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建校50周年专网 > 正文

【广外达人】风雨留学路——访广外学子詹美琳

文字:记者 陈勇钦 实习生 梅立楚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05-14 点击数:


  “假如你迷茫了,不必心急。做好现在该做的事情,渐渐地,便柳暗花明。”我校英文学院08级学子詹美琳,在领略了英伦风光之后,如今,又将踏上赴美读博之路。她走的每一步,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认真,只为钻研学术

  “我不是很勤奋的人,但我是很认真的人。”无论是在广外读本科,还是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硕士,她都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培养学术研究能力。她说道,我不会勤奋到每天早起读书,但是,我会认真地设计实验,认真地整理统计数据,认真地建立模型分析数据。最终,凭借认真的治学精神,她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且她硕士论文获得全系第一,在爱丁堡以优秀硕士毕业。如今,手握美国六所高校全额奖学金offer,今年9月将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读博,其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心理语言学。

英国爱丁堡大学毕业典礼
英国爱丁堡大学毕业典礼上

  她在英国攻读硕士的方向是应用语言学。“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只需一年,但是,这是我经历过的学习强度最大的一年。”她在一个爱丁堡大学学习三个学期,前两个学期偏重学科基础知识,学习语音词汇习得、认知能力、母语习得、二语习得等课程。在英国读研,需要经受过重重考验,才有资格在第三个学期撰写硕士论文。

  “在这里,阅读最新的学术期刊乃家常便饭。有时候,教师授课没有板书、没有PPT,学会快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

  她谈到,国外很注重学术研究能力。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而对于她来说,如何构思,设计一个实验的理论框架是重中之重。因为理论指导出错,后续的研究也就竹篮打水一场空了。科学研究不仅是脑力活,有时候甚至是体力活

  “有一次,我在建立统计模型的时候无从下手。Google也爱莫能助。我找了系里面的老师,请教回归模型建立的方法。”这颇有古人执经叩问,立侍左右,俯身倾听的味道。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她东奔西走,向全校征集了六十多名志愿者,最终收集到2000多条数据。经过认真地分析归纳,最后,她获得全系最佳毕业论文奖。

休闲,只为充实生活

  西方有句谚语: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意思是只工作(学习)不玩耍,聪明的孩子也变傻。美琳对此也深有体会。在英国读书期间,她忙里偷闲地享受英伦风光。而博物馆是她的最爱。

  英国的博物馆众多: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等颇让人耳熟能详。最吸引人的是这些博物馆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大量的免费博物馆对她来说,可谓无价的资源,难得的享受。她也比较“文艺范”,偏爱艺术博物馆。“我喜欢去童年博物馆、作家博物馆、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爱丁堡博物馆……”

爱丁堡卡尔顿山上
爱丁堡卡尔顿山上

  除了博物馆,她还喜欢去海滨小镇。沙滩、海鸟、日落西山、华灯初上,一片安宁静谧。在英国,既有宁静的时光,也有热闹喧腾的时候。而爱丁堡圣诞集市则堪称一绝。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圣诞气氛,还能领略都浓郁的苏格兰文化。她涉足了英国的苏格兰高地、爱丁堡卡尔顿山、格拉斯哥、英格兰……此外,其他国家,如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也曾留下她的足迹。甚至,在2013年1月,她还只身一人游历东欧。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两者互为补充,使她能跳出书本,眼界更加开阔。

爱丁堡圣诞集市
爱丁堡圣诞集市

  她平时自己买菜做饭,有时候还跟同学切磋厨艺,一比高下。她说道,英国的饭馆普遍消费较高。价格低的饭菜质量不高。所以,自己做饭,一方面可以节约开销,另一方面又能放松紧张的神经,而且还能加强与同学的情谊。可谓一箭三雕。

  另外,她颇喜欢游泳:“游泳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生命在于运动。

  简言之,休闲的时光充实了她的繁重的学习生活。

探索,只为不断前行

  她回顾了在广外的大学时光:广外语言学研究在国内实力出众,她在这里接受了语音学、音系学等训练,学到了用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这为她踏出国门奠定基础。她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她一路探索,一路前行。

  她一直马不停蹄,奋力向前:去年9月开始准备申请,考GRE, 考雅思,联系学校,在咖啡馆图书馆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文书,读各种文献,寄送成绩单,视频面试,今年2月到3月之间参观学校的美国之旅……她说,现在已经是大学同窗中求学“进度”最快的人了,因为其他同学还在攻读硕士而她已经拿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了。但她坦言到:这是千里之行的一小步,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目标是当一位语言科学家,用更好更有效的算法帮助机器处理人类语言,推动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发展。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还有一些运气,才可能做到。”

  她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我自己的努力,我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尤其是家人的经济上和精神上的支持。”她对指导过她的导师,帮助过她的同学以及背后一直默默支持她的父母,一直都怀揣一颗感恩之心。

  作为广外的校友,她特别想对广外学子说:现在对生活有些迷茫,不要担心,因为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迷茫,并且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踏踏实实走好眼前的路,一边走,一边寻找突破口,正如学术研究,要在不断摸索,经历碰壁之后,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附录:

詹美琳个人网站:http://www.meilinzhan.com

 

英文报道:

Beautiful Lady, Brilliant Mind