝头的季节,恰是广外学子回家团聚齐贺春节之时。虽然广外学子少有一饱眼福的机会,但广州市民却多了一个赏樱的去处。每当樱花盛开之时,留校的师生三两成群漫步园中,好摄之友“长枪短炮”架满树下,微博、微信、互联网,铺天盖地的精美瞬间让广外学子大饱眼福,广外的美也通过这些瞬间走进千家万户,点缀着假日生活。

 樱花园引来无数“长枪大炮”前来捕捉大好春光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也许一场春雨过后,就到了凋零时分。樱树在风中摇曳,花瓣飘落一地。纵是飘零,樱花园落英缤纷的景色也带着一分凄美。
  待到寒月上梢头,游人渐阑珊。此时若信步赏樱,更是别有一番情调。晚冬的月夜空凄冷寂,伴着潺潺的相思河水的,便是那一株株孤高雅致的樱了。夜静,樱树沐浴着如墨的月影。风来,恍惚中仿若月与花窃窃私语,枝头花影摇曳,一片哗然。仰头攀折一枝,露水瀼瀼,月影也随之簌簌零落下来。

樱花、小鸟、灯笼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十日樱花作意开 绕花岂惜日千回”。樱花园用一年的静默换来一两周的怒放,正是这短暂的花期将校园的美永驻广外人的心间。

 

此樱应承感恩义 前人植树后人荫
  在谈及建设樱花园的缘由时,广外前党委书记徐真华表示,这一想法源于与日本阪南大学校长的一次对话,他希望借樱花园之机促进两校的交流以及中日文化的互赏互鉴,彰显我校兼容并蓄的国际化特色。他在樱花园的揭幕式提到,樱花园不但体现了我们对美的追求,而且体现了MBA学子对学校的爱,对社会的担当。

  2009年12月,广外MBA学子响应学校整治校园环境的号召,自发组织捐建樱花园,从樱花公司购买并种下了首批38棵樱花树。次年春天,38棵樱花树不但全部成活,而且花团锦簇,吸引了广大师生和市民前来观赏和外媒的报道。
    据介绍,这批38棵樱花是经过多年驯化培育适宜广东地区种植的改良品种,色泽嫣红,花期较长,怕涝喜阳,须在酸碱度高、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上种植,黏性土并不符合它们的“口味”。
为了更好地保育樱花,广外后勤人员每年需为樱花施养肥料两三次左右,并在适当时候修剪枝叶。

    教育集团总经理、当年任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的孙建军说到,学生跟学校的联系具体到特定的人和物。樱花园连同其他文化景观承载了学校的历史,和学生的眷恋。他经常在QQ空间、朋友圈看到MBA校友分享的广外樱花照,看到毕业的学生在樱花盛放的季节回到母校赏花拍摄。樱花柔软的花瓣已触动了学子怀念母校的情怀。

 

寂寂飞花闲慵落 静静亭园欲久居
  有这样一张在校园微博上风靡的照片:一位带着金刚丝镜框眼镜的白发老人手持一张旧报纸坐在樱花树下的石椅上,他的左侧坐着同样慈祥平和的老伴儿,一手抱着一只大黄猫,另一只手轻抚着飘落在石椅上的樱花花瓣。

    除了这张充满感染力的老伴儿合影,嬉笑采花的孩童、静躺树下的情侣、装备齐全的摄影爱好者、误入镜头的小猫小狗……静态的图片下仿佛有一股春天般的张力,用一种清新的气息来和人们娓娓道来一个个生活中的小故事。樱花园俨然已成为广外师生和相思河畔老房子的人家生活的一部分。


水红樱花、大红灯笼点缀着广外早的校园

    樱花不仅美,还折射出一种人文精神。东语学院教授赵晓靓介绍说:“樱花开时,层层叠叠,云蒸霞蔚,绚烂至极,但美中不足的是花期短暂,容易雕谢。樱花这一特点代表了一种‘生命的厚度比长度更重要’的精神内涵”。“对广外学子或者年轻人而言,樱花蕴含的这种精神值得学习与借鉴,即不要空怀远大理想而不付诸实践,要学会立足当下,珍惜现有时光。应该追求厚度,充实完善自身,不浮不躁,把每一步做到完美极致。”赵晓靓说道。


樱花园游人如织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12级的林同学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对樱花园情有独钟。寒假时听闻学校的樱花儿开了,就特地踩着单车、挎着单反回校一睹樱花美丽的芳容。半个下午的时光他在樱花园中,来回穿梭,不停地按动快门,拍下美丽的景,也拍下周边丰富的人。林同学在受访时说“很多家庭在樱花园中散步,这种感觉很温馨。”
  似乎和相思河带给广外学子的归属感体验一样,樱花园因自己特有的甜美和灵韵给白云山脚下这所有着历史沉淀的大学注入了独特的朝气和活力。
  武大学子觉得武大的樱花美,是因为在那儿诞生了一个个美丽的情侣故事;
  广外学子认为广外的樱花园美,是因为在这儿有着一幅幅充满温情的生活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