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建校50周年专网 > 正文

【特别策划】走进留学生的文化天空

文字:北校要闻部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05-21 点击数:


    在我校国际化的大环境下,我们经常与各国留学生擦肩而过,有时相视一笑偶尔驻足交流,看着他们羞涩却鼓励自己讲出中文的样子,发音略显蹩脚却格外努力,让人忍俊不禁而又心生敬意。你是否尝试过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异国文化?据统计,我校共有留学生2157名,分别来自111个国家,其中以韩国、越南、泰国等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为主。本专题旨在通过采访留学生及留学生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了解留学生在我校的异国文化体验和校园文化选择,揭开留学生课余生活的神秘面纱以及遇到的各种困惑,在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中构筑一道更加畅顺的桥梁。

 

留学生:我是中国大地上的“异乡人”

  我校是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依托丰富的留学生资源,通过加强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的沟通促进多样文化交流。但一些留学生却很少能有机会真正融入到我国学生的生活中,很少参加本土学生组织的各种校园活动,他们更普遍是局限于与本国朋友来往,一部分留学生热爱社交,却找不到契机。据调查反映,可能是因为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区域多集中于北校的北部,而校园活动宣传海报大多集中在相思河畔,较难获取相关信息。加上部分留学生受中文语言能力不强的限制,造成留学生极少参与中国学生各种校园活动,也在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中文化交流中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屏障。


很多留学生渴望接近中国参与更多校园活动
 

  一名美国留学生向记者说道,每天完成课业之后,自己的业余时间多是和好友去闲逛。相比于校内其它国家和中国学生,他更喜欢和本国学生交流。“我每天就在这条路(指我校北侧围墙靠内的校道)的两端生活,我很少去南边,我很少参加活动,也很少和中国学生搭话,因为我能见到的中国学生虽然不少,但是在这里(指七教大厅)也没有搭话的机会。”由于多数时间都与本国友人度过,他对校园内的文化差异并没有明显的体验。他建议学校能够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加强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一名来自法国的留学生也表示,由于交际圈狭小,他很少听说校园内的其它文化活动,更不用说去亲身参与了。他还告诉记者,“其它外国学生容易结交,但是中国学生相对不好接触,对于一些中外文化差异,也只能停留在认识层面上并未深入接触。语言不通让自己在中国学生的生活圈中感到很孤独。”

 

“异乡人”:我想做你们的大学同路人

  留学生们需要寻求安全感与在他国的一份归属感,期待融入我校学生的大学生活中去。几位在七教乒乓球室接受采访的泰国及马来西亚留学生对课外文化生活表现出更大的积极性,桌球、乒乓球甚至武术、毽子都是他们日常课外生活的选项。相比于欧美留学生,这些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对和中国学生交流表现出更大的兴趣。他们会定期来球室与球友们打上几场。“一起打球的时候,不会在意你对面的人是不是与你同一种肤色、讲相同的语言。一起流过汗,培养了默契,就算语言不通,也还是愿意亲近。”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乔阿郎通过打乒乓球认识了很多中国友人
 

    “花花啊,这个名字是我们武协对他的爱称,他自己也很喜欢的,加进协会快一年了,现在‘三炮拳’打得还不错。”据武术协会会员介绍,花花是交换过来的研究生,因为是研究中文的,所以在与人交流上几乎不存在障碍。因其幽默活泼的性格在武协很受欢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经常找队员“切磋”技艺。


 花花与武协队员们学习动作要领
 

  当然校园不乏酷爱中国文化的留学生。Alexandros Ranptis来自希腊,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读国际新闻专业,今年他作为交换生将在我校学习和生活五个月,而他也是我校第一个来自希腊的留学生。为了更好地体验和学习中国文化,他加入了广外武术协会学习太极拳,Alex称太极拳与他在希腊甚至整个欧洲接触到的任何技击活动都不同,因此刚开始练习时很不适应,但练习总会得到回报,在加入武术协会两个月的时间里,Alex在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也深深爱上了这门独特的中国功夫。Alex主修国际新闻专业,因此他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是为一个英国报社撰写稿件,工作之余,Alex十分喜欢在图书馆前的校道上散步,坐落在白云山脚下美不胜收的校园让Alex觉得惊喜。此外,中国美食也让这个希腊男孩着迷,当记者问及他最喜欢的食物时,“烤鸭、炒米粉、饺子”他毫不犹豫地数着来这里后品尝过的中国特色食物,“以后回到学校后我一定会想念这里的美食的,能与这里的人一起走过一段大学路真的很难得。”

  我校留学生积极融入本土学生的生活,走出自己的“小圈子”,期待在异国找到幸福感与归属感,体验一次别样难忘的文化之旅。

 

同路人:白云山下共享一片天空

    学籍有国界,文化无国界。文化看似一支带刺玫瑰,冷艳而让人避而远之。但并无碍它绽放内在的热情,织起中外学生交流的纽带——Global Society应时而生,这是由中国学生组成的致力于组织留学生在我校期间各种文娱活动的团体。他们定期组织登山、郊游、晚会等活动,同时邀请中国志愿者陪同参与,增进了中外学生的相互了解。


Global Society为外国友人带去更多欢乐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挥我校国际化鲜明的特色,化解文化交流障碍,留学生院每年都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促进各国学生的文化交流。其中被评为校园十大精品活动之一的“世界文化节”成效最为显著。它分为世界文化之旅、文化美食长廊、世界文化节晚会三个部分,囊括了多个国家缤纷炫丽的文化。留学生沉浸在传播本国文化的自豪之余,也结识了很多协助组织的中国本土学生。那车水马龙的美食一条街、座无虚席的晚会现场,勾勒出一条柔美的彩带,把小圈子的他们,引向大圈子的我们,把大圈子的我们,牵进神秘的异域风情。


我校学子在外国文化节中结识外国友人
 

  中外学生交往的隔阂正在一步步缩小。我校留学生院在推动外国学生融入中国本土生活上颇为积极,本学期始,学院开设了名为“中国论坛”的项目,以社会现象为立足点,采取青年对话的形式让留学生与中国本土学生展开辩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3月底,主题为“中外婚姻观”的首次论坛已成功开办,同学们皆热情高涨。更多主题鲜明的论坛已在筹备中,中外迥异的文化观碰撞,又将激起怎样的千层浪?

专题策划:北校要闻部

专题统筹:张晓宜

专题采写:记者 张晓宜 李欣  实习记生 梅立楚 梁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